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年诗会在河北省图书馆举行

作者:欣闻   2019年12月31日 16:55  网易河北    56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231160041


2019年12月28日下午,由赤子诗社、河北省图书馆、晴朗文艺书店、燕赵文学院等联合主办的2020新春诗人沙龙暨新年诗会在省图四楼典藏部举行。诗会由施施然主持,现场发布了《2020新春诗人沙龙诗歌集》。来自各地的诗人四十余人,就各自一年来的创作成绩和心得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期间穿插诗歌朗诵等节目。

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郁葱表示,来参加河北诗人沙龙新年聚会,他说,对于一个诗人说来,心态实际上就是心性和诗性,甚至几乎注定了我们一生写作的品质。平和与包容,是对艺术多元的认可,也是心态使然。

再说一个词是状态,郁葱主席说,他有一种感觉,河北诗歌也就是在座的诗人们进入到了成熟期,以后提到河北诗人,他们这一代人就退居之后了,更多是提到现场的大家。这么多年的积累,应该有收获了,大家近几年的成就也证实了这一点,这让人高兴,这是他作为一个编辑的真实感受。成熟了在写作上就应该有一个爆发期,状态就要跟上,就要拿出一些与这个年龄重量等同的作品,跟你的经历相衬的作品。对一个写作者说来,重要的是天分,但比天分更重要的是经历,有了经历的积累,就快成功了。

著名诗人韩文戈2019年完成了诗集《虚古镇》的创作,并获得了第二届中国田园诗歌奖主奖。韩文戈表示,一个人很难理解另一个人,不要刻意对另一个人打开门,也不要尝试走进别人内心,更不要觉得走进了别人内心就可以指点一二,寡言是对世界与人甚至也是对自己的最大尊重。韩文戈说,诗人无法完成对世界的言说,当然也无法替代世界发言。以往出版诗集,有讨好读者与评者等嫌疑,以后再出诗集,希望尽可能屏除虚荣,听从自己的内心。

燕赵七子之一,来自保定的著名诗人石英杰表示:我们面对的世界本来是不可言说的,写作往往是不得不说,是勉强在说,这是写作者的尴尬。写作的意义就是在探索生命和世界的奥秘。什么是世界的本意?我们终其一生也无法抵达。我们不停写,是在不断靠近,是在把各种可能性固定下来,最终通过这种方式不断辨识自我,确定我们和世界的距离和关系。

曾以诗篇《对一座大山的询问》享誉诗坛的著名诗人边国政也对当下诗歌写作者进行了谆谆教导,他觉得当下参会以及当下语境的诗歌参与者,基本都有多年的写作经验和成绩。不用像对待刚出道的小作者一样,讲一些创作思想和技巧一类的,实际上,他希望大家,在找到自己的状态后,一定要坚持。

著名诗人胡茗茗说:我从没爱上过诗歌,尽管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尽管它给与了我那么多,我还是更想过好自己的生活,我的个人英雄主义的状态已经太久,如果有一天我只字不写,希望大家祝福我,同样,如果我一天我再次写作”井喷”,也请大家祝福我。

随后,诗人还现场书写了手稿以及将各自带来的作品集,赠送给了河北省图书馆。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