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慢 • 过圆明园遗址

作者: 2019年11月01日10:10 浏览:57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凉骨西风,幽湖衰柳,萧萧拂向黄昏。对枯荷满眼,正百感愁人。更几处、残梁断础,疏星点点,乱入荒尘。任时光,凋尽琼花,漫没龙纹。    

楼台十里,想当时,处处销魂。叹条约千章,白银亿两,未免灰焚。试问百年风雨,今能否,尽洗伤痕?望长天无语,茫茫一片寒云。




点评

以扬州慢写圆明园遗址,承古人遗风,发黍离之悲,别有意味,可谓得体。

上片着力描写遗址景色。“凉骨西风,幽湖衰柳”,深秋季节万物萧条,况“萧萧拂向黄昏”,更添一份悲凉。在逐渐暗下去的天光里,无论是一塘枯荷还是几点疏星,无论是琼花芳草还是龙纹细瓦,俱都湮灭于日影时光,于是不禁“百感愁人”。

下片似是抒情,遥想当年的奢华,感叹一夕破灭的荒寂。“试问百年风雨,今能否,尽洗伤痕?”点出主题。百年风雨,世事沧桑,一园如许,依旧凄凉,尤其秋风暮色中,对此伤今怀古,惟销魂而已。故云“望长天无语,茫茫一片寒云。”

这份伤心是刻骨铭心的,不只是作者的痛,更是中国的痛。圆明园,万园之园,一个时代的背景,由盛转衰的发端,也是民族觉醒的开始,历史在一百多年间纵横捭阖,深烙在心上的那个暗黑时刻,是不应该忘记的,是应该时时警醒的。

上片描摹细腻,亦情亦景,相得益彰,得西风残照之力,荒疏之外,得冷峻之气。下片略显粗疏,如“条约千章,白银亿两”过于写实,可酌。


特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