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的闪电和彼此照亮——读第35届青春诗会诗丛

作者:纳兰   2019年11月11日 10:35  文艺报    1500    收藏

诗刊社第35届青春诗会诗丛15本,15个作者,15种风格。它们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马泽平的《欢歌》、胡飞白的《活着若无不妥》、贾浅浅的《行走的海》、敬丹樱的《槐树开始下雪》、孔令剑的《不可测量的闪电》、童作焉的《失眠术》、林珊的《好久不见》、漆宇勤的《靠山而居》、王子瓜的《长假》、吴素贞的《养一只虎》、黍不语的《从麦地里长出来》、年微漾的《扫雪记》、纳兰的《纸上音阶》、周卫民的《命运遗迹》、徐晓的《幽居志》。他们的诗歌质地既有差异性,也有相似性。在这里,我不做技术专制主义的批评,我也不擅长此道,而只是做感受性的阅读。在这里也不谈“相似性”,因为是他们之间写作的“闪电般”的差异性才产生了各美其美的诗歌风格。他们像15道闪电,各自照亮了一片天空。

敬丹樱的《槐树开始下雪》,从诗集名字来看,或许这正是一种隐喻式的认识论,或者说她拥有一种既灵又巧的诗性思维。她的诗歌从形式上来看,完全是一种“宋词”式的长短句,从语言上来看,有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中所说的典雅、洗练、自然、冲淡、飘逸和流动等品质。从内容上来看,既有写景、又有抒情;既有对现实的浅尝式的介入,又有对自身命运的喟叹。她的诗是灵动的,轻巧的,抓到诗之神髓,以极简主义的美学和以小观大见微知著的诗歌观,不经意间就触到了心灵的“深层结构”。

贾浅浅其实已经对世界和自身有了深深的洞见和彻悟,她与世界的关系不是一种观望、断裂和疏离,而是一种“瓷器归来,它张开细腿/坐进我的火焰”般的热烈。她把自己喻为“行走的海”驾着“逆流的船”抵达“命运的码头”(《应用赖尔原理》)。在“语言的界限即世界的界限”的意义上,无限地开阔了内在世界;浅浅的敲打总有着一种新时代的贾岛式的“推敲”,所不同的是浅浅的“敲打”多了些果敢,而少了些犹疑。浅浅习练“洗词”的技艺,也意味着她在“洗心”。她的独异之处在于“倚着未知之物”去“嗅得到昼与夜的不同味道”。

《活着若无不妥》的飞白,他是一个兼有眼观于外和观于内的诗者,他敏锐的触觉“仿佛嗅到,竹海里更幽暗的星光”,他对无形的时间的感受,则呈现为“贫瘠的山峦,体内走着时钟”,时间仿佛已经从抽象转为一种具体可感之物。从他“内心合租着朝圣者”的诗句中,可以看到他内心的丰富性。从“让诗意去解释诗本身”的诗句里,可以感受到他的一种自足的诗歌观,在飞白的既妥协又反对的矛盾心理中,我们看到一个抗争着的诗人形象逐步清晰起来。

孔令剑的诗集《不可测量的闪电》分为四辑:不可测量的闪电,世界,时间的孩子,自我与花枝。以此观之,作者的笔触是广泛的,观察事物的角度既有时间性又有空间性。他的写作符合时间和世界的主题词。作为一个“词语的携带者”,不但思考着“诗歌的颜色”,而且也对“时刻”有种深刻的敏感性,他不在线性时间或是循环时间的观念里摇摆,他像是一个洞悉时间奥秘的“隐士”,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岩石壁立的寂静时刻”。他寻求的是词语与时刻的互相“确认”,词语与经验的“互证”。要而言之,他想用词语锁住时间。

从林珊诗集《好久不见》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诗人的诗路之探索、诗心之虔诚和诗情之绵密和细长。林珊的情绪是饱满的,情感是充沛的,正如她喜欢的秋天,用秋天为诗集做出的分辑,在“体物”中“体悟”,对事物的那份细察化作了心灵的体悟,当她说出“这清凉的泉水多么好”,就已经把泉水的这份美好在诗中“转录”;而当她说出“这片刻的虚空多么好”,就已经把这个世界进行“纯净蒸馏”,从而提供一份对世界的纯净之爱和颂词。

