一个人的马帮或渔舟唱晚

作者:徐必常   2020年01月08日 16:11  中国诗歌网    617    收藏

罗杰在他一首名叫《飞翔的诗篇》的诗里有这样一句诗:

你在每一个津口流连

那些长短句都是我们高矮不齐的孩子

你对他们娓娓而谈


这句诗真实地打动了我。罗杰算得上事业有成,他运用多年修炼成的丰富知识涵养和过人的智慧与不一般的胆识,行走于大江南北,每到一处都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作为职业经理人,他在庭前庭后经历了太多的花开花落,也收获了不少甘甜的果实。然而作为有心记录下一路来感受的人,绝对是不多的,能够用生花的妙笔,将沿途的感受抒写成诗歌的,自然更是少之又少了。

有幸系统品读罗杰的诗作缘于李小龙的引荐。此李小龙不是演电影的李小龙,那李小龙功夫太高、我自然是靠不近身,此李小龙是我们修文县文联主席、作家、诗人、阳明文化学者以及酒友。罗杰的团队近年来在修文投资,小龙主席左一“文”右一“联”,就和罗杰“文联”上了,我就有幸系统品读罗杰的诗作了。

我对罗杰第一印象有两点:一是儒雅,一是有很强的内在定力。

我正在品读的诗集名字叫《落花:2009-2019》,是尚未印行的书稿,作为职业读者,能够获得罗先生的信任先睹为快,自然是阅读中的幸事。有幸品读、自然就有所感受。在我看来,他的诗有着力最多的是如下主题:


诗与远方

罗杰在《一个人的马帮》一诗中一开始就对自己信心满满,一开始他就写到:

我的马

都是俊朗的飞奔的马

马鬃青春焕发

绽放绯红的光芒

接着写到:

时间

将我的马连缀一串

将我的昨天今天明天磁吸在一起

马帮,聚合成一把弯刀

再接着:

我的马帮,铃铛脆响

沿途生机萌动

植物发芽

动物跟随歌唱

他一开始就甩给我们一堆意象和具象:马,青春,时间,弯刀,脆响的铃铛,植物,动物。场景感立马就呈现出来。在这精心打造的场景面前,我们有理由对这首诗所要表达的志趣有一个富有情景式的期待。一个人胸怀抱负,自然就把自己幻化成一匹千里马,这个时代的千里马和以往时代不一样,以往时代的千里马需要遇见伯乐,这个时代有着太多的舞台和跑道,罗杰最初认为,这样的舞台应该是在城市,所以在接下来的诗篇中他用了不小的篇幅描述了他在城市的际遇,以及在各种际遇中自己的伤感,但罗杰始终是自信的,于是他在这首诗的结尾对自己的抱负作了一锤定音:

铃声喘息

前路崎岖

我仍在马帮的队列中间

图谋在哪一个天涯

锻造那把弯刀

罗杰仍旧有梦,他的梦仍在远方。

而《恩施男人》似乎是一个隐喻,这首诗的关键词是山和水,这首诗抒写的对象似乎是因山和水滋生出来的万物,诗写得很理性,而在理性的内在却是汹涌的河流和高矗的山岳,以及生生不息的生命。飘带一样的清江奔流而去,男人回家,鲤鱼也回家,在远方和家之间,在诗与内在之间,罗杰很好地表达了一个诗意的点。


情感的柔软

《明目晧齿》这首诗最感人之处是作者内心情感的流动带出来的层层画面,诗人先是“从未见过”,再是“过眼云烟”,再是“照耀”,再是“我”……如果再追究下去层层剥笋,作者在诗中捧着的那颗心,自然就会更加跳跃也更加纠结:

你是我未见的明目皓齿

你是我再见的过眼云烟

你照耀我的背影

我在暗处黯然

我越前进

离你越深远

短短的六行诗把一个人写得纠结到快要撕扯不开的程度,自然是一种力道,这力道无意中在《你若不在》这首诗中找到了相同的基因:“你若不在/敞开的行囊,不能结束”

诗一开始就用情感给往后的抒写打下了千万个结,得让诗人自己去一个一个的解开,但诗人似乎并没有打算去解,而是把原本比较稀疏的网越织越密,他把夏雨也拉了过来,把月亮也揣在怀里,还把属于明天的东西比如说忧伤呵、微笑呵、花朵呵一并搬来给他心中的“你”,他这首诗注定只有敞开了,就如他在诗中敞开他的心扉。

而《荷香之夜》中的爱情饱满而律动,诗人高兴起来就连“句子”都“亭亭玉立”,“笑”都“水乳交融”,那样的夜晚必然是美妙的。

然而在类似于《故乡故人·友秀》《高玉》的诗中,诗人就只能轻手轻脚,我想他在抒写这类诗的时候断然不是轻易地落笔,而是不得不写的时候才怀揣着内心的不安与情感的折磨,如一个负责任的外科医生提心吊胆地运用手中的手术刀,因为这每一刀下去的结果就只有两样:好与坏,流血和妙手回春,所以他似乎每写一句都小心翼翼,生怕有什么闪失。

