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乌鸫

作者: 2019年12月12日15:04 浏览:589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乌鸫消失的地方
曾有一只乌鸫
在灌木丛边缘低头觅食

它一边觅食
一边提防
午饭后绕湖散步的我们

它在湖的另一边
侧脸对着我们
它的身边没有另一只

不知是无聊的好奇
还是可怕的善意
让我们突然停下脚步

我们突然闭口不语
这吸引了它
全部的注意力

它像雕塑一样望着我们
一生迅速抵达
那个永恒的瞬间

可怕的寂静中
我们看着它
被一只黑猫拖进了灌木丛






最佳点评


这首诗通过回忆补叙,详尽描述了与一只乌鸫湖边相遇、目睹它的警惕和敌意以及瞬间意外丧身的过程。全诗语调冷肃低沉,表象充满黑色神秘特质和诡异的象征意味。按俗常说教,与一只鸟儿相遇,潜意识的视线交流对方会保持警戒,人类一般釆取本能的善意的不惊扰,认为这样才算心安理得,所以作者鬼使神差地与它秒发对峙,在相互扺触的同时下意识地寻求共存,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悲剧一瞬间爆发,作者眼睁睁看着它葬身猫腹,一切发生得太快,什么行为也施展不了,甚至没发出一声惊叫,只能目瞪口呆。读到这里,相信所有读者都能感受到作者的沉重心情,仿佛有无尽的压抑包围上来,让人不得不重新调取镜头,审慎地看待痛苦和死亡,并自然而然联想到当今现世的人心冷漠猜忌,如果人类个体生命处于孤立和绝望,其危险程度与刚刚发生的一幕会有着惊人的相似。全诗笔锋冷静凝练,寓意隽永,耐人寻味。

网友点评:ALice爱丽丝






经编委会评选,“ALice爱丽丝”(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熊今”(来自微信)、“两分地”(来自网页)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在乌鸫消失的地方/曾有一只乌鸫”,首句看似抒情,实则为叙述张本,既奠定全局的语调,又辖制了诗句的形式(比如三句一节,每节在空间上呈现倒凹字形,每节之中音步均可辨数)。前三节,作者铺设了一种常态的物与人的关系,在“我们”与乌鸫之间,各自无心自在,并未构成张力,故而觅食也好,散步也好,只是屈从本能。然而,由于人的“无聊”或“善意”的介入,诗的第四节如同一道折痕,将原本动态的平衡关系变得悬搁起来,一方面,“我们”的突然驻步和屏声使得“我们”像一个客体抛掷出去,成为乌鸫的观看对象;另一方面,在这种猝然而至的静态对照/对峙中,作者巧妙地省略了主语,将乌鸫、“我们”,也将读者共同浸入玄想的抵达之中,颇类于目击道存,其诗意的幽深也在瞬间得以勘测。同时为了避免叙述的虚化,在最后一节作者重返动作,构造出一个不啻习见的戏剧性画面,戛然而止,从而实现对“永恒的瞬间”这一形而上指涉的消解。整首诗乍读不疾不徐,取材日常化,用词俭省,然其内里暗含机巧,通过一与众、静与动、内与外等多重对比,一波三折,揭示了意念冲动(或谓想象力)与现实境遇的矛盾,具有极大的解读空间。

网友点评:熊今








优秀点评2  

从生物进化角度来说,一只乌鸫的死亡是必然的,但因为“我们”在场,或者说“我们”间接参与,使得死亡这一事件具有了偶然性和悲壮意味。“一只乌鸫消失的地方/曾有一只乌鸫”,作品以倒叙方式展开,在对事件的客观描述中,哲学意味的灰色和悲剧气氛一点点加深。“在灌木丛边缘低头觅食”的一只乌鸫,和“午饭后绕湖散步的我们”形成对比,它对我们的敌视显而易见,“隔着一条湖”“侧脸对着我们”“它的身边没有另一只”(另一只呢?),以致我们突然停下脚步,闭口不语,就“吸引了它/全部的注意力”,这导致了它“一生迅速抵达/那个永恒的瞬间”,即在它提防我们的时候,一只黑猫(捕食者)利用这个瞬间完成了猎杀行动。杀死乌鸫的凶手是一只黑猫,但我们在这一事件中充当了帮凶的角色,这使得一只乌鸫的消亡耐人寻味:在与乌鸫的对视中,我们成为真正的肇事者,人与物,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概莫能外,因为这是我们的世界,也是我们造就的世界。

网友点评:两分地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