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第十六位驻校诗人入校仪式近日在京举行

作者:李佳悦   2019年09月19日 09:11  首师大中国诗歌研究中心    1287    收藏

2019年9月16日下午,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诗歌中心)主办的“首都师范大学第十六位驻校诗人入校仪式”在京举行。数十位著名学者、诗人、评论家以及首都师范大学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祝立根,1978年出生于云南腾冲,2002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美术系,现居昆明。其诗歌多发表于《诗刊》《人民文学》《诗探索》等刊物,曾参加《诗刊》第32届青春诗会、《人民文学》首届“新浪潮”诗歌笔会、第八届《十月》诗歌笔会及第八届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已出版诗集《宿醉记》《一头黑发令我羞耻》。祝立根的诗情感深沉,心怀悲悯,作品语言节制、凝练,富有张力,曾获2018年“华文青年诗人奖”,并被遴选为2019—2020年度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



本次会议由诗歌中心副主任孙晓娅教授主持。会议伊始,她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十几年来驻校诗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简要总结。接下来,诗歌中心的同学们为欢迎祝立根入校,精心准备了一场诗歌朗诵表演。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驻校诗人制度和祝立根的诗歌创作发表了各自的意见。驻校诗人制度的发起者之一、著名诗人林莽首先对诗人祝立根的创作进行了评述,他认为祝立根的诗有三个特点值得关注:向下、及物且有根的,直接指向生活体验;向内的、寻找生命本身内在的感受,努力完成对心灵的救赎,以及向更高层次的,向艺术本质的追求。



《诗刊》主编李少君接着谈到,祝立根低调却能在诗坛脱颖而出,在于他个人有鲜明的诗歌观念和诗歌理想。祝立根的诗“险峻”、“激情”、“隐忍”,呈现出强大的地方性背景,建议他在保持个人性的基础性之上,尝试更多的写作手法,并发展他对理论的兴趣。



作家出版社副总编商震认为祝立根诗中的“情感可靠”最值得称赞,许多当代诗人写诗花哨,结构、意象准确,但情感却不是自己的,有很强的制造成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巨川看到了祝立根的诗中存在当下诗坛所少有“纯粹的象牙的色泽”,混沌、苍凉的意味浓厚,其诗歌选题极具灵性。诗人邰筐提醒祝立根要形成个人写作的思维结构。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王士强认为“驻校”将是一个重要的契机:从北京到云南,生活环境的变化正是诗人写作的转型、调整的绝佳契机。《诗刊》编辑隋伦指出了祝立根诗歌中有对个人生命价值理解的认识。然而,其诗歌在表露肉身的沉重、展示苦难本身的同时,苦难本身的“光晕”可能被忽视了。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马丽叙述了个人在读祝立根的诗歌时,体会到“生命的苦难”。诗人赵青也表达了祝立根诗歌给予个人的鲜明体验。诗人漫天鸿向祝立根传达了“诗再大气一点”的寄语。河北大学文学院王琦谈论了祝立根诗中的“城市”和“乡村”两重生活经验交织,并期待诗人未来带来更多城市生活经验投射的诗歌。



接近会议尾声时,诗人祝立根表达了个人对诗歌的热爱和创作的虔诚,并由衷感谢了首都师范大学给予其“驻校诗人”的学习机会。最后,诗歌中心副主任吴思敬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认为,祝立根的诗歌立足于生命体验和自然体验,他出生于乡野,受过完整的艺术专业训练,有着良好的美术和美学基础。愿祝立根在未来一年的驻校经历中,合理的思考与吸收今天各位嘉宾所提出的问题,开阔眼界、提升境界,走出属于自己的诗歌道路。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