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声甘州•访盐城湿地保护区,因节令故丹顶鹤皆北徙,只与保护区科研基地数只丹顶鹤成一面之缘,为之咏

作者: 2019年09月20日09:43 浏览:424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趁芦长水暖荇泥融,柔腻晚春天。借飘然雪氅,嫣然红帽,引圣游仙。知道葱茏湿润,佳处在人间。云路万千里,暑暑寒寒。    

昨日侪伦别过,羡冲霄一起,飞越关山。便去留无意,也祷共婵娟。想盐城、万般厚我,又何曾、南北两为难。须无虑、有林泉气,总是安娴。




点评

乘兴而来访鹤,群鹤却已飘然北徙。盎然诗兴未败,反而更加浓烈和鲜明了。

诗人细微体悟鹤的所思所想,与鹤同怀,借鹤抒情,巧妙营造出了一个独特视角下的与同不同的清新意境,宛然透明童话。全词切景切题,娓娓铺叙,不粘不涩,不疾不徐,人鹤相通,灵犀一点,字里行间不仅有林泉气,更有一股不同流俗的仙气儿在荡漾流转。

古来佳句多随口。尽管诗人随手撷取的都是寻常词句,但是组织在一起却厚重新鲜,构成一个别致的美好建构,令人流连忘返。这首词迤逦写来,轻收轻放,从容淡定,流畅鲜明。上阕用工笔细细描绘,下阕用写意大笔挥洒。脉络畅通,音声相和,气象幽邃,骨格清奇,思飞万里而神闲气稳。

写词,忌僵,贵活;忌硬,贵柔;忌陈,贵鲜;忌俗,贵清。这首八声甘州恰得活柔鲜清之韵也。随着抑扬顿挫的悠扬节律,我沉醉在被诗人唤起的美好而纯净的阅读感觉里。词中寄寓的练达、澄澈、澹然的情怀,给我印象尤其深刻。

特邀点评:高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