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朵桃花

作者: 2019年07月22日11:03 浏览:490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四朵桃花在一个枝头上,紧挨着
褐红色,看上去十分轻柔
蜜蜂在花蕊中滚动,它将全身的针
扎在了这里,在桃树下,我有红色的欲望
并将身体慢慢缩紧

红色,就是我灵魂的色彩
在春天的新生事物中,时间喷发出来的火焰
正撞击着蔓藤爬升的围墙
而真正的诗人都是一朵桃花
在春天造梦,日夜兼程赶往果实的肉身

我爱一切幽暗,也爱绚丽的外表
当四朵桃花同时开放
就会有四个梦带着土地的青铜
演奏,并穿过富有弹性的地面找到它们
深埋于地下的栅栏



点评

诗如果没有灵魂,就只能成为空洞的回音。真正的诗人都是一朵桃花,在春天造梦,日夜兼程赶往果实的肉身。我爱一切幽暗,也爱绚丽的外表,这一切幽暗是什么呢?“现在的语言还是堕落的语言”。海德格尔在《技术的追问》一书中说,由于“听有思之道路都以某种非同寻常的方式贯通于语言中”,思之从基本成分中的滑落,造成语言从其基本成分的滑落。而“思就是存在的思”。当四朵桃花同时开放,就会有四个梦带着土地的青铜演奏。演奏什么?肯定是一场花事,但又不仅仅是春天的花事。为什么是四朵桃花?也许是一种地理学意义“东西南北”的喻指。“在桃树下,我有红色的欲望/并将身体慢慢缩紧//红色,就是我灵魂的色彩”。红色为什么是我灵魂的色彩?诗人使用了一种哑谜。正是这种哑谜,将四朵桃花、褐红色、花蕊中滚动、针扎了下来、时间喷出来的火焰、藤蔓爬升的围墙、果实的肉身、土地上的青铜、地下的栅栏等芜杂意象聚拢而来,《四朵桃花》一诗既是风景,也是果实的肉身。“是身如焰,从渴爱生。”《维摩经》的句子常让我感动。肉身像炽热燃烧的火焰,如此渴望着爱或者被点燃。这首诗诠释了一种普遍性的人生体验:在偶然、不经意的情况下遇到某种美好事物,而当自己去有意追求时,却再也不可复得。

特邀点评:朱必松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朱必松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