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在树顶的房子

作者: 2019年12月17日09:56 浏览:557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似秋天结的香果,像迷路的
风筝,却不同于鸟巢,更不是月亮

建筑之高,需要一根枝丫提住
而枝丫,一下子把我的心也提了去
结在树上的房子,比陶罐美
美,总是在高处,我只能用柔软的
目光,从低处抚摸,并用担心
轻敲,以提醒它的高危

星星们系下了待援的绳索,月亮船
也紧急划过去了。月光下
那些黑点点的蜂,仍在里里外外
飞快地移动,居家劳作
却不问霜重。起风了
我不自觉向前又挪了挪,似乎这样
就能替它抵挡住可能飞来的横祸

天空高过树顶
却高不过一家人偏身于安居的心




点评

《结在树顶的房子》描述了月光下一个挂在枝丫上的蜂巢。诗的开头,诗人由近及远地展开童话般的诗意想象,把它比拟成秋天收获的香甜可口的大香果和一个飘荡迷失在树枝上的风筝,它不是悬置不稳的鸟巢,更不是可望不可居的月亮。这蜂巢吊在高高的枝丫上,令人提心吊胆,这其实正是人与动物的惺惺相惜;它比古代的陶罐实用、安稳,由此,诗人开始运用具象抽象化手法,抒发自己对美的仰视和敬畏之心。诗人一直都在捕捉大自然中的美,以温和的心境,谦卑谨慎、小心翼翼地捕捉美,表现美,时时反省美的高度与它稍纵即逝的特性。在童心的观照下,诗人进一步展开想象,星星和月亮都赶来呵护它。月光下的蜂巢,蜂群还在居家劳作,辛苦奔忙,不管霜寒风疾。全诗以小见大,具象抽象化,卒章显志,技巧老道。月下蜂巢即是美的象征实体,在诗中,它至少有三重升华:辛苦劳作创造的祥和之美;居家勤劳的母性奉献之美;香果、风筝、鸟巢、枝丫、天空与星星、月亮共同营造的童话意境之美,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发现,去呵护。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