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截句集》:走进未燃的灯里

作者:林金壹   2019年07月19日 09:34  文学报    372    收藏


上一次看到多多的诗,还是在他作为“朦胧诗派”的成员之一和舒婷、食指、顾城等人集体亮相的时候。而这一次,多多以他自己的方式为我们打开了专属于他自己的诗歌世界。

打开书籍,随手翻动几页就已感受到这本《多多截句集》在设计上的别致:没有序言、没有目录,有的只是诗歌文本本身。而那些语句,也并未像传统诗集一般整首整首地排列,只分散在各个空白页上,或一行独立,或二三成行,像是散落的珍珠,既可单独观赏,又可以线串联,读出散文诗的味道来。这样的一本书,与其说是诗集,倒不如说是精美的 “诗歌笔记本”,图文并茂,每一页都藏着诗人写下的惊喜。

金圣叹在评论《水浒传》时曾提及“草蛇灰线法”,即作者在构造小说情节时留下隐约可见的线索。如果以同样的眼光来看待诗歌,或许也能找到打开多多的诗歌世界大门的一把钥匙。萨特认为,“他者”的存在是“自我”显现的先决条件,并且两者的基本关系是冲突。但在多多笔下,“我”和“你”(另一个“他者”)呈现出更多样化的状态。他们可以相互依附,让一棵树成为另一棵树的影子;可以共同静止,以一方的驻足来停止另一方的徘徊;可以彼此躲藏,让真实的心掩盖在事物的后面;也可以相互分离,让一方成为另一方的遥望者与守候者。在简短的诗句中,多多道出了“我”和“你”的微妙关系——好比一根橡皮筋的两极,朝着相反的方向远离又始终紧密联结着。在这样的矛盾统一体中,一切都在不停变换中,“我”和“你”相生相克,爱与怕、出发与折回均是一体两面,而唯有时间是恒久存在着的。综观诗集,多多探寻人类历史的起点和所有时间的原点的努力流淌在字里行间。那个“我”企图在自己“看不到的事物”里看到时间“那朵漫长的玫瑰”,然后通过这条玫瑰栈道回到“狮子还会思考,美人眼中还没有怒火”的时候,羡慕着那时的我们“还能走进不可理解的事物”,感叹着“她们洗浴的气息已放慢了河流的流动”,然后试着在“心灵创造不可见”的谜题里破解生活的寓言,欣赏“像创造一样稳定”的美。

跟随着多多,我们也仿佛在时间隧道里驰骋,带着一无所知的虔诚窥探宇宙在混沌之初的奥秘。诗人在和“他者”的参照中觉醒,在原点的探索中翱翔,所要成就的仍是那个独具个性的自我。这个“我”在黑暗里睁着眼沉默,想要点燃沉默中的那盏“未燃的灯”,“以照亮从未抵达我们的每一日”。这个“我”深深依赖着紧张,哪怕痛苦多如羊毛也仍“坚守活着的状态”,不允许任何人前来打扰自己的孤独。这个“我”让人想起“热得发冷”的鲁迅,即便眷恋着黑夜也要为他人带来光明,即便热爱孤独也甘愿为他人奉献和牺牲,在绝望中挣扎着活着。

诗人是寻梦者,相信自己的梦会开出花来;诗人是孩子,任性地画下自己的幻想,想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诗人是一棵孤独的橡树,有着沉重的叹息也会举起英勇的火炬。多多用他作为诗人的独立精神和玄思妙想写下了这些“没有目录的诗歌文本”,让我们得以走近诗歌本身,看见那颗隐匿在灵魂深处的赤子之心。


(《多多截句集》多多/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月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