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世界交给孩子”——《给孩子的诗》出版五周年诗歌朗诵会举办

作者:活字文化   2019年07月10日 10:39  中国诗歌网    761    收藏

微信截图_20190710102707


7月6日,一组稚嫩的童声朗诵拉开了“把世界交给孩子——《给孩子的诗》出版五周年诗歌朗诵会”的序幕。诗人北岛,诗人食指,诗人、画家芒克,诗人、文学批评家、书法家欧阳江河,学者刘文飞,诗人、导演尹丽川,诗人、散文作家张祈,诗人、学者戴潍娜,音乐人、诗人与歌手路迹齐聚SKP RENDEZ-VOUS,与中华儿慈会益童之家的藏族学生、来自北京市几所学校的中小学生代表,一起读诗,庆祝“给孩子系列”五周年。

微信截图_20190710102629


北岛:古老的诗歌与年轻的读者往往是最亲近的

朗诵会一开始,《给孩子的诗》的编选者、“给孩子系列”的主编北岛说,当初编选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给孩子的诗》这样一本小书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当然,这要感谢网络时代的传播能力,但更重要的是,“古老的诗歌与年轻的读者,往往是最亲近的,直抵内心……诗歌来自血液中的感性和直觉,最容易撼动这座以工具理性为基础的教育的大厦。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强调的是古老文明不断更新的精神动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诗歌就是青春的血液。”

五年来,北岛一直在试图让诗歌能够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比如,为了“跟上时代”他邀请了十六位诗人、译者和专家,通过豆瓣平台,举办了一系列的讲座——《醒来》诗歌课——面对的就是年轻的读者。随着读者群体的扩大,北岛有机会听到各种反馈,也在反复审视编选的篇目。在《给孩子的诗》出版五周年之际,北岛宣布他已经开始修订工作不久的将来,读者们就可以看到这本书的增订版了。

微信截图_20190710103359


6岁到71岁,一场跨越年龄的诗歌盛典

现场进行诗歌朗诵的,除了北岛,食指,芒克,欧阳江河,刘文飞,尹丽川,张祈,戴潍娜等这些不同时代成长起来的诗人,还有曾经对《给孩子的诗》的传播和推广帮助甚多的媒体和平台代表,比如北京青年报的编辑刘净植,诗歌岛和为你读诗的代表等等。除此之外,二十多位学生代表也一一登台,这些孩子中间,有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有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有来自青海玉树的地震孤儿,也有来自北岛母校北京四中的毕业生和在校生。

朗诵者最小的只有6岁,最年长的食指先生已经71岁高龄。在他们的朗读声中,佩索阿,谷川俊太郎,曼德尔施塔姆,茨维塔耶娃,阿米亥,艾吕雅,舒婷,海子,余光中等诗人的精彩篇章再次跳动起来,感染着每一个人。音乐人、诗人与歌手路迹,用吉他弹唱了一首由三个六岁孩子作词的诗意歌曲。可以说,这是一场超越年龄、国别和形式的诗歌盛典。


11


让美好无差别地照进每一个孩子的生命

朗诵会还邀请到一群特别的孩子。2010年青海玉树和2013年甘肃岷县发生的地震让很多藏区的孩子成了孤儿。中华儿慈会益童成长中心推出“百名孤儿成长救助”项目,赶赴灾区把102名孩子接到北京抚养,肩负起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到18岁的社会责任。9年过去了,益童成长中心完全依靠社会捐助的力量,帮这些孩子一个个地完成了学业。这群孩子中的大多数,已经考上大学,或者走上了工作岗位,目前还留在北京的有42名。其中的10个孩子受邀到现场,在朗诵会上,用诗歌和演唱表达了他们对美好事物的祈望,富有藏族特色的高亢优美的歌声令现场的观众动容。

为了鼓励并帮助藏区的孩子们,北岛特地送给他们一套“给孩子系列”目前出版的全部品种,主办方也将活动签售所得的收益全部捐给益童中心,用做这42名孩子的教育和生活基金。希望诗歌的美好和高远能无差别地照进每一个孩子的生命。

微信截图_20190710103527


北岛食指同台,共同领诵《相信未来》

北岛和食指,在中国诗歌界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两人久未同台,是这场给孩子的诗歌朗诵会把他们聚到了一起。北岛说,虽然食指只年长他一岁,但在诗歌创作上却是他的领路人。他讲述了1970年春天,自己在圆明园后湖划船时听到同学朗诵食指的诗的情景,那一刻,北岛感觉“被唤醒”,并从此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

打开诗歌之门,不仅需要亲近诗歌的年轻心灵,也需要成熟的领路人。食指早在1968年就创作了朦胧诗《相信未来》,这首诗曾以手抄本的形式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并迅速传诵于一代青年人的口中,食指因此也拥有了“知青诗魂”的称号。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在食指和北岛领诵下,朗诵会于全场共读《相信未来》的诗歌声中结束。

责任编辑:罗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