我正在担心诗人在情感世界里怎么收场的时候,他用一首《明天》阐释了心中的未来:

多么美好的明天

即将出落在今天的落叶上

我不忍睡眠

担心转瞬之间

你不能和时间一同盛开


诗意的行走

行走的诗意在于我们去过的地方与别人的感受不同,比如武汉的东湖,罗杰只选东湖的一个点来抒写,他只写《东湖西畔》:

那条曾经的小船渐次明媚

那个朗声诵读萨特的琐事和爱情的男人是我吗

那方温情的良人依然是依然比晨光更清馨吗

诗人在这里是有故事的,怪不得他围着东湖转啊转,最终还得转到西畔来,借西畔这一方水土抒自己的情。

《三亚三日》诗人则是借海的宽广抒写内心的宽广,天与地,天空的尉蓝和大海的一望无际,诗人的抱负和海的博大内外映衬,所以:

迎着海风欢呼

各种姿势,都在飞

而《上海的晚上》似乎就要安静得多,他静下心来回嚼生活。这首诗中诗人一口气用了十二个“这是”,“这是”什么呢,诗人在十二个“这是”的后面,对即将迎来的信誓旦旦:

未来的又一次匆忙

又一次冲突

又一次宠辱

又一次重复

诗人是有备而来的,他似乎已经准备好了迎接来自各方的挑战,似乎在心中已经有了一幅更辽远的蓝图,或者就是在《渔舟唱晚》中描述的诗情画意:

多么安静的江水

年轻的渔夫人坐在船头,等候妻子买回热酒

有的鱼在船舱

有的鱼在江里

都是生活

但诗人要说的是,生活与生活的不同,接下来诗人让时间说话,他这个“渔夫期翼回到平原/回到油菜花柔软的婚床/给新婚的妻子系紧鞋带/十指相扣/四处留下痕迹/将一只风筝飞跃到高潮”。这样的美好自然不是诗的终结而是开始,或者说正是诗和生活的进行时,诗人有理由更加激情地歌唱。


理性的乡愁

人生易老,在我们民族的血液里,一直流淌着“家国”和“忠孝”的血液,面对忠孝不能两全,作为这个时代有着抱负的人,不分男女,每到夜深人静,亲情和乡愁总会自然的回归。这一点归结在罗杰的诗中篇什很多,夜深人静游子思乡,思乡情思乡土思乡里的亲人,《哽咽》便成了常态:

我已学会在阳光的抚摸下柔软

恍然间

让微笑在水中绽放

“儿子”、“深圳”、“暴跳如雷”的“风”、“音乐”……人很多时候是无助的,于是“哽咽”就不期而至,就得只有咬着牙面对才能是个铁血男儿。

《没有父亲的春节》面对的是人类亘古的伤痛:子欲养而亲不待。诗人把有形的泪流在纸在,一滴接着一滴,最终汇成铅一般沉重的诗行,而无形的泪流在心里,煎熬,翻江倒海。

然而生活自然仍然有着太多的惦念,比如说往事。于是诗人又回想起了《农耕时代的稻田》,尽管这个标题和乡愁之间似乎不着边际,但只要回到这个话题上,自然就回到了诗人的童年,就会勾出沉寂多年往事来。在这样的往事中,类似于《成熟的失败》的诗篇就会显得理直气壮,这是一种直面人生的勇气,也只有有了这股勇气,才能在面对多彩人生不慌手脚。

人生虽然漫长,但落脚到一个点上,都是经不起时间的搓磨的,这不,一不小心《寒露》就来了,就有了“当你打开门/我已头发花白”,就有了“当你打开门/我的身体已经寒冷/我返身出去/冬天黯然无声”……


京剧《红鬃烈马·武家坡》有这样一个唱词:“少年子弟江湖老,红粉佳人两鬓斑。三姐不信菱花照,容颜不似当年彩楼前。”我们都行走于江湖,这江湖有自然的江湖世间的江湖纸上的江湖和胸中的江湖,不管是哪一种江湖,人生苦短时光搓磨终归都要用岁月中的年华去抵扣,我们能用手中的笔去抒写这些人和事,我们都惦念着家乡,但远方必然是我们追寻的世界。我们的年华虽然老去,但被抒写和记录下来的那份情感,却永远保存着原初最鲜活的模样。

这样说来,罗杰是有福的,他有着一群“高矮不齐的孩子”一直伴随着他,难怪他的生活总是富有诗意。感谢诗的际遇,愿他在大地上和笔端,同时抒写出更多漂亮的诗行。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三日



(徐必常,诗人、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作家》副主编,贵州省诗歌学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