马泽平的《欢歌》很像是一个人的自白或旁若无人的祈祷词,因为他无需在意他者的眼光而只需面对内心的神。他的诗是一种经过净化后的再现,诗就是他一手持灯,另一只手小心翼翼地挡风前行。他是一个有“想法”的诗人,也是一个把“理想生活”搬到纸上构建为诗的诗人。他使字符与想法画等号的同时,也添加了少计量的喜悦或忧伤的微量元素。他的诗里所隐藏的“福音的种子”,就这样被他播撒在有缘人的良田里。

年微漾和《扫雪记》,微漾和扫雪,恰构成一种微微动心和身心洁净的心性。而微漾也有微恙的谐音,这是一种或可原谅和或可医治的“轻罪”和“疾在腠里”的阶段。年微漾,则是时间微微荡漾的意味,他对时间的舒缓的把握中倾听到了“大海又在深夜修剪涛声”(《在南海》)。在他这里,诗意味着将“信纸上写的字字都是火焰”邮差般“准确投递”,他对诗有这样一种深信“它们将替他,抵达更远的岁月”(《遥远的回想》)。

是什么让“不语”的黍不语有了“语”的冲动呢?一言以蔽之,是事物自身的破土而出的生命力,是爱和语言本身的力量促使她开始用有效的言说来言说无效的“美学”。言说的有效性或许就在于懂得“静默的美学”之后和适时地说出“这世间所有的好”。

《靠山而居》的漆宇勤,自有一种生活的底气和自信来对贫乏的生活说不。他的诗来源于用心感知草木、清水、微风,他愿意走进河边的村庄、庙宇、古树……田野和日常的生活,是他诗的源泉。他在无序无根的地方人文里梳理出一种有序和有根。他的写作在“制作出可以放心盛饭的日用瓷碗”的观念之下,诗更多的从哲学玄思走向了衣食住行和人间烟火。

童作焉的诗集《失眠术》,“空出的椅子”成为善始善终的核心意象。既不能说他是对“认识你自己”的神谕的过分遵从,也不能说他是一种对“关心你自己”的主体阐释学的过度偏离,主体的不在场恰恰是一种合理的“在场”,这或许是一种“为见证者见证”的证词。他的诗或许对我们而言就是对于那种空缺和空白的提醒,陌生化手法的娴熟和驾驭语言的能力。

王子瓜的诗集《长假》,我注意到其中作者以《独坐光阶》为题,写了两首诗,可见他对“独坐”这种冥想的方式的钟情和对“光阶”一词的喜爱。他的“独坐”有某种对李白独坐敬亭山的致敬。我想这除了拥有非凡的语言天赋之外,非凡的想象力和感受力,也是他写出如此新鲜的诗意的不二法门。

《养一只虎》的吴素贞,她的诗隐喻性极强,她的每一首诗都像是她内心的爱的释放,写诗,就是她展示内心、释放出心头的“老虎”。“养虎”成了她的一种诗学观念。作者养的是心头之虎,其实有点像是在心头积蓄一份爱,爱如虎,爱逐渐强大。徐晓是一位具有创作和批评能力的诗人,她的诗集《幽居志》中写的幽居与王子瓜的“独坐”有不同的意蕴,徐晓的“幽居志”既可看作是一种心灵意义上的幽居的记言述行,也可以看作是在“幽居”时寻找一种志向和初心。她有一颗“洋葱之心”,她的写作是遵从内心的,是在内心深处探寻一个潜藏着的“清莹的过往”,在她的一首《自白》的诗中,她说:“只要屋里装满纯粹的理想主义/它就是我安身立命的茧”,或许从她的自白里,我们可以看到她的幽居恰恰是理想主义的施行,而诗就是飞出幽居之“茧”的蝴蝶。

周卫民的诗集《命运遗迹》,检索了一下,整本诗集命运一词出现的次数不下10次,可见他对“命运”这个主题的关注。十分赞同徐晓所说:“飞白、周卫民、漆宇勤和年微漾等诗人都在对日常生活经验的捕捉和把握的基础上,对世界的现存样态作了深入的透视和探索,形成了诗人对日常生活的形式与意义的新发现。”整体上看,情感充沛如林珊、徐晓和吴素贞;孔令剑在哲思方面有深度;马泽平从宗教文化中汲取思想资源;在诗的形制和灵动方面比较突出的是敬丹樱;贾浅浅、童作焉和王子瓜的诗中有现代性的技法和抢眼的句子。

第35届青春诗会诗丛,15本书,15副诗歌的脸孔,他们之间的写作是一种“闪电的差异”,他们就像是一棵大树,15条树枝面向了不同的方向。而一直向天空垂直生长的诗人,将会赢得持久的光亮。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