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散文与小说的关系

作者:二手志摩   2019年10月08日 10:41      3781    收藏
 小说中真正的鸿篇巨制史诗级的宏大作品,一定离不开诗词与散文的画龙点睛。就如同一个锦绣华丽富有创意的蛋糕,绝不能只有底部厚重的烘焙蛋糕层,其上部一定得有一层奶油的铺垫,并点缀多彩文字、图案、水果或其它材料摆出的立体造型。如此方璀璨夺目熠熠生辉。散文相当于鸿篇巨制小说蛋糕上的奶油,而最上层五颜六色的艺术造型就是诗词。它们都是比单纯烘焙层更高级别的存在,是烹调中的调味品。一个没有奶油没有上部造型的纯蛋糕是多么乏味啊!
        我所谓的散文是指带有强烈感情,有温度有灵魂高度组织化的文字。它处于语言金字塔上端即中国传统文化所谓的文章辞赋---散文、骈赋、议论文、杂文之类,与小说剧本相比对于文笔的要求越来越高,其文字要极具美感、精炼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往往暗含韵律呼应与节奏感,文字的排列组合带有独特的美感赏心悦目能给读者以愉悦的通体舒服的享受,也有空灵悠远意境之美的追求。这时的语言就已经基本是一种高度组织化接近诗化的语言了。字里行间渗有作者的感情, 这样的文字是有灵魂极易打动人心的。这种文字自然带有对人类的终极关怀,一种天生的悲天悯人。这是真正做到了渗有作者强烈的感情,有温度瞬间打动人心的文字。华美得令人颤栗,又温馨得令人动情。适度优美的抒情,空灵悠远令读者回味无穷的意境。一部小说中如果没有这样的文字存在,就如同一个没有奶油的蛋糕,其作品档次将整整降一个级别。辛辛苦苦堆一个雪人,却没有面部。
       散文于小说的重要性,体现得最淋漓尽致的就是澳大利亚女作家考琳.麦卡洛的荆棘鸟与中国著名作家张贤亮的合欢(又名绿化树)。是的,我说的,就是这样的文字:
       梅吉将电报放到了桌子上,睁大眼睛透过窗子凝望着花园里四处盛开的玫瑰。      
       薄郁芬芳的玫瑰,蜜蜂翻飞的玫瑰。还有那木瑾、刺荆、魔鬼桉,正在怒放的紫莉茉、花椒树。这花园是多么美丽,多么生气盎然啊。眼看着小东西长成大的,变化、 凋萎;新的小东西又开始了同样无穷无尽的、生生不息的循环。      
       德罗海达的时代要终止了。是的,不仅仅是时代。让未知的后人去重新开始这种循环吧。一切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我谁都不怨恨。我不能对此有片刻的追悔。      
      鸟儿胸前带着棘刺,它遵循着一个不可改变的法则,她被不知其名的东西刺穿身体,被驱赶着,歌唱着死去。在那荆棘刺进的一瞬,她没有意识到死之将临。她只是唱着、唱着,直到生命耗尽,再也唱不出一个音符。但是,当我们把棘刺扎进胸膛时,我们是知道的。我们是明明白白的。然而,我们却依然要这样做。我们依然把棘刺扎进胸膛。
      还有绿化树里的这一段也堪称经典:整整二十年过去了。二十年,五分之一世纪!我们国家和我都摆脱了厄运,付清了历史必须要我们付的代价。我问场长,谢队长在哪里,他甚至不知道有谢队长这个干部;他是一九七八年调来的,大概谢队长早就离开这个农场了吧。
      但是,在深夜,我还是从设备很好的招待所里悄悄走出来。月色朦胧,夜凉如冰。我没有惊动司机,独自一人踏上了通往一队的大路。白皑皑的雪,还是那种白皑皑的雪,把我居住过的一队整个罩住,羊圈那边传来阵阵狗吠,除此之外,夜静得像梦幻一般。我伫立在桥头,往事如烟如雾,从小桥那边漫卷而来。我耳边分明响起了她的歌声,她的“花儿”,那么清晰,那么悠扬,那么婉转,那么情深:
  金山银山八宝山,檀香木刻下的地板;若要咱俩的姻缘散,十二道黄河的水干!
  我清清楚楚地看见她向我笑盈盈地迎过来。她飘飞着,雪地上没有留下一点足迹。她仍然是那样美丽,那样健康,那样开朗,那样容光焕发。到我面前,她嘻嘻一笑——啊,那种笑我是多么熟悉!——说:
  “就是钢刀把我头砍断,我血身子还陪着你哩!”
