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带着大地的体温写出来的诗歌才是活的

——“中国知名作家走进乌海采风活动”速写

作者:邓立峰   2019年09月12日 09:40  中国艺术报    720    收藏

“这里的沙子足以灌溉我的骄傲。”

从内蒙古乌海市回到北京,诗人王家新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贴出了一首新创作的诗歌《乌海行》,他在诗中写道,“我知道在我们脚下是亿万年前的森林世界,我感到在我的身体里,还有着另一条河”。

就在不久前,王家新与曾凡华、曹宇翔、庞培、白涛、安琪、潘红莉、王夫刚、孟醒石、赵亚东、金石开等知名诗人一起来到乌海,参加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乌海市委宣传部、乌海市文联主办的“中国知名作家走进乌海采风活动”。

从乌海回到家,很多诗人跟王家新一样,都将自己脑海中的诗句诉于纸上。而这次采风活动,也正是一场诗歌的“千年之约”。

“这是王维定制的落日”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唐代诗人王维在路过大漠时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欢迎来乌海与王维‘PK’,这是乌海向大家发出的邀请。”一见到采风团的诗人们,乌海市委宣传部部长冀晓青就向大家讲起了一个故事。

“一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负责人在详细地考察乌海后,发现乌海是如此的美丽。他觉得,一千多年前,王维可以在大漠中写出这样伟大的诗句,当今的诗人们,同样可以在乌海写出这样的名句。”

冀晓青介绍说,正是这个浪漫的想法,促使乌海市邀请诗人们来到这里,“来赴一场诗歌的‘千年之约’”。

而在到达乌海的当天,诗人们就看到了大漠落日的景象。

在乌海湖畔,鲜红的太阳挂在湖对岸的大漠之上,随着黄昏的到来,落日在稀薄如纱的云彩中慢慢穿行,缓缓释放它的光辉。直到夕阳落入湖对岸的地平线中,太阳收起了它最后的艳丽,大漠和美丽的乌海湖都被黑夜接管。

“这是王维定制的落日,这是王维在乌海湖上看见并搬运到诗中的落日。”诗人安琪在写到乌海湖的落日时动情地说。

在那一刻,当代诗人感到了自己与唐代诗人穿越时间的联结。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在落日的余晖中,一位诗人想起了《春江花月夜》中的这一句诗。

在乌海,已过古稀之年的老诗人曾凡华一直说自己“压力很大”,这种压力,“不只是因为乌海的美景所给予的创作压力,还有一种直面千古名句的压力”。

“要说能像王维那样创作出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这还真不敢说。某种程度上,这也不是我们能决定的。”王家新说道,王维诗歌的力量,在于它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人产生强烈的共鸣。“当代诗人的创作,也应追求这样的价值。面对乌海,相信我们会创作出有创造性、描绘独特感受的诗篇。”

“艺术家就是为大自然代言的人”

刚到乌海时,一出乌海机场,安琪就注意到了路旁的杨树:远远看去,乌海路旁的杨树乌黑发亮,一棵棵矗立在四周低矮的绿树之上。

安琪指给诗人曹宇翔看,曹宇翔感叹“有金属的质地!”

乌海是一座工业城市,蕴含丰富的焦煤、铁矿石、石英砂等矿产资源,素以“乌金之海”著称。

“我觉得,乌海的杨树也因此不同了,像是吸足了地底下的矿藏。”

安琪专门为乌海的杨树写了一首诗——《从大地的矿脉上长出的杨树》,诗中写道:

“我有很多问题想问杨树,譬如煤的秘密/血的秘密,时间的秘密,大地的秘密/永恒宇宙是否可能……的秘密。”

安琪被乌海的杨树吸引,青年诗人孟醒石则被横穿乌海的黄河吸引住了。

站在有着88.95米高的成吉思汗雕像的甘德尔山上,孟醒石看到了夕阳照射下的黄河。“从甘德尔山上看黄河,黄河河面特别宽,在夕阳照射下,黄河不是黄色的,而是五颜六色的,变成了五彩河……”

赵亚东也对乌海的黄河情有独钟,他是全国首批黄河口驻地诗人,在位于黄河入海口的山东东营待了一年的时间,写了一些与黄河有关的诗。

“来到乌海,我看到了位于中上游的黄河,从黄河下游走来,就像回到了家园。”在采风活动的第二天,诗人们来到了“乌海市本土作家诗文朗诵会”的现场,赵亚东深情朗诵了他描写黄河的诗歌。

“艺术家就是为大自然代言的人。”安琪一共为乌海写了十首诗,她觉得大自然给了她源源不断的灵感。“与其说艺术家从大自然中取灵感,不如说艺术家来到大自然中,被大自然选择代言。”安琪说。

“我感觉自己在世界之外,世界却在我心中”

在采风活动的第三天,在乌海的湿地景区中,站在木桥上的赵亚东对身边的人说:“我感觉自己在世界之外,世界却在我心中。”

“当我听见那隐隐的涛声缓缓地撞击着遥远的西北,当我看见甘德尔山在呼啸的风声中屹立,当我从历史的深处听见蒙古族金戈铁马的蹄声,我想这一定是世界之外的地方。”赵亚东用颇具诗意的语言解释了自己的感受,“乌海在世界之外,却又在灵魂之中,它关乎心灵、关乎身体、关乎灵魂。”

曹宇翔也在乌海感觉到了“沙海共长天一色”的独特景象,在大漠中,他连说了好几个“太棒了!”“太美了!”

“如果不是亲身来过,不会想象到这样的景象。”曹宇翔说,自己经历过、目睹过、见证过的感觉是和书房里不一样的,从书本到书本,是冰冷的,没有感觉的,只有带着大地的体温、生活的温度写出来的诗歌才是活的,有血液的。

“要像古代伟大的诗人一样写出千古名句,就要像他们那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王家新表示,诗歌艺术源于生活,当代诗人在创作上,要有行万里路的决心和毅力,将人生经历、感情和灵魂融入诗歌之中,这样诗歌才具有意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