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和:情的旋律 美的吟唱

作者:张庆和   2019年09月20日 16:26  中国诗歌网    1000    收藏


诗集封面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蓝珊著  文汇出版社


   情的旋律  美的吟唱

      一一有感于诗集《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25年前,在一次小规模的诗歌朗诵会上,临近尾声时,主持人要我说几句关于诗的话。我从命,于是就不知天高地厚地说:诗,是悬挂在人类脸颊的一颗泪珠,是建筑在心灵深处的一间小屋;是摇曳枝头的一束斑斓,是难以排解的那分孤独。


这话,我理解的含义是:诗是情感的结晶,它主情;诗是温暖的文字,能给人以心灵的慰藉;诗是美的展示,抑或诗人心灵美的外溢,如婷艳的花,能瞬间把人的眼睛弄亮。同时,诗又是多愁善感的诗人们,被思虑之火冶炼出的佳言锦句的凝聚。诗属于当代生存着和存在着的所有社会人,是那种地道的共产之物。


依据这样一种对诗的理解和愿望来看诗集《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文汇出版社2019年7月出版),那么蓝珊的诗该放在一个什么位置合适呢?下面就允许我谈一点粗浅看法。


如果不认识蓝珊这个人,只读她的诗,可以说很难看出这些是出自一位女诗人之手。这是因为她的诗不但大气,视野开阔,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和人的命运,而且内蕴着一种连一般男诗人都少有的刚毅和骨气。这类诗,在诗集的每一章里都有,堪称俯拾皆是。如:

“你说,要有光/絲绸一样的光/在你手中/分天立地/你很满意/生命/绿油油的果蔬/我本是尘土/被你塑成你的模样/从此/我和世界站在一起”(《创世纪》)

这里,诗人似乎在用诗告诉人们:我的诗为什么大气,因为我上擎天下戳地,我是上帝的产儿,我和世界站在了一起。再如:

“我肌肤里的一块石头/光滑   平整/有着火烧云的颜色/枕着河流/垂钓/在世界的地极/发出/春天的声音”(《我肌肤里的一块石头》);时间的尘埃/如同我等/卑微的众生/在黑夜里呼吸/天上的大光/照耀/我们群羊一样的生命”(《尘土之歌》)

两首诗,诗人用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却谁都无法脱离的石头和尘土为象征,委婉地表露出自己的心迹,一旦“大石滚落",便是“没有语言的歌唱/石头也能发声”。读这类诗,心绪常会情不由己地随着诗的脚步,走进一片坚定、刚毅、开阔的心灵空间。 依据上述例证,所以我有理由说:大格局大眼光大心境,应是蓝珊诗的底色。


细读蓝珊关于情感方面的诗,虽有不少“泪水”浸润以及与眼泪有关的诗句占了不少诗行(有二三十首之多),但大都是大爱大义使然,即便因父爱沉重所至的泪水,也难免流露出一种温暖的普世情怀,让读者所看到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怜悯、孝悌、离情别绪,而是天下千千万万父亲以及父女相谐的身影心态。再看:

“你的童话冒烟了/你以为/爱是一把板斧/能砍断所有的荆棘/但世界是一面枯井/你掉下去了/就没有回声”

这是在春天里写怀念顾城的一首短诗,读的心酸,读的眼涩,读的令人慨叹不已。


这些年读过一些怀念顾城的诗,像这种能把人的心灵刺痛,引发人的考问,令人感慨的诗尚不多见。在蓝珊其他有关涉及“泪”的诗里,大都彰显了大爱大恨大悲大叹之气,以柔软的泪水击痛读者心灵,也撞响了人们所关注的关于人生、人的命运之钟,且余韵悠悠。


在蓝珊的诗集里还有不少短而精的小诗,其蕴藉的画境意境情境一点都不亚于那些动辄上百行或者更长的诗的含量。比如《苍老》:“我相信有一匹马/飘进你的梦里/在梦中/所有的河流都/开始奔跑/风在对岸/你拧过的时间/比毛巾里的水分/更长/但你如同一个/光头的/全口无牙的孩童/等待糖果”短短几行诗,作者把父亲思女盼女父女相怜的形态神态甚至言态都展示的可圈可点。


再如《你们真好》一诗,或许缘于一次葬礼,或许缘于对逝者的追念,诗人藉白色的花朵,以敲打山的声音的悲恸,寄托了对一位如飞鸟般掠过麦田的年轻生命的惋惜与哀思。诗思含蓄,诗情却如暗流涌动,在抒发心中沉闷的同时,也完成了一次对诗歌美的寻觅。似这类少则几行,多则十几行,且完整、精短、表达准确、富含哲思的诗作,诗集中占了不少篇幅,《我的诗是明亮的》《月亮感悟》《那一天》《我把忧伤摘下》《光阴》《昙花》《大隐》《最小的时光》《回忆》《春的素描》《人到中年》等等,数量不少,很值得品味。


诗人为什么要写诗?在后来的另一次诗会上,我接着说,就是“让喜悦有个着落/给沉思找把梯子/使忧愤有个回声/为悲伤找条出路//有时候    也许/什么也不因为/心绪也扯不清楚/只想给泪水挖个池子/滋润良知/洗洗心性”。所以我才认同这样一种说法:宗教求道,诗歌寻美。看一首诗是否完美,是否优秀,其实是一种感觉,是那种能意会却不宜言传的感觉。仔细品读蓝珊的诗,就有这种感觉时常来袭。愿蓝珊继续加劲,在以后的诗歌创作实践中,不贪多,不求长,让读者去领略她更多的“心知会,言却难”的上乘之作。

责任编辑: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