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当代诗歌理论临港研讨会召开

作者:临港当代美术馆   2019年07月08日 09:20  临港当代美术馆    786    收藏

第三届中国当代诗歌临港理论研讨会于2019年74日至5日在上海临港国际艺术园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中国诗歌的现代化之路”。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诗学专家,评论家,翻译家,诗人世中人、石生、吕进、孙琴安、何言宏、汪剑钊、杨斌华、周瑟瑟、树才、铁舞、曹剑龙(按姓氏笔画排序)等出席了本次会议。著名诗人严力专程从纽约发来贺辞。


1.webp

▲现场嘉宾合影


2.webp

▲临港管委会党组成员、南汇新城镇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苗挺致辞


3.webp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朱鸿召致辞


五四以来,人们对中国诗歌现代化的呼唤从未曾停歇。中国新诗理论伴随着新诗的诞生、发展与巨变,也成为处于现代化进程中的一种全新的诗学形态。诗歌现代化虽不是一个确定的概念,但它充分肯定了当代诗歌应有的先锋、开放、包容、自由和丰富多样性。本次研讨会不仅是一次中国诗歌现代化进程的回顾与梳理,更是一个中国诗歌现代化探索的未来展望。


出席专家及发言摘要

(按发言顺序排列)


周瑟瑟:诗人、诗歌编选家、评论家

4.webp

发言题目:《启蒙的幽灵在徘徊》

诗人、评论家周瑟瑟提出诗歌的启蒙精神和诗人的自我启蒙问题,他指出困境即诗歌的命运,自我启蒙,是我们走向现代性的惟一途径。具体的方法是“诗人田野调查”与“走向户外的写作”。


何言宏:诗学专家、批评家

5.webp

发言题目:《中国新诗的最新转型》

批评家、诗学研究者何言宏教授提出二十一世纪以来的中国诗歌不仅是中国当代诗歌史,甚至也是整个中国新诗史上的一个相当独特的“诗歌时代”,他同时强调“诗歌研讨”之有无,其所达到的深度与高度,所取得的成效,应该是衡量一个诗歌活动的内在品质和文化含量的重要方面。


汪剑钊:诗人、翻译家、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6.webp

发言题目:《与现代诗有关的三点看法》

诗人、翻译家汪剑钊指出诗歌智慧在当代的转型和渗透,强调诗意与人性的密切关系,重申传统继承中的世界性眼光和跨文化写作的优势。


杨斌华:文学评论家,上海市作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作家协会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编审

7.webp

发言题目:《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

文学评论家,上海市作家协会理事杨斌华在发言中谈到如何更深入地触及和把握进入城市化过程中的复杂性,以有意味的形式表现一种独到的富有质感的中国经验,是当下诗人都面临的一个写作难题。


世中人:诗人、汉语诗歌资料馆创始人

8.webp

发言题目:《以可疑的身份进入历史的真实》

深入了解中国大陆民间诗歌报刊发展历史,汉语诗歌资料馆创始人世中人提出,大陆诗歌民刊以可疑的身份终于进入了历史的真实。


吕进:诗学专家、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10.webp

发言题目:《现代诗歌的两个重要话题》

诗学专家吕进教授在发言中提出诗歌精神和诗体的重建问题,他提出,在下一个百年的重要美学使命是“立”。现代诗学面临两大“立”的使命:实现“精神大解放”以后的诗歌精神重建和实现“诗体大解放”以后的诗体重建,而提升自由诗,成形现代格律诗,增多诗体,是诗体重建的三个美学使命。


孙琴安:诗学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上海文史馆馆员

11.webp

发言题目:《中国大陆和港澳台现代派诗简述》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诗评家孙琴安研究员谈到由于历史的原因,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的政治体制、社会背景以及意识形态各不相同,四地诗人的生活环境和创作环境也各不相同,四个地方的诗歌呈现出不同的风貌。


树才:诗人、翻译家、文学博士

12.webp

发言题目:《百年新诗:汉语的现代转型和畸变》

诗人、翻译家树才谈到汉语的现代转型和畸变,指出汉语诗歌的现代性转型,必须“由所有人完成,而不是由一个人完成”。


曹剑龙:诗人、《上海外滩》杂志总编辑,上海城市诗人社常务副社长(主持工作)

13.webp (1)

发言题目:《从被迫到自觉的诗学变局》

从被迫到自觉的诗学变局,城市诗人社常务副社长、《上海外滩》总编辑曹剑龙谈到了上海诗坛口语诗创作的现状。


石生:诗人、诗歌报网站常务副站长、《中国网络诗歌年鉴》执行主编

13.webp

发言题目:《适用一切的法则》

诗人石生直言不讳指出当代诗歌有很多乱象,最重要一点就是诗的写作过程是鞭策诗人建设自己体内的文明。


铁舞:上海城市诗人社总策划,《城市诗人》总编辑、诗人

15.webp

发言题目:《诗歌未来的河流》

从翻译的辨认,到对生命、对诗歌本身的辨认,城市诗人社总策划、诗人铁舞谈到中国诗歌三大传统:古体诗的传统,西诗译用的传统和新诗本身的传统。


16.webp

▲临港首届签约诗人代表缎轻轻发言


17.webp

▲研讨会现场


18.webp

▲诗人参观临港当代美术馆


会议由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人民政府、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上海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城市文学与文化创新团队、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国际文化交流研究创新团队、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国际文化交流与比较文学研究室承办。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会议由诗人、诗评者、诗歌活动策展人瑞箫策划主持。


19.webp

▲瑞箫主持会议


社会科学报、文学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外滩、浦东时报、人民日报、腾讯、新浪、凤凰新闻,搜狐新闻、网易、中国网、中国诗歌网、上海作家网、上海诗人、作家网、诗歌报网站、诗歌中国网、眉凌文化、大家传媒、天天快报、今日头条、人人文学等各大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报道。


20.webp

21.webp

责任编辑:pipp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