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

作者: 2019年12月09日09:45 浏览:559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看到了清寒的绅士

但他并不是树木的化身


回到现实吧

白霜未下

有四只黑鸟,在温热的地上

三只站着不动

另一只在轻轻地走


我为不能与它们清晰的眼神

对视,而

抱憾终身


所有的白霜都产生于树木的内部

不知何故

被运到空中

然后稀疏地落下


而那个绅士,有可能就是我的祖父

他躺在地下

一双不闭的眼睛

有时失神地凝望着

霜落中的青空




点评

诗之所以为诗,因有诗性在其中。意境,是诗性的鲜明表现,而画面感又是生成意境的重要载体。《霜降》一诗的画面感极强,呈现了细腻而又辽阔的意境。

作为节气的霜降,是秋天向冬天的过渡,气温骤降,万物失去活力,走向不可避免的萧条和寂静。无言与苍茫之下,是有关世界的真相和本质。这时候的世界,可如“清寒的绅士”,不是树木,所以作为人的灵魂依然鲜活。“有四只黑鸟,在温热的地上/三只站着不动/另一只在轻轻地走”,大地尚存余温,黑鸟四只,恰如四季,或身后岁月的回忆。黑色,当是世界最饱满的部分,比如五彩之极,比如夜晚,比如那些无法言说的,动与不动,都充满可能的隐喻。对视,需要足够的勇气,我们过于轻浮,无法承受这样的重量。

这首诗的重点在“清寒的绅士”与“我的祖父”的重叠,因为这样的重叠,便有了既明确指向又值得深思的意象。站立与躺在地上,是存在的两种方式,而在诗人笔下,竟成为同一时空的状态。站立,是另一种躺下;而躺下,则是站立的前世和永恒。相信站立和向下的,目光都在一直注视,默然的注视会让心灵更加的清灵,让思想更走向深邃和宏大。

这首诗的气氛如霜降一样,集沉闷与辽阔、清冷与温热于一体。然而读来,让人的灵魂升温,这是诗歌的魅力,当然也是诗人的才情呈现。

特邀点评:北乔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