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行

作者: 2019年06月05日09:50 浏览:49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1.
从一块城砖开始,长安是存在的
像春草
在白香山的诗句里往复枯荣
青苔整块整块的脱落,城廓
将岁月交付远方

2.
月亮孤悬于城头,如一滴泪
夜游人游荡的像虚无,大片大片的黑
顺着墙根蔓延,顺着目光
蔓延。风铃在门洞里,用颤栗
指引细微的星光

3.
"我是行路的男子,我的睫毛上有露水"
长安在月下燃烧起来,我说我冷
我想让长安成为我的宿营地,可是我不敢说

长安是一个形容词,铺天盖地的落下


点评

古今长安一片月,这首诗吟咏长安城。《长安行》意象古典,起笔陡峭:“从一块城砖开始,长安是存在的/像春草/在白香山的诗句里往复枯荣”,从城砖到长安城的草木,再到白居易诗歌里“离离原上草”的兴衰枯荣……暮霭四合,青苔剥落的古城墙轮廓,这些物象本身就是深沉的怀古幽思载体。第二节写城头上的月亮,如泪滴一般,孤悬虚空,也像找不到方向的夜游者,内心积郁,连同那大片大片的阴暗,顺着墙根和目光“蔓延”。城门里有风铃草,与虚空中细微的星光相呼应。细腻真实的写景抒情,绘制了一幅光影交织的时空图景,这孤悬月也曾照过旧时人,旧时城郭还在,风铃草还在月下随风摇曳,古与今、新和旧、情与景统一在一起,惹人遐思。第三节,“我是行路的男子,我的睫毛上有露水”,写月下行路,睫毛上带着露水,一个寒冬夜行人的形象跃然纸上。在孤寂的羁旅行者看来,长安城在月下是燃烧着的,是温暖的所在,是驿站和宿营地,是目的地,但又情怯,难以开口。他在徘徊中发现,“长安是一个形容词,铺天盖地的落下”,那曾经辉煌灿烂的长安城,在诗人心里浓缩为一个形容词,充满了某种致幻色彩。一切景语皆情语。诗作精致简约,刺入痛的穴位,传达出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力量,余韵深远,意味绵长。

特邀点评:何冰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