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薪火相传,莫砺锋与程千帆同讲“唐诗课”

作者:唐婧    2019年05月24日 10:32  ​程门问学    1368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524102741

点击查看:跟随程千帆先生读懂唐诗


2018年,程千帆先生的《唐诗课》问世,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紧跟程老的脚步,2019年5月,《莫砺锋讲唐诗课》出版上市。除了在“百家讲坛”的诗歌讲座以外,《莫砺锋讲唐诗课》是莫砺锋教授面向大众讲授古典诗词的一本入门书籍,这本书不是一部纯学术性著作,而是面向大众一本古诗词修养、进阶读物。


一本给中国人的“唐诗课”

最佳古诗词修养、进阶读物


除了在“百家讲坛”的诗歌讲座以外,《莫砺锋讲唐诗课》是莫砺锋教授面向大众讲授古典诗词的一本入门书籍,这本书不是一部纯学术性著作,而是由若干主题组成的一本全方位解读唐朝诗人、唐诗,及其历史的著作。

《莫砺锋讲唐诗课》的目的并非对诗人、诗歌作一般性的概论,而是以专题的方式抽绎由初唐到晚唐诗歌的许多面向,除了厘清传统文学史中对部分诗作的误读与偏见,更引领大家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诸位著名诗人。

四十堂唐诗课,莫砺锋教授带领我们穿越回千古名诗的诞生现场,追寻诗人们的传奇人生,体悟唐诗的生命力与感发力,感受蕴藏于最美汉语中的不老诗心。

从初唐到盛唐,本书聚焦了唐朝最伟大的诗人:王维、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最伟大的诗作:《春江花月夜》《秋兴八首》《独不见》《燕歌行》《琵琶行》《锦瑟》;探讨了包括:谁是唐代最伟大的诗人、李白诗歌的特点、杜甫诗歌的意向、生死相隔的唱酬诗、唐诗意象的密度、唐诗中的主要主题、唐诗和宋诗的比较等主题。

“名篇细读”“诗人评说”“名篇小札”“问题探索”……这本书中,每篇主题下都罗列三五首诗词,然后便是由这些诗词所生发出的意绪,以及对往事的回忆。通过莫老师的解读,古典诗歌仿佛离我们并不那么遥远。

“这本书中,我在讲述每一位诗人每一部作品的时候,所要传达的,都是我所体悟到的诗歌中的一种生命,一种生生不已的感发力量。”莫砺锋认为,阅读中国古典诗歌,既可以培养我们拥有一颗美好的活泼不死的心灵,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和格局。

唐诗不仅是诗歌史上一座巍峨的高峰,亦是对人类文明的珍贵献礼,读唐诗,是我们要坚持不懈的任务。


古典诗歌并未远去,

它永远存在于时代的脉搏中


莫老师说他读过存世的所有唐诗,面对爱好古典诗词的大众,面对犹如大山般气象万千的唐诗,他想做那个站在山口向游客指点进山路径和解说沿途风景的导游。

也的确如此,莫老师在“唐诗课”这本书中旁征博引了400余首诗词相互参照,经常援引中外学说深化论点,涵盖了诗作创作时空背景的梳理、诗人性格与生活背景的寻索,以及对诗作意涵、主题等的不断抽丝剥茧、层层探掘。

古典诗歌并没有随着时代而远去,它依然与人们的生活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鲜活地存在于当今的时代脉搏中,存在于我们脚下的每片土地里,存在于人们的心灵深处。

金圣叹说过:“诗非异物,只是人人心头舌尖所万不获已,必欲说出之一句说话耳。”

诗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东西,它是每个人心里都有,是每个人都想说出来的那句话。

“唐诗最核心的秘密,在于它写的都是我们一般读者心中共有的情感,它能让所有使用汉语的人在特定的情境中找到情感的共鸣。”莫砺锋说。

诗,它自始的存在方式并非在文学中,所以它也并不仅仅具有审美价值。很多时候,诗是超越文学的,它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财富。

无论唐诗,抑或宋词。那些一流诗人的作品里,总有一种能引导我们向上的力量。杜甫是莫砺锋最喜欢的诗人之一,在他的作品中,莫砺锋找到了于逆境中抱紧风雨仍不屈服的铮铮铁骨。

中国古代对文学的评价往往是“人文并重”的,“那些流传千古的作品,基本上是出自一流人品的诗人之手,在这些作品中,他们都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内心和盘托出。”

“读古人的作品就能听到他们的心声,也能得到一种教育作用。这个教育作用跟政治思想课上的生硬灌输是不一样的,它是一种通过审美感动,悄悄地浸入你心扉的一个过程。就像杜甫曾描写过的成都雨夜,‘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微信图片_20190524102745

