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汀:孙磊,或关于光的寓言

作者:江汀   2019年06月11日 14:36  《诗建设》    335    收藏

有时我想,我们的处境和第欧根尼是相反的。在少年时期,我们充满了求知欲,但它往往被混沌包围,你既身处黑暗之中,手边也无一盏照明的灯笼。不过,我们与第欧根尼一样敏感,在夜晚,你将准确地辨识出光,而与此同时,诗人也正提着灯笼寻找你。于是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行诗:“那光必使你抬头。”

这样的诗句,恍惚间你会觉得似曾相识。简单、明净,然而包含某种启示,阅读者仿佛听到来自童年的呼声。直到几年之后,你才会逐渐意识到,它来源于某一位真实的诗人。诗人的名字叫作孙磊。

孙磊的诗打动读者,正是以那行诗所描述的方式。我曾是一个逐渐抬头的人,作为年轻的写作者,我遇上孙磊的诗,是一个当代故事。2010年夏天,我二十四岁,沉默地生活在北京东郊。某天晚上我在网上查找一些诗歌资料,看到了一首《雨夜》。这首诗开头写道:“取决于意志,呼告。/每夜陷入软弱,每夜转移对奇迹的注意……”这是一个关注量极小的博客,叫做“一天比一天更长”,几乎没有人关注和留言。我很快地看完了这个博客上所有的诗,并且明白,这是一位隐匿的、然而极为锋利的当代写作者。我不知道这位诗人是谁,但牢牢地记住了那首诗。

在这里,我应该把这个微小的故事讲完。2010年秋天,我离开北京前去上海,形成了生活中的急剧变化。临行前的一切都被我忽视,包括刚刚读到的这位隐匿诗人。但一些日子之后,那印象还是在生活的水面上浮起,我曾好几次后知后觉地,在网上再去搜索那个博客和那首诗。可是,我再也没办法找到它们,仿佛某种挥袖而去,这里几乎有一份神秘。

也许在这些年,我经历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梦,因为时间和地点即将变得混杂。2012年初冬,我从上海回到北京。甫一回来,我就记起了两年前的经验,并且接续上了它。我在办公室的电脑上重新搜索,这个博客和这首《雨夜》,竟然立刻重新出现在我眼前。或许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网络有差异,也或许这就是简单的偶然。这次我知道,必须找到这个诗人的名字。最后,我在“影响力中国网”上查到了这些诗的主人:孙磊。

时至今日,也才过去了三年。在这期间,那个博客再次无法被搜到,“影响力中国网”也因为民主倾向而几度被迫关闭。但是,孙磊成为我近几年最喜欢的当代诗人,我开始阅读他所有的作品。

按照我的阅读顺序,接下来的几首诗是《取向》、《绝境》、《存在之难》。“它们的寂静。/迫使我的尊严凉下来。”我曾在下班步行的路上反复地想起这些句子。“一只灯泡,在我手上。/像梨汁,在盛夏的腐烂气息里。”后来我看到了另一位诗人、画家魏尚河的绘画作品,他那儿同样反复地出现一只灯泡的形象,我察觉到其中隐微而隽永的含义。“在望京。时光被反锁在/众人的肺里。”我想象到,行吟诗人如何在望京的某座过街天桥上停驻,正如那个时刻的我无意识地走在定福庄的某座路灯下。

现在我知道,我所阅读的是2009年的孙磊。每个人都无可避免地是历史性的存在,身在旅途的我,在移动的车厢里看这永恒的风景。以后我会意识到,这位重要的诗人以隐匿者身份出现在视野之中,这是我的幸运。与此同时,我留意到那句著名的、本文开头即引用到的“那光必使你抬头”。

2014年初夏,我因为参观诗人、画家王艾的画展,第一次见到了孙磊本人。他的平缓与温和给我留下了印象。在东五环一个偏僻的画廊里,王艾的画作浓郁、繁复,但我的目光引我意外地走向画廊侧厅,看见墙上挂了几幅小小的水墨画,那笔法同时显得淡然和凝重。工作人员告知我,这是孙磊的画作。

那天孙磊给了我一本他的画册《转喻》,以及一册薄薄的精致诗集《处境》。我非常喜欢那本画册,它的风格和主题几乎是我所曾设想过的某种形式,但正好是孙磊将它表达出来了。在一个月之后,我为这本画册写了一首诗,也叫作《转喻》,里面写道:“画布上的褶皱多么孤僻。/怎样的境遇造就了此地和此时。”而诗集《处境》里收集的正是我最早接触到的那批孙磊诗作,语调缓慢而节制,并收录有分别献给LXB和LZ的两首诗。关于这本册子里没有收录的《雨夜》,我随后为它写了一则短评,其中说道:“但确实该在夜里读这首诗。窗外稠密的事物审视着我们,‘有时它化身为提着灯笼的第欧根尼’(希尼语),有时它就化身为漠然的雨滴。”

早在这之前,我就试图买一本孙磊的诗集《演奏》,然而它出版得太早,根本买不到。我只能零星地在网上读他的一些诗。于是我找到了《相遇》组诗,末尾标记有写作日期,1998年11月。它们的形式略微相似于里尔克的《致俄耳甫斯的十四行诗》,那是所有年轻诗人的写作梦想。而至于它们所讲述的诗意,让我觉得几乎无可挑剔:纯正、幽暗、直面真理。在我的视野范围内,能够在这种精神强度上施展技艺的当代作者,非常之少。可能个别篇目的意象过于繁多,那也像是林中的果实太过沉甸,压低了枝条、或者落到了地面。

