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元帅的诗人情怀

作者:王雪   2019年12月02日 09:30  学习时报    207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202092517


叶剑英元帅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是我们党和国家德高望重的领导人。同时,又是一位被毛泽东誉为“善七律”的杰出诗人。他常于军国政务之余,“余事作诗人”,以诗言志。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用诗作抒发救国壮志,追忆革命风云,缅怀革命先烈,赞美大好河山,讴歌社会主义,充满磅礴的革命激情和强烈的时代气息。叶剑英主张“文艺结合政治,才能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最高的利益而斗争”。他的诗词创作“放眼高歌”自抒情,发时代进步之先声,抒革命的高尚情怀,使“画幅长留天地间”。


“也曾拔剑角群雄”的革命情怀


在叶剑英的诗章中,早年求学时期抒发胸中“无限兴亡感”而“放眼高歌”,在云南习学军事“纵横豪气酒边生”而“把剑长歌”,立志“扬鞭驱万里”。有“血染东南半壁红”的苏区斗争,也有“夜渡雩都溅溅鸣”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还有“穿沟破垒标奇迹”烽烟弥漫的抗日战争,直至豪情万丈的“吾放眼到平西”的人民解放战争……愈加坚定了他“矢志共产宏图业,为花欣作落泥红”的革命信念。诗词中咏唱革命壮志豪情,成为叶剑英诗词创作的主旋律。

1915年,18岁的叶剑英就读于梅县东山中学,在毕业前夕约伴同游油岩。当时辛亥革命未久,袁世凯阴谋称帝,局势混乱,全国讨袁声势浩大,革命浪潮汹涌。青年叶剑英心潮澎湃,写下了著名诗章《油岩题壁》:放眼高歌气吐虹,也曾拔剑角群雄。我来无限兴亡感,慰祝苍生乐大同。

在北伐革命中,叶剑英参与筹办黄埔军校,并参加了统一广东根据地的战争。1925年4月,发生了香洲兵变。叶剑英果断处置了叛乱分子,他以一首《满江红·香洲烈士》直抒心怀:镇海狮山,突兀处、英雄埋骨。曾记得,谈兵虎帐,三春眉月。夜半枪声连角起,繁英飘尽风流歇。到而今、堕泪忍成碑,肝肠裂。革命史,人湮没;革命党,当流血。看搀枪满地,剪除军阀。革命功成阶级灭,牺牲堂上悲白发。更方期孤育老能养,酬忠烈。 

1927年4月,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经过反复思虑,再三权衡,叶剑英选择了弃“宁”归“汉”,并亲拟电文通电反蒋,并于1927年7月成为一名光荣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他坚定机敏地策应南昌起义的组织准备工作,打响了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枪声。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叶剑英被任命为工农红军指挥部副总指挥,开始了运筹帷幄的革命历程。

在抗战的烽火岁月中,《登祝融峰》一诗表达了叶剑英坚持抗战、挫败顽敌的坚强意志和战斗激情,短短20字中凝聚着满腔的爱国热情。“四顾渺无际,天风吹我衣。听涛起雄心,誓荡扶桑儿。”

延安时期,叶剑英积极支持并参加“怀安诗社”,以诗言志,抒发杀敌报国的革命情怀。这一时期较为著名的有《寄续范亭司令并呈怀安诸老(二首)》:孙陵碧血长青苔,阿斗昏庸事可哀。剩有残躯效李牧,雁门关外杀敌回。

投身革命将何事,老者安之少者怀。君独伤时导工部,小戎离黍托诙谐。

叶剑英的革命意志是高昂的,也是坚定的,贯穿于他缅怀革命战友、咏颂革命情谊的诗歌之中。如《怀董老》中的“飘然时危不老翁,卅年坚持旌旗红”,《敬赠胡志明同志湘妃扇》中的“肯借头颅纾友难,敢披肝胆效时贤”,《七律·远望》中“赤道雕弓能射虎,椰林匕首敢屠龙”,还有周恩来生前喜欢诵读的《看方志敏同志手书有感》下联“文山去后南朝月,又照秦淮一叶枫”。这些诗词强烈抒发了叶剑英元帅矢志一生、戎马报国的革命情怀。


“经得艰难考验时”的担当情怀


叶剑英戎马生平,在中国革命诸多危难之际,在党和国家的历史关键时刻,总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力挽狂澜于既倒。

从红军时期开始,叶剑英长期在我军总部负责参谋工作,多建帷幄运筹之功。抗日战争时期,在蒋介石召集的全国参谋长会议上,他“单刀赴会”,更有“舌战群儒”之举。1927年,当叶剑英得知汪精卫、孙科、朱培德等要诱骗叶挺、贺龙上庐山“开会”以期解除叶、贺兵权的消息后,不顾个人安危,于7月25日约叶挺、贺龙在九江甘棠湖以游湖观景为名,把这个消息秘密告诉了叶、贺。叶剑英组织的这次史称“小划子”的会议,保障了南昌起义得以顺利实现。

