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赤脚走过我的草地

作者: 2019年09月04日09:13 浏览:608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如果你喜欢这片花园
也请你喜欢这样的夜色
星星的碎片
草茉莉都开了
我的眼前,有大片的湖泊
安放寂静的树林,温暖的雪朵
如果白鸽也在房顶离去
我会和一整个冬天耳鬓厮磨

说到白桦林,是一件令人忧伤的事情
如果春水可以洗净一个黄昏
你洁净的额,正跑过雪白的羊群
我开始担心
春天的草疯长得肆无忌惮
雨水放声大哭
耳畔有一只蝴蝶湿了薄薄的羽翼

不要在河边祈祷
她坐在庭院里
阳光正穿过她的发丝,她细微的耳孔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不要怀疑童话里的世界
天蓝色是长满野花和晚霞的壁纸
不要赤脚走过我的草地
我的花园到处是星星的碎片(1)


(1)一一索德格朗《星星》



点评

在自然界,每个人都可以找到一片诗意的栖居之地。一颗星,一颗露珠,一片树叶,一片浪花,都对称于心灵的形式。花园是一种自然界的精萃,和人的心灵有着奇妙的契合。自然实际上是人的另一种形式,也是诗歌写作取之不尽的题材。这首诗没有拘泥于对自然景色的直接描摹,而是处处流动着情感的馨香。如果我们喜欢这片花园,也会喜欢这样的夜色,花园与夜色在此交合于一种奇异的体验,让人产生一种恍惚的迷离。夜间在花园散步,大概就是这种感觉,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身体有飞翔的感觉,精神上的松驰是对世俗的解放,人回到本真的状态,为生命的丰富而喜悦。诗中的意象闪烁着隐秘的光芒,大地安放人类的身体,也安放人类的心灵,诗穿过湖泊、白桦林和草地来到我们的身体里,不过,诗人提醒说,“不要赤脚走过我的草地,我的花园到处是星星的碎片”,因此,我们需要扇动身体里隐秘的翅膀,贴近大地的胸襟低低飞来。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