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阿多尼斯:中国人已是我诗歌想象的一部分

作者:徐明徽   2019年11月05日 11:08  澎湃新闻    641    收藏

“没有哪道光,能跟母亲脸上泛起的光媲美——如果你懂得如何欣赏它……诗篇是一个女人,其身上的每一个点都是一块宇宙的刺青。为什么阿拉伯和类似民族的时光之鸟,不会演奏存在之乐?我这是问你呢——中国音乐……”

11月3日,阿多尼斯的诗篇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响起。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的“诗歌来到美术馆”第六十二期“阿多尼斯朗读交流会”,邀请到了在世界诗坛享有盛誉的诗人阿多尼斯,500多名诗歌爱好者从全国各地赶来,与阿多尼斯轮交流诗歌与生活的奥义。八十九岁高龄的阿多尼斯依然十分健谈,灵动又幽默,他对人生的思考解读令在场观众或释怀一笑或拍手称赞。朗读会上,阿多尼斯还与读者们轮流朗诵着他的新作《桂花》。


微信图片_20191105091455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王寅)


对阿多尼斯来说,诗歌是人生中的一盏奇妙的明灯,诗和爱一样,是人在通往未知的旅途中重要的伴侣和朋友。

阿多尼斯曾数次来到中国作交流,与许多诗人结下深厚友谊。近日,阿多尼斯还出版了中国题材的长诗《桂花》,记述了他2018年九、十月间的中国之行,尤其是皖南和黄山之行的印象、感受和思考。整部长诗由50首相对独立的诗作构成,字里行间随处流露出他对中国的自然景观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的热爱,以及他对中国人民的情谊。

阿多尼斯虽然常年生活在法国,但他也和大多数阿拉伯人一样,颇受阿拉伯文化传统中对中国正面、友好的集体想象的影响。而之前几次圆满的访华经历,也加深了他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因此,友谊是长诗《桂花》的基调之一,阿多尼斯对中国自然、文化和友人的深情厚谊在诗中溢于言表。他眼里的中国,“不是线条的纵横,而是光的迸发”。他心中的中国女性,是“云翳的队列,被形式的雷霆环绕,由意义的闪电引导”。他在长诗的尾声写道:“友谊是否可以声称:唯有自己才是世界的珍宝?再见了,孔子,再见了,黄山——男主人!再见了,桂花树——女主人!太阳在追随诗人们。”以此来向中国自然和文化致意。

阿拉伯世界没有桂花这种植物,阿拉伯语中也没有这个单词(只能根据英语Osmanthus音译)。当阿多尼斯将长诗定名为《桂花》时,译者薛庆国曾问阿多尼斯为什么如此定名?阿多尼斯稍加思忖道:因为中国在他心目中的印象,就如桂花一样。在诗中,阿多尼斯写道:“请告诉我,树根:这芳香物质是否也含有我的血脉?桂花树,我要向你表白:你崇高而珍贵,普通又特殊,但又混杂于众树之间:这恰恰是你的可贵!”


微信图片_20191105091500

阿多尼斯在中国


阿多尼斯第一次访问中国、访问上海是在1981年,当年的情景仍然令他记忆尤新。“30多年前我来上海时,我刚刚从纽约回来,所以当时上海给我的感觉就像是纽约的某个被遗弃的、落后的郊区,压抑而令人伤感。2009年我又一次到访上海,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一个全新的城市。今天我再次看到的上海,已经是一个和纽约并驾齐驱,甚至在某些方面开始超越纽约的城市。这种巨变令我惊讶、感慨,这其中一定隐含着上海人民巨大的创造力。创造上海奇迹的上海人、中国人,已经是我诗歌想象的一部分了。”阿多尼斯在朗读会上说,他能在上海感受到一种和他心心相印的气质。

怎么定义诗人?诗歌和艺术的关系是什么?面对读者的提问,阿多尼斯的回答简约而深邃。“你的诗有没有带来改变?我们不能将诗人简单地理解为写诗的人,有的人写下诗句,但他/她并不是诗人。在我看来,诗人的意义在于是否能给这个世界带来改变和新的理解。”

在阿多尼斯看来,伟大的创造性工作,都是诗歌,因为它们带来了改变,伟大艺术家都是诗人。“一幅画作最重要的不是眼中所见,而是其背后看不见的诗意。诗歌是可以改变世界的。我创作的艺术,包括诗歌,除了力图在词语层面赋予语言新的生命,还力图将造型艺术的元素引入诗篇。你在挂在墙上的画作中可以看到,墨汁、色彩、造型、书法和诗歌融为一体,你可以称之为造型的诗篇。这是我的一种尝试,我是否成功了,这并不重要。对于艺术而言,最重要的是,你一直葆有尝试、发现的冲动和勇气。比一幅画更重要的,是画背后隐匿的催人发现和求知的欲望。”

阿多尼斯是什么时候决定成为诗人的呢?阿多尼斯笑着说,诗人实在是太颠沛流离了,在阿拉伯没有人愿意将女儿嫁给一个诗人,但人什么时候和诗走在一起是无法自己决定的,“就像男女之间的爱情,爱情的火花到底是什么时候燃起的无法解释。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诗歌的火花诞生后,倘若没有了诗歌,那么我的人生就没有意义。我和诗歌之间的关系让我感到很幸福,但我和世界之间的关系是痛苦的,这种痛苦也反映在我的诗歌中。我愿意牺牲我和世界的关系来换取我和诗歌的关系。”

诗歌还能让人不被裹挟在时代的洪流中而保持清醒,阿多尼斯主张人的主动性,“人不能被时代奴役和改变,人应该改变时代。但现在的情况是,人越来越屈服于时代,尤其是在高度机械化时代,人很容易变得麻木,如同机器一般。无论如何现代化,都应该保持人性。”

微信图片_20191105091507


回到小家层面上,阿多尼斯如何看待与子女的关系?“如果一个孩子没有叛逆父亲,在深刻的意义上他其实是在杀死父亲,”阿多尼斯语出惊人,他进一步解释,他教会了孩子自由,而孩子教会了他叛逆的自由,“自由叛逆同时尊重长辈,这是我觉得儿女应该做的事情。”

阿多尼斯对年轻诗人的建议是:“一,对你的父辈发起‘革命’,以便让他们获得解放,并让他们有机会进入未来。否则,他们会被往昔吞噬。向他们发起‘革命’,以便让他们继续获得生命;二,对你们自己发起‘革命’,对被传统、习惯、主流文化观念占领的你们的头脑发起‘革命’,尝试将这些东西从大脑中清除,去聆听发自自己内心和身体的声音。书写属于你们自己的身体、梦想和忧患,创造你们自己的语言,不要雷同;三,无论取得多大成就,保持谦虚,对自己说:我依然什么都没写呢,我更好的作品,将由未来的我完成。”

在今日的时代,诗歌的未来,依然是不值得担心的。阿多尼斯自信地告诉大家:世界上只要有爱和死亡,诗歌就会一直存在。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