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作者: 2019年05月30日11:37 浏览:589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药片是吃不完的
疼的时候吃,呼吸不了的时候吃
百无聊赖的时候,也得吃
你从骨瘦如柴的手指上取下银戒指
放在我的手心,上面是一朵花的模样
爱开玩笑的老太太,道别却说得这么认真
“外婆要和你们说再见了。”

画面裂成碎片,变成了割人的玻璃
在每一次经过医院的时候
在每一次看到穿着蓝粉色护工服的阿姨时
我总是把脚步放的很慢,我怕他们突然回头
我怕看到让我熟悉的面孔
像从前那样和我打招呼
“今天又来看外婆了吗?”



点评

《外婆》一诗,从药片入手,不动声色地从记忆的静湖中切入深深的爱和痛。起笔“药片是吃不完的”似乎已提示了一种生命的无奈。接下来“骨瘦如柴”、“一朵花的模样”的戒指,以及外婆的临终诀别之言,从她的疼痛,从她的衰弱,从她面对死亡的坦然,把外婆对生之留恋、对亲人无尽的爱以及作者的情感和爱引到了记忆和心灵的深处。下段开头“画面裂成碎片,变成了割人的玻璃”,从外婆认真而平静的道别“外婆要和你们说再见了”中陡然触发,似从平静舒缓的河流跌落深渊。生命和情感的瞬间破碎无情地击打着我们,无情地切割着我们脆弱的情感和内心的悲伤。在艺术性的构设上,这首诗上段以外婆的话“外婆要和你们说再见了”收结,下段以护工阿姨的话“今天又来看外婆了吗”收结。看似不事雕琢,其实无形之中通过形象把抽象的思维引向了一条情感的河道,仿佛是一种巧遇,却是情感、记忆、怀想和思念之情的融汇。通过对《外婆》的阅读,我们看到了一首具有抒情艺术特质的诗如何在情感的河道中实现人与人、人与世间、与爱、与美、与思想情感的自然流泻和相遇。


评网友:赵运祥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