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中原:寻找批评文体之美

作者:朱中原   2019年06月03日 17:08  文学报    401    收藏

古往今来,文学批评都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文学批评者是一个很神圣的群体。有伟大的文艺作品,理应有与之相应的伟大的文艺批评。但事实并非完全如此。中国周朝时期就有《诗经》这样伟大的诗歌文本,但至少要到魏晋南北朝,才有了第一部诗歌批评文本《诗品》。即使以比它略早的中国第一部文学批评著作曹丕的《典论·论文》成书时间计算,也远远晚于《诗经》一千多年。

文学批评之迟于文学创作,或在情理之中。因为,文学的理论自觉,总是需要时间积淀。不过,如果再观照一下西方文学批评,大概就不是如此了。欧洲早在古希腊古罗马时期,文艺批评就已相当成熟。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写有史诗性的诗歌批评巨著《诗学》,其余如苏格拉底、柏拉图、康德、黑格尔等,都是伟大的文艺批评家和诗学家。他们的哲学著作,有相当内容就是论述戏剧、诗歌、音乐和舞蹈。欧洲的哲学家,他们训练有素的哲学思维,泰半来自于他们的文学批评素养。在欧洲,不懂文学和艺术的哲学家和思想家是很难想象的。欧洲的哲学经典,有相当一部分内容就与文学和艺术批评有关。然而在中国却并非如此。中国早期的哲学著作,尚能观照到文学和艺术,而到了汉代以后,这样的哲学著作越来越少,文学与哲学逐渐分离。文学与哲学的分离,导致哲学变成了枯燥乏味的经学。甚至相当一部分文学批评著作,也变成了经学的附庸。

其实中国早在“诗经”和“汉乐府”时代,就已经具备了超级发达的民间文学思潮,还在西汉时期,就出现了比较成熟的四言诗歌。连云港出土的尹湾汉简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简牍书迹叫《神乌赋》。这个《神乌赋》,不论是书法价值还是文学价值,都值得批评家们去大抒特抒。我这里要说的不是它的书法价值,而是文学价值。《神乌赋》的文体虽为赋体,但实际上是四言诗,形似《诗经》,但又掺杂了赋体,这就是一种文体上的开新。这是一个神话寓言故事——两只乌鸦——雌乌和雄乌的对话。雌乌因在与怪鸟的斗争中被啄伤而濒临死亡。《神乌赋》就是雌乌濒临死亡之际与雄乌的对话,雌乌告诫雄乌,我死之后,你可以再另娶妻,只要对我的孩子好就行,情感凄婉哀鸣,读来令人动容。要知道,这个《神乌赋》并非出自于贵族文人之手,而是纯粹的民间文学,语言质朴,情感真挚,几近白话。这样的文学作品,如果胡适之晚死几十年,我相信会将其写入《中国白话文学史》。我还想强调的是,在汉代,这样的民间文学不是只有《神乌赋》,而是十分普遍。汉代的《乐府诗》,大多属民间文学,按照等级来划分,是根本无法进入到上层文人的辞赋文学视野的,但正是这种民间文学,才孕育了蓬勃的生命力。这是汉代诗歌的杰作。但这种文学思潮,在当时却并未进入到文学理论与批评的自觉层面。

一切思想都是要通过美的文本来呈现的。如果批评的思想不能体现美,一定不是美的思想。至少今天,已然不能诞生《文心雕龙》《诗品》那样的批评美文,也难有刘勰、钟嵘、严子陵、元遗山、苏子瞻、黄山谷、杨升庵、梁任公这样精于批评美文的批评家。

学院派的批评家,总是在拷问别人,你的作品是否经得住历史考验,是否具有大家气象和经典气质,可是这些问题能否反责于己?我们的批评文本又是否具有经典性?能否经得起历史考验?至少,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警醒。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