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乐三汉俳知识杂谈》三十三:相宜借代拟春形

作者:胖墩   2019年12月26日 14:34      463    收藏
段乐三汉俳知识杂谈三十三:相宜借代拟春形
文/段乐三



    春,是什么样子呢?

    春是时令,一个季节里的自然界。

     春的形象太大太广,谁也无能去说清楚。于是,人们在思维里就借用春季中出现的阳光、风雨、花草、树木、禽兽、虫类等的活动及外貌这些单件事物来代替。人对自然界春季事物的观察与联想,就产生了印象,有了情景,成为各自以为的春天。

      我的手头,有10名汉俳诗人写《春》的作品,借此谈谈这些作品的春意何在。

     如:孙仲琦的“东风暖暖吹”,王侠飞的“山明水暖”,黄明灿的“微风送清新/细雨沙沙”,孟延的“欢欣时雨后”,孟宪明的“好雨知时”,等等。这一组诗句,是诗人们在借对气温这一事件的感觉,来代替降临到人间的和煦之春。

      再如:孙仲琦的“桃红李白艳枝肥”,王侠飞的“大地翠沾衣”,杨德淮的“枝头惊见柳芽新”,黄太茂的“大地百花香/绿树红桃碧草芳”,石万诗的“谁裁柳眼开”,孟延的“采蕨聚村头”,石苕牛的“闲田小露茵”,孟宪明的“杨柳垂地柔”,等等。这一组诗句,是诗人们从凋零的冬天过渡到了焕然一新的季节,借眼前所见到的草芬、芽新、枝柔和桃红李白等五彩缤纷的具体物质表现,来代替人间四季中美丽之春。

     又如:孙仲琦的“莺歌燕亦随” ,王侠飞的“岸柳小莺啼”、“鸭先知”,石万诗的“堤边红掌戏波来”,黄明灿的“蛙鸣”,孟延的“鸭游终日没玩够”,石苕牛的“燕侣衔泥一阵风”,孟宪明的“鸟啁啾”,等等。这一组诗句,诗人们借飞禽走兽及虫类的活动,来代替生机勃勃的活跃之春。

     春被诗人借助实物或事情渲染,就有了轮廓或画面,有了生气和情趣。正如王建树诗云:“春喜风雅颂/赋比兴起春意弄/览万紫千红”。

借代用来写春,借体的代表性要很强,要能唤起读者同频之应。如果借体缺乏代表性,放在夏天、秋天、冬天这三个季节同样可以,就失去了春这个被代体的美妙特征,不配称写春的诗。

     春,是人间一件很抽象的事情,不是一种具体的事物。诗人、作家写春,从来没有人能把春写具体写全面。都是利用借代这一修辞方法,借其春天的一种或多种物象、一件或多件事情来作为春的代替,尽情抒发,努力完成对春的创作。

      春天和煦、美丽、活跃,于事于物包罗万象,作诗之人没有能力事事具体、物物陈列、一一写到,只能选取自己认为可以代替的事物来写,来表达春的情景所在。写得怎么样?看就看笔下营造的春意是否能够煽动别人的感情,看就看笔下描写的春景如何美在妙处。

      回过头来,再瞧瞧这些作品吧,是好是差,好在哪里?差在何处?心中可能会加深一些感觉。



                                2013年12月25日



           注:原载《舜峰诗词》2014年第1期。



(段乐三,湖南南县人,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等会员,中国小说学会入典作家,中国历史史料学学会理事,中国汉俳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汉俳百家诗人,风雅汉俳学社社长,当代俳诗诗人学会会长,《汉俳诗人》杂志主编。在国内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巴西、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报刊和出版物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和学术论文六千余件,有的录入学生课本与选为补充教材,有的被中国科学院评选为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有的被翻译成英文和日文,出版个人单行本53部与《段乐三文集》13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