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熊东遨先生感时韵

作者: 2019年05月31日10:46 浏览:348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濯足曾经万里流,振衣思上最高楼。
云峰有道成苍狗,心海无边引白鸥。
眼见轮回归大化,酒浇块垒溅新愁。
此身如寄还如梦,且放长歌动帝州。



点评

古之诗,或采自民间经乐官加工而成,或为公卿士大夫所献纳,至于文人学士触物兴感,忧世伤时,无非“劳者歌其事,饥者歌其食”,各言其情而已。相传汉武帝筑柏梁台,与群臣联句赋诗,句句用韵,始创“柏梁体”。迨汉魏时期,邺下文人相游处,“行则连舆,止则接席”,公宴诗大行其道,遂多同题之作,渐光联句之体。至于唐人,如元白、刘柳,唱和之声此起彼伏,后人耽之,一发而不可收。姚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从中可以窥见明清时期诗人唱和之面貌。降而至于民国,结社联吟之习,空前高涨,南江涛、曹辛华先后主编《清末民国旧体诗词结社文献汇编》、《清末民国旧体诗词结社文献续编》,蔚然大观。鲁迅曾批评当时风气说:“这个艳传,那个步韵,比对于华屋丘墟,生民涂炭之惨的大事情还起劲。”文人习气,亘古如斯。今人作旧诗,醉心于唱和步韵,方之前人,不遑多让,结集流传于世者,亦所在多有。明乎此,以观《步熊东遨先生感时韵》一诗,或能对此类步韵诗作予以“同情之理解”。

《步熊东遨先生感时韵》,首联上句“曾”字,回顾往事,继以“思上最高楼”,以见当年志向之远大。这两句化用左思《咏史》“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一联,凝练厚重,感慨深沉。颔联出句白云苍狗之叹,见出世事无常,而对句“引白鸥”,顿兴隐逸之思。因世事变幻莫测,理想或有未伸,不免情绪消沉,此乃人情之常。颈联则一气贯穿,念及人生有限,不禁借酒浇愁,隐隐然有宋玉“贫士失职而志不平”之慨。结以人生如梦,慷慨放歌,一泄壮志难酬之郁闷!全诗情绪激越,声调高亢,读之可以想见少年英气,目中无人,不可一世之雄,同时令人分明感受得到其中交织着垂老无成,英气销尽之悲。晋代王敦“以如意打唾壶为节,壶边尽缺”,作此诗时,其情景或似之。虽“苍狗”、“白鸥”、“大化”、“块垒”,以及人生如梦,“长歌”、“帝洲”,文词未免陈陈相因,然不减其议论风发,生气淋漓。

清吴乔《答万季埜诗问》说:“和诗之体不一……用其韵而次第不同者,谓之用韵;依其次第者,谓之步韵。”他还说:“步韵最困人,如相欧(殴)而自絷手足也。盖心思为韵所束,于命意布局,最难照顾。今人不及古人,大率以此。” 一人作诗,他人酬答,可以只及其意,而与原诗用韵无关,但更多的是依韵(同韵部而韵脚字不必相同)、用韵(用原诗韵而顺序不必相同)、步韵(即次韵,)之作。其中,步韵是最难的一种写作方式,以至吴乔把步韵比作将自己的手脚捆住后去跟人去打架。然唯其难,文人雅士尤嗜之。

附东遨先生原玉:

无计全身远浊流,半生羞对岳阳楼。

当途避让邻豺虎,向晚逢迎友鹭鸥。

诗酒且从前辈乐,江山不替后人愁。

百年沉寂同勘破,信有风雷起九州。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