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帖

作者: 2019年10月23日09:23 浏览:612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似乎谁都看见了秋风
似乎谁都想躲避秋风

林间的喧哗,高过空山的寂静
一朵朵白云来去自由
因为乘着风的翅膀,云雀也
斜着身子往远方飞去
在风中,芦苇低得不能再低
在风中,流水轻轻卷走了石头

在风中,蟋蟀回到了夜晚
在风中,野马回到了草原
在风中,桂花回到了枝头
在风中,我努力站成一棵大树
任内心的落叶纷飞




点评

一般来讲,诗的开头很重要,有提神和提气的作用。《秋风帖》开头比较提神:“似乎谁都看见了秋风/似乎谁都想躲避秋风”,很利落的两句话,两个“似乎谁都”,谨慎而又全肯定地下了判断语。一个“看见了”,一个“躲避”,表现人之常见、人之常情,可是,秋风真的是谁都能看见、谁都能躲避得了吗?看见和躲避的秋风又是什么?

“林间的喧哗,高过空山的寂静”,这句也不错,描述颇有意境,令人探测,令人联想,那高过空山的喧哗是什么。“一朵朵白云来去自由/因为乘着风的翅膀,云雀也/斜着身子往远方飞去/在风中,芦苇低得不能再低/在风中,流水轻轻卷走了石头”,开始具象化了,几种情景,唯美而悠远。想必作者写到这里,也杂想了一些其他事物,最后取舍,让“流水轻轻卷走了石头”。至第三节:“在风中,蟋蟀回到了夜晚/在风中,野马回到了草原/在风中,桂花回到了枝头”,这是顺着上一节写,出现蟋蟀、野马、桂花等意象,他们分别“回到了”夜晚、草原、枝头,各得其所,然而在回归之前,也有颠沛流离的经历,秋风躲避不了,然而经历过秋风又在秋风里回归,终究还是美好的。“在风中,我努力站成一棵大树/任内心的落叶纷飞”,“我”的出现并不稀奇,这是有一定写作经验的人都能体会到的,此处出现“我”似乎顺理成章,诗中需要物,也需要人。只是,所谓“秋风落叶”,两者不可分,作者写了半天秋风,却一直憋着没写落叶,直到最后才以拟物的方式让树出现,“任内心的落叶纷飞”,也算一个小小的机巧吧。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