长征途中,叶剑英坚决维护全党全军的团结,机智勇敢地同张国焘分裂红军、危害党中央的阴谋作斗争,为党中央和红军胜利北上立了大功。当张国焘给前敌总指挥部政委陈昌浩发去密电,要他们“南下,彻底开展党内斗争”,企图危害党中央时,作为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的叶剑英看完密电,冒着生命危险将密电送给毛泽东过目。党中央决定迅速率领红一、红三军团主力北上,脱离危险境地。事后,毛泽东曾多次提到这件事,称赞叶剑英“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在这一关键时刻“救了党,救了红军”。

面对陈伯达、江青等“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搞乱党和国家的局面,叶剑英等老同志拍案而起,“大闹怀仁堂”。“九一三”事件后,叶剑英配合周恩来,支持邓小平,经受了艰难政治局势的考验。这一时期,他写下了著名的《题画竹》:彩笔凌云画溢思,虚心劲节是吾师。人生贵有胸中竹,经得艰难考验时。

在陈毅遭受连日批斗、处境最困难时刻,叶剑英特书一首《虞美人·赠陈毅同志》词相赠:串连炮打何时了,官罢知多少?赫赫沙场旧威风,顶住青年小将几回冲!严关过尽艰难在,思想幡然改。全心全意一为公,共产宏图大道正朝东。

1976年 10月,在党和国家面临危险的紧急时刻,叶剑英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一道,根据政治局多数同志的意见,毅然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从危难中挽救了党。周恩来生前曾引用唐太宗李世民的诗句“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来赞誉叶剑英,充分肯定他大事难事敢担当的革命品质。


“眼底吴钩看不休”的家国情怀


作为肩负重任的将领,叶剑英的诗篇中充满了浓郁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无论是战火硝烟,还是建国治军,他都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和天下大势。

1939年6月,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叶剑英由武汉一路转移到重庆,任南方局常委兼军事部长,积极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1940 年5月,朱德赴重庆与国民党谈判之际,日军大举进攻晋西北根据地并进逼陕甘宁边区,朱德闻讯立即返回延安,他写下七绝《出太行》:群峰壁立太行头,天险黄河一望收。两岸烽烟红似火,此行当可慰同仇。

朱德在这首诗的题序中写道:“1940年5月,经洛阳去重庆谈判,中途返延安。时经抗战紧急,内战又起,国人皆忧。”尚在重庆的叶剑英辗转读到此诗后,有感于时局变幻,忧国忧民的他作诗附和:将军莫唱大刀头,沦陷山河寸寸收。勒马太行烟雾外,伊谁与我赋同仇。

朱德读到这首诗后,非常欣赏,立即亲笔抄录留念。

叶剑英最著名的两首诗是《重读毛主席〈论持久战〉》和《七律·远望》,1965年重读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他赋诗云:百万倭奴压海陬,神州沉陆使人愁。内行内战资强虏,敌后敌前费运筹。唱罢凯歌来灞上,集中全力破石头。一篇持久重新读,眼底吴钩看不休。

一句“眼底吴钩看不休”,沉淀了对当时国际紧张局势的深刻思考。同时期创作的《七律·远望》:忧患元元忆逝翁,红旗缥缈没遥空。昏鸦三匝迷枯树,回雁兼程溯旧踪。赤道雕弓能射虎,椰林匕首敢屠龙。景升父子皆豚犬,旋转还凭革命功。诗中以“昏鸦三匝迷枯树,回雁兼程溯旧踪”的形象比喻,表达了对国际社会主义阵营的走向和前途的担忧。此诗让毛泽东颇为关注赞赏。当年12月26日生日那天,毛泽东一字不差地把《七律·远望》书写下来送给孩子,连在什么时候刊登在哪家报纸上,都记得一清二楚。

叶剑英的诗词不仅充满忧国忧民的情感表达,更寄托了他为人民最高利益奋斗的革命意志。《八十书怀》就是一首流传颇广的诗:八十毋劳论废兴,长征接力有来人。导师创业垂千古,侪辈跟随愧望尘。亿万愚公齐破立,五洲权霸共沉沦。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

诗如其人。在叶剑英元帅波澜壮阔的一生中,诗词已然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这些经历了战争和岁月的洗礼,凝炼中国革命苦难辉煌的诗词,贯穿并刻录着他战斗一生的人生轨迹,也彰显出他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革命情怀。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