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压顶的中年人

作者: 2019年10月08日09:35 浏览:602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必须跑过乌云才能跑过雨

冒雨疾飞的鸟
嘴里一定衔着一只小虫儿
远处的鸟巢里,一只只嗷嗷待哺的鸟
伸长了嘴巴

街边烧烤炉外的一把大伞被风吹得
左摇右摆
炉里的炭火,左边被雨浇湿
右边又被摊主烧旺

一位四十开外的的哥
连塞几片饼干在嘴里,还没完全嚼碎
便猛喝一口水
然后踩下油门,奔往别人的目的地
雨刮器替他
抹着泪

雨,还在下
那些鸟、那些人
得跑过中年,才能跑过雨




点评

这首诗写得简约,清楚,不故弄玄虚。

诗由“雨”加上雨中的三个有意味的场景、片段构成。“必须跑过乌云才能跑过雨”,单列的一句是第一节,这句稍微抽象一点,但从语气和言及的事物的色彩可以约略想见诗人说出这句话、展开诗意想象时的状态,彼时他独行雨中或坐在街边,一边观察一边感慨。这种诗的写作一般都是“贴地飞行”。

他抬头不经意间瞥见了在雨中匆匆飞过的鸟儿。实际上可能只是有鸟飞过而已,“嘴里一定衔着一只小虫儿”及远处巢里一只伸长脖子嗷嗷待哺的小鸟,均是想象中的事物。“比”的意味非常明显。

第二个场景抓住了街边烧烤炉被吹得“左摇右摆”的伞、炉火“左边被雨浇湿/右边又被摊主烧旺”这些细节,诗人的眼睛好像对“左”“右”很感兴趣,实则表现出了摊主在风雨交加中顾此失彼的窘态,也见出了中年生活的艰难不易。那飘摇的风雨何尝不是飘摇的人生的一个寓示。

第三个场景写一个“四十开外的的哥”,在雨中“连塞几片饼干在嘴里,还没完全嚼碎/便猛喝一口水/然后踩下油门,奔往别人的目的地”,具体场景中一连使用了多个动词,这只是的哥载客的一个瞬间,可以看出这些平凡人生活的匆忙劳碌。“奔往别人的目的地”,则以哲理概括的方式揭示他们的命运,这命运里含有太多的无奈。后面“雨刮抹泪”的意象略显多余,伤感是可以的,但要尽量克制。

末节回到雨中观察/沉思的氛围,诗思上形成圆形结构。“那些人,那些鸟”仿佛在同一个舞台上,匆促而无声地上演着一幕戏剧,生存的戏剧,命运的戏剧。中年况味在压抑的气氛中弥散了开来。雨,雨中的百态人生,都成了人到中年劳碌处境、无奈命运的象征。诗人不故作高深,也撇开了洋腔洋调,把此时此地真实生活原生态地变现了出来,承接了现实主义诗歌的精神,这是难能可贵的。


特邀点评:程继龙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