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秋天

作者: 2019年11月04日14:24 浏览:760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秋天加速老去,像出院后
恢复期的母亲,落叶飞扬

灰发也飞扬。玉米收了之后
她将从此放开她的土地

她的神情黯然,眼中诸多不舍
我却无法给她安慰。她心头最重的

一部分,将由空白来填满
她甚至已经不能娴熟地烧一餐饭了

“要坚持运动,多到人群里去”
阳光灿烂,我陪着母亲坐在屋檐下

说话。母亲的这个秋天
无比消瘦,曾经到处都会堆满

金黄的谷物。我从未想过
她竟沉默至斯。几只麻雀在院子里啄食

小猫与黑狗贪于嬉戏,我转回头
轻轻喚她,“娘呵,娘呵”




点评

古代汉诗里写母爱写得最好的诗莫过于《游子吟》,诗人通过线和衣的关系来写母子之间的亲情,现代汉诗里写母亲伟大写得出色的应该是郑敏的《金黄的稻束》,两首诗都写母亲,都写得比较温馨。如果现在的诗人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恐怕很难有所成就。这首诗的聪明之处在于,能够另辟蹊径,独自前行。在作者眼中,秋天的母亲不是郑敏笔下那充满了收获喜悦的“金色”的母亲,而是“灰发飞扬”的垂暮的母亲,与其说是秋天的母亲,不如说是冬天的母亲,或者说至少是秋末的母亲。在自然年龄上母亲正是秋天,但在作者看来,由于母亲过于操劳而未老先衰,所以母亲“加速老去”“神情黯淡”“沉默如斯”……这种自然年龄上原本是“秋天的母亲”和诗人心理情感上已然是“冬天的母亲”之间的反差,恰恰表明诗人对母亲的至爱。无奈的是,这么好的母亲,深爱的母亲,诗人却“无法给她安慰”,就连常常提醒她多到外面晒晒太阳、多到人群中走走那些温情脉脉的话,母亲都已经充耳不闻了。好诗以情动人,然后再是技巧和语言,所以,诗人最后只有转头“轻轻地唤她”:“娘啊,娘啊!”从这种沙哑而低沉的轻唤中,我们既能感受到诗人的撕心裂肺,又能体会到诗人的无比惆怅。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