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09万字小说为敦煌立传 鲁奖作家叶舟:这是狂野的挑战

作者:陈谋,李瀚林( 实习生)   2019年07月16日 09:11  红星新闻    550    收藏

近期,一部109万字的长篇大作《敦煌本纪》横空出世,将西部敦煌的故事展现在大众面前。

敦煌,这座在中国文学作品中的出镜率非常高的城市,如今首次以小说笔法立传。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本书的作者,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叶舟。109万字的背后,作者叶舟说:“《敦煌本纪》应该是我面对的最大考验……经此一役,我不能说自己有过一种死生如蜕的体验,但至少浣洗一新。”


微信图片_20190716090831

叶舟


敦煌情结

“我想另辟蹊径,探究敦煌土地上的父老百姓”


叶舟对敦煌的迷恋,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从19岁写下第一首关于敦煌的小诗开始,这些年来,他已经陆续写出了《大敦煌》《敦煌诗经》《蓝色的敦煌》《敦煌卷轴》《敦煌短歌》等篇章。

“2000年大年初一,我独自一人流连于莫高窟的千佛灵岩下,我当时就发愿,将来一定要为敦煌写一部长篇小说。实际上,描写敦煌的优秀作品太多了,张抗抗写过,阿来写过,冯骥才写过,余秋雨也写过,本土的两部大型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已经足够经典,但我还想另辟蹊径,去探究敦煌这一座圣地的精神谱系,她的来路与归途,她的今生与前世,这才是我需要用作品来解决的。幸运的是,上天助我,如今我兑现了当初的诺言,又一次将自己的心血之作奉献给了圣地敦煌。”叶舟回忆道。

只要一看见“敦煌”二字,叶舟甚至会有一种触电般的反应:“打个比喻吧,敦煌就像一座超级发电站,一旦靠近她,我就发亮,天空和想象也会彻底打开,一览无余,赐予我无穷的动力。”

对于敦煌如此迷恋的叶舟似乎有特别的情结:“事实上,对于敦煌的态度,渐渐地成了我甄别一个同伴高下的准绳。敦煌是我诗歌的版图,是我的文字安身立命的疆土,也是我个人一命所悬的天空。惟有‘她’,才能配得‘本纪’这个称谓。”


22

《敦煌本纪》


全书109万字

《敦煌本纪》是首部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的长篇巨著


作家李洱认为,叶舟是中国文学地形图上的重要存在。他的小说既是西部的象征——广漠、强悍、狂飙突进,又有着东方的神韵——优雅、坚韧、柔情万种。 

一说起叶舟,大家可能率先想到的是他的诗歌和散文,在短篇小说界赫赫有名的叶舟,此次却毅然选择用超长篇幅来重新讲述关于敦煌的故事。对此,叶舟谈到:“落实在具体的写作中,我个人并没有什么禁忌,也不会被哪一种体裁所制约。诗歌,小说,散文,剧本,只不过像是当年莫高窟一位画匠手中颜色各异的石料,为其所用罢了。”

评论家吴义勤谈到:“与他天马行空、狂放不羁的诗歌相比,叶舟的小说显示出明晰的理性思考和温暖柔和的气质,展现了诗人的另一面。叶舟的高明之处在于,他通过小说写出了人心的复杂,这也是一个叙事尺度的问题,在那些真真假假的叙述中,叶舟将价值判断和理性思考的空间留给了我们。”

起笔时,叶舟立下了这样的念想:“这部小说要构建一座20世纪初的沙州城,并在城外的二十三坊内,安顿下身世各异的苍生赤子,让他们活命于一幕幕湍急而颠沛的光阴中,去看尽人世上的悲欢炎凉。这部小说要刻画一座鲜为人知的莫高窟,包括藏经洞和大量的卷子,也包括王道士与斯坦因,如何在一个山河板荡的时代,去悲深愿重,去慷慨取舍。这部小说要追逐一群匡危扶倾的滚烫少年,他们骄傲而沉着,寡言笑,重然诺,轻生死,一路走向了悲剧性的终局。这部小说必须廓开一条朴直而壮烈的大道,在广阔的西北,为当时的中国保存下最后的一份元气。”

《敦煌本纪》是首部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的长篇巨著。它以三大家族跨越半世纪的命运沉浮,说尽河西走廊的来路与归途、前世与今生。甚至有评论家认为:“河西走廊有了一部《敦煌本纪》,正如关中平原有过一部《白鹿原》。”

敦煌是河西走廊的通衢要地,是中亚、新疆连接中原的隘口。自从汉武帝设立河西四郡以来,河西走廊的兴衰屡屡受到时局影响,时而经贸繁荣、文化昌盛,时而闭锁一隅、百业凋敝。《敦煌本纪》的故事发生在清末民初,用书中的话说,同治乱局平定后难得的人心思稳、尘嚣落地、门户洞开,又因为辛亥革命的爆发而陷入困顿,河西走廊成了一条“锈带”。战祸频仍,莫高窟藏经洞的佛经典籍也随之飘零尘世。


酝酿长达十六年,十几次前往敦煌

《敦煌本纪》是作者面对的最大考验


《敦煌本纪》的故事空间聚焦在古沙州城,向外辐射到敦煌二十三坊,并随着主要人物寻路、开路、拓路的历程延伸至整个河西走廊。作者叶舟依据大量的文献资料,同时极尽想象,勾勒了一幅全景式的地理图卷,远到新疆哈密、祁连山麓、乌鞘岭,近到沙州城里的一条巷道、一间店铺,点面俱到,纵横交错,为情节的发展搭建了一个虚实结合、具体可感的空间框架。官吏乡绅、贩夫走卒、妇孺老幼、三教九流穿梭其间,他们过浴佛节,吃胡锅子,讲敦煌话,唱秦腔戏……上百位人物,组成了传统中国热辣辣的乡土社会,每个人物身上,都是活生生的“西部精神”。

全书109万字,出场人物上百位,而几乎每位人物都有现实人物的原型。这也使得《敦煌本纪》酝酿和发酵长达十六年,实地踏勘足有十几次,资料的准备和消化也经历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谈及整部小说的创作,叶舟有很深的感触:“现在回头一想,我真是被自己吓了一跳,暗自心惊。在三十多年的写作生涯中,《敦煌本纪》应该是我面对的最大考验。它的时间跨度,它庞大的体量和纵深,它所呈现的故事弧度,以及主要人物的成长与畸变,对我都是一种狂野的挑战,一种全新而陌生的感受。不过,在此期间,我也彻底释放了血勇之气,打开了想象的边境,并且收获了不少的经验。森严的写作纪律,对美的实践与追取,百姓的立场,这一片土地的温度和恩义,生而为人的操守,语言的正派及肃穆……这是需要我耐心思考、去认真处理的。经此一役,我不能说自己有过一种死生如蜕的体验,但至少浣洗一新。”

据该书对编辑介绍,这本书首印6000套,目前来看销量非常好。《敦煌本纪》去年先在《芳草》杂志做了首发,许多读者都在期待,这本书出版之后在预售期就有很高的呼声。同时,对于这样一个大部头,影响力是需要慢慢沉淀的,不急一时,它是了解甘肃、了解敦煌的一部绕不过去的作品,好的作品经得起等待,“因为109万字的作品,读者的阅读和接受都需要时间,我们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