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烟士批里纯*

作者: 2019年06月18日09:34 浏览:30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饭后,与友人来喝
加冰的拿铁。我们一边喝,一边
在装有咖啡渣的微型花盆里
种烟蒂,一节接着一节——
我们把同代人种进文学史,
把新诗史的空难种进
我们的吞吐。我们每吞一块
芝士或沙拉,必吐诉一段
或涩或甜的往事。我们终究谈了
太多的涩,事关家族的
种种恩怨,抑或内在史的困顿。

在节间,我们少不了
短暂的沉默,而邻桌不时
旁逸的欢笑,更像是一部轻喜剧,
大多与荒诞的日常有关:
我们接着种,种即将耗尽的
历史想象力;我们没有理由不把
李金发的微雨,种进鼓楼
传来的钟声,凶年也理应种进去。
我们种啊种,种到无处可种。
所幸,我种下了这些
或有兴味的词,或也无味……







注释:

* Inspiration音译



点评

《种烟士批里纯》,意译“种植(诗性)灵感”,诗人用音义谐译的方法,暗示了抽烟聊天过程中纯粹诗性的想象与思辨。夏日饭后,和友人来到咖啡屋“喝加冰的拿铁”,吃点“芝士或沙拉”,一边吞云吐雾,一边愉快地聊天,“烟蒂一节接着一节”种入“装有咖啡渣的微型花盆里”。我们聊到了当下诗人写作进入文学史的问题,聊到了新诗发展史中苦涩或甜蜜的往事,终究聊到了文学家族的种种恩怨,与各自内在心灵的困顿,这些都是文学发展史(包含新诗史)上难以回答的问题。

正如我们聊天的咖啡屋的现实环境一样:邻桌的客人正在因为荒诞喜剧般的日常生活而欢笑喧闹,世俗的人们都想在现实中自我放纵而罔顾他人。我们的聊天因为纯粹而更加沉重,间或的沉默反衬出欢笑声的庸俗与无聊。我们谈到了人类历史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谈到当下诗歌创作即将被世俗生活所耗尽。面对日常物质生活对现代诗人诗意想象的荒诞化戏谑化消解,诗人庆幸自己和朋友还葆有一颗纯粹的诗心。

全诗语句简洁明快,多处对比,呈现了悖谬中的反讽内蕴。抽烟聊天的从容与当代诗歌史发展的困顿形成对比,拿铁咖啡的美味与世俗人生的恩怨相映衬,很好地反映了诗歌主题的内外矛盾。纯粹思想者的沉默与邻桌客人荒诞的欢笑形成对比,现代性诗歌的想象力创新与毫无兴味的喜剧性日常人生形成对照,突出了诗歌主旨:“诗意灵感”对现实社会及当下诗坛诗意匮乏的价值和意义。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朱必松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