  ……可是,还是静悄悄的夜,还是白茫茫、灰糊糊的雪。除了我,四周没有一个人,没有一点声息……我发觉,一颗清凉的泪水,在我久已干涸的眼眶中流了出来。它是从记忆的深处渗出来的,冰得真如古井中渗出的水滴。是的,人不应该失去记忆,失去了记忆也就失去了自己。我虽然在这里度过了那么艰辛的生活,但也就是在这里开始认识到生活的美丽。马缨花、谢队长、海喜喜……虽然都和我失去了联系,但这些普通的体力劳动者心灵中的闪光点,和那宝石般的中指纹,已经溶进了我的血液中,成了我变为一种新的人的因素。
       关于红楼梦诗词与小说的关系,一直有一种说法:《红楼梦》中的诗词像“水草”,意思是放在水里鱼缸里与鱼儿在一起就是活灵活现,玲珑剔透光彩照人的,一旦单独拿出来就要逊色不少。这个说法极为中肯。即红楼梦中的诗词相较于唐诗宋词中的顶级作品,肯定会黯然失色不是最顶尖的,但点缀在小说的大环境中,却是光彩夺目熠熠生辉恰到好处的。有了这些诗词,红楼梦小说的文学档次整整提升了一档不止。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荆棘鸟与合欢中。诗词恰到好处地点缀其中,整个情节立即如画龙点睛变得光彩照人。
       绿化树中主人公在农场与海喜喜一起赶马车,贫瘠严苛环境中那片刻的悠闲与遐思,一段诗跳跃着出现:
       啊,你,是你造就了普希金!
  当你飘落下来,
       我不能想象你来自那铅灰色的云,
       一定有双纤纤的玉手将你摘下,
  在那里,满园梨花春荫。
  啊!给我一片,给我一片,
  让你滋润我的心。
       啊,你,是你拯救了章永璘。
       当你伸过手来,
       我不能想象你生长在荒野的寒村,
       你迷人的眸子含有奇异的光焰,
  在心底,南国五彩缤纷。
  啊!我要记住,我要记住,
  你宝石般的指纹。
      诗词后面的一段我们隐隐看到了美丽的女主人公西北姑娘马缨花。整个场面与情怀立即活泼生动有了灵魂。这就是诗词这种语言金字塔最高端顶级文字的魅力。对于小说来说仅有厚重的烘焙层是不够的。
      还有荆棘鸟中的这一段,朱丝婷在接受雷恩的求欢前,抗拒与犹豫中突然一段诗词跳了出来,恰到好处画龙点睛:
       “这使我想起了以前听到过的一首诗:你是愿意和/ 埃莉诺·格林在虎皮上/陷入罪恶?还是愿意和她/在别的皮子上/走入歧途?”
      这就是为什么诗词被称为语言王冠上的明珠。点缀在小说中的好的诗词,能直接将小说的文学品质提高一至两个档次。
      诗词级的语言恰如闻一多先生所言,已经有非常明确的三美的追求了---音乐的美,建筑的美,图画的美。高度精炼极具美感极高的文字强度与密度,精妙优美,极强的韵律感节奏感琅琅上口有诵读之美,富有澄澈的意象之美与空灵悠远的意境之美,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能在瞬间打动人心。如果一首诗读完之后犹如一杯白开水不能给读者留下任何印象,说明作者的文字功力还停留在金字塔的底端与中端。
      考琳.麦卡洛是真正的语言大师。她不需要诺贝尔文学奖来证明自己。女性作家最应警惕的就是极度自恋与过度抒情失去中性的写作态度陷入感情的泥淖喃喃自语。德文中的一个词KITSCH就包含了这种状态。这是英语写作史上的奇迹,这是典型的顶级文字,这就最明显的高能低配----她用诗化的顶级文字完成了一部如此长篇幅的小说。她小说里的文字,随便拿一段出来就是顶级的散文,很多随便分行隔断就是一首优美的诗。就如同用纯金与宝石打造一间宫殿,华丽得令人难以置信。
       这才是真正的职业作家。很多中国人认为诗就是我手写我心,诗就是一种内心感情的自我表达。不错。成为一个自娱自乐的业余诗人并不难,问题是你要卖诗以诗歌为生成为职业诗人,这样的态度就绝对不可取了。起码你要达到金字塔上端的文字功力能熟练驾驭文章---散文杂文辞赋,具有起码的诗化语言写作能力后你写的诗才真正具有可读性,真正顶端的文字神性的语言才能耐得人们千百遍地读下去成为流传千古的精品极品。以金字塔底端的文字功力,强行写诗,不过是一个笑话。而麦卡洛,是以顶级的文字功力诗化的神性语言来写一部长篇小说,所以这样的作品可以称为奇迹。
       而我们,是以中学生文字功力,连金字塔中端都未达到的文字功力去写文章甚至写诗,这样的文字人们看完即丢,在人世留不下任何痕迹。据说中国每年产生一亿首诗,估计在五年后还能流传被人们铭计的,有数百首,就算是个奇迹。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