我也找到了那个博客标题的出处:《一天比一天漫长……》。这首诗是《相遇》组诗中的最后一首,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首。“但封冻让我讳莫如深,说一句专注的话,/就能说穿一年的花事。只是必须说得适当,/光亮才能渗入花蕊,才能闻到它/彻骨的芬芳和寒凉。”这样的比喻,典雅、庄重,而其中的深邃和曲折,如同古老的李商隐、晏殊或姜夔。必有一种经验,是一以贯之地存在于我的阅读之中、形成脉络的。

也许这个关于诗人和读者的故事,在我们中间一直重复地发生着。2015年初,因为巧合,我为宇向的诗集《向他们涌来》做责任编辑,她和孙磊同为优秀的诗人,尽管他们的诗有着不同的风格。到了夏末,由于受到友人光昕和《诗建设》的泉子兄邀请,我得以在这篇文章里讲出这个小故事,偿还这海子式的“麦地和光芒的情义”。 我将能够找到的孙磊早期诗歌全部打印出来,作系统性的阅读,泉子兄也发来了孙磊的近作。而同时,我在孔夫子旧书网上查找孙磊的《演奏》,发现有一批库存样书在重新出售,我于是买了两本,另一本送给了朋友。

事情确实如同孙磊在诗中所引用的西蒙娜•薇依的格言,“对光明的渴望就会产生光明。”关于孙磊诗中“光”的意象,诗人一行、阿九等人的评论都非常精微、中肯。孙磊将《那光必使你抬头》放在诗集的第一篇,他用一个很高的音调开始了演奏。而我的阅读线索恰恰与这相反,前文已经呈现出来:从他的2009年回到1998年,再停留在1994年到2004年之间的漫长河滩。

诗人范静哗在文章《将文字演奏成诗》中,谈到关于写作的自然进步论,认为它是一种误识。当然他同时确认,孙磊写作中的进步,存在于技艺维度。我认同他的这两个观点,如果按照顺序阅读诗集《演奏》,那么它的音调是在逐渐降低的;这与他技艺的凝练是并列发生的。

在今天,反对进化论的声音已经十分常见。不过,在历史的一定范围内,确实存在着进步。青年诗人张杭认为,如果生于1980年代的诗歌写作者比他们的前辈拥有某种优势,那么这优势就是80后作者所接受的象征主义训练。在读完孙磊的诗集《演奏》之后,我觉得自己看见了汉语诗歌在十年间的变奏过程,这个过程往往是隐而不显的。值得注意的是,孙磊自己谈到,在这两首诗之前他还删去了大量的作品。留存下来的早期诗歌《那光必使你抬头》和《那人是一团漆黑》,为他自己作出了定义式的宣言。然而2010年代的年轻诗人们,很难再用一连串祈使句去写诗,这正是文学史的风尚演变。

可是,孙磊作为一个训练者,他“完成了”(我在此加上引号,因为这是里尔克在写完杜伊诺哀歌之后,于信件中的措辞)。因为在我看来,在孙磊身上呈现的不是当代诗歌二十年技艺的积累,而是漫长中国文化中精神内核的凝聚。因为包含了启示性和超越性,他的写作也并不需要依赖于技艺。一个诗人的本质,在去除掉语法的屏蔽之后,它依然存留。

在孙磊的2010—2015年新作中,我能辨认出2009年前后《存在之难》和《雨夜》风格的痕迹,也能辨认出2002年《布衣女孩》和《3月29日的黄昏》的痕迹。痕迹;是的,确实有某种巨大、沉重的事物,从他这里经过。相比于《相遇》组诗,我并不着迷于他最新的作品,然而它们让我感受到某种短促的呼吸,也如这其中的句子“故乡作为刀使人越来越冷”。我的理解是,这种刀片式的写作,对于孙磊是一种暂时的纾解。他的诗学才华还只是来到了中途。

我不知道,称他为“最后一个浪漫主义诗人”是否合适;但对我个人来说,至关重要的是,他是最好的几位当代中国诗人之一。回想一下他营造出来的关于“光”的氛围。“深夜遇到光芒,一下子我感到众多的星辰里/我不是一个生人。”(《演奏》)“街上依然有淬火的声音/打着比去年更清脆的节拍”。(《短歌•永恒》)“在说话之前,要先点一盏油灯……要说一个朴素的词/要说:光明,一切就挪出了阴影”。(《朗诵》)

事实上,我自己是同样与“光”有缘分的写作者。在我的一首诗中,我曾谈到自己开始“观察邻人的光”,后来那也成为我诗集的名字。在写作那首诗的结尾之时,我坐在顶楼的黑暗房间里,真切地想起了柏拉图的《理想国》里关于洞穴的比喻,而在完成之后,又记起了少年匡衡对于光的渴望。而在另一首诗中,我在避雨时直视黄色的灯笼状的落叶,并认识到“这一点光就够了”。我知道自己是孙磊的一位回应者。

从古代宗教里关于光的神秘解释,到现代思想家薇依的只言片语,这条线索是散漫的。我曾借助沈从文在小说里无意间提到的一句“携灯夜行”自勉,后来我意识到,孙磊的诗在转喻之后当然成为了灯盏。无论如何,辨识诗人是一件艰难的事。在本文结尾,当我需要再次确认他的形象时,我得让自己想象,夜幕再次降临中国,城市和乡村重新被迷雾封闭。在那之后,真正的光源自然会显示出来,也许它的形状,如同诗人所说的“最初的沉痛”。


2015年9月7日夜

(载于《诗建设》第20期)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