莫砺锋讲唐诗课 作者:莫砺锋


《莫砺锋讲唐诗课》自序


2018年,程千帆先生的《唐诗课》问世,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由于该书收入程先生与我合撰的一篇文章,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总编闻风而动,委派编辑上门商洽,让我出版一本类似的书稿。从1979年考进程先生门下,直到2000年先生逝世,我立雪程门二十一载。我曾在南大的教室或程先生的书斋里亲聆先生讲课,也曾在先生指导下撰写论文或与他合写论文,我在学业上跨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先生的扶持和指点。程先生是一位优秀的学者,更是一位优秀的教师,他一生中最多的心血都倾注在教学中。程先生在其遗嘱中说:“千帆晚年讲学南大,甚慰平生。虽略有著作,微不足道。但所精心培养学生数人,极为优秀。”当年先生与师母陶芸老师写成遗嘱后让我以证人的身份在上面签名,我看到这一段话,大受震撼:先生竟然把培养学生看得比自己的学术研究更加重要!时至今日,“程门弟子”已成为海内瞩目的学术群体,它与煌煌十五卷的《程千帆全集》都是程先生人生业绩的重要标志。中华传统文化有一个重要特征,从孔子开始,优秀的学者与优秀的教师就是一身二任的。正是这种特征使中华传统文化薪尽火传,生生不息。程先生对此心领神会,身体力行。程先生对学生的教导,无论是精神引导还是方法传授,都包括学术与教学两个方面。我永远难忘毕业留校后初登讲台的那天,年逾七旬的程先生早早来到教室,端坐在下面听了整整两堂课,课后又语重心长地指点我如何讲得更从容、更生动。我也难忘当我接过程先生的班开讲“杜诗研究”这门课程后,听讲的学生越来越多以至于数次更换较大的教室,先生听说后特地召我前去,慰勉有加。我是个性格内向、拙于言辞的人,如今能比较从容地走上讲坛,完全是得益于程先生的身教与言教。正因如此,我接受出版社的约请编成本书,并不避重复而题作《莫砺锋讲唐诗课》,以展示本书与程先生《唐诗课》之间的渊源关系,并表示对先生的感激与怀念。


微信图片_20190524102750


程先生的《唐诗课》收入11篇文章,除了开头两篇讲演稿外,其余9篇都是关于唐诗的专题论文。该书责编李俊先生说得很好:“我们给书取‘唐诗课’这个名字,不是说书中这11篇文章涵盖了唐诗方方面面的问题,我们其实是希望这本书像一个‘示法’的读本,像一个‘课本’,教给大家一些方法,正所谓‘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我当然不敢奢望自己的书稿能像《唐诗课》那样为读者“示法”,我只是希望本书能对初读唐诗者略尽引导入门之责。本书分成四个部分:一是“诗人评说”4篇,卷首的1篇讲演稿介绍我心目中唐代大诗人的排行榜,其他3篇则是对李白、杜甫和白居易的简介和简评。二是“名篇细读”2篇,分析对象是《春江花月夜》和《秋兴八首》。三是“名篇小札”30篇,是我阅读唐诗名篇的点滴心得。四是“问题探索”6篇,是我对唐诗中某些特殊问题的思考。2008年,我在《莫砺锋说唐诗》的《后记》中说:“唐诗是一座气象万千的深山,我只是一个站在山口向游客指点进山路径的导游。”如今我的看法稍有变化:导游引导游客进山,除了指点路径之外,也要向游客介绍沿途景点,《莫砺锋讲唐诗课》就是我关于唐诗的一份新的导游词。导游最重要的资格是熟悉道路,了解沿途景点的分布状况,当然不可能精通关于该地区的地理学、地质学和历史学知识。同样,我虽然通读过存世的全部唐诗,李、杜等大家的别集且曾反复阅读,对唐诗这座大山的进山路径和景点方位较为熟悉,但对于那些涉及“唐诗学”的精深内容,我仍是一个初学者。本书的一、二两个部分基本属于导游词的性质,所涉内容多为常识,但粗疏之失仍在所难免。三、四两个部分是我阅读唐诗的零星感想和粗浅探索,有些看法纯属个人,郢书燕说的错误更是意料中事。从根本的意义来说,读诗本是一种高度个性化的行为,然而“嘤其鸣矣,求其友声”,读诗者大多希望与别人交流心得,互相切磋,以获裨益。我把自己的粗浅想法编入本书,用意即在于此。天下之宝,当与天下共之。唐诗是列祖列宗留给我们的共同财富,我在阅读中稍有心得,现在不揣浅陋,试作芹献,衷心希望本书得到读者朋友的喜爱,更希望获得大家的商榷与指正。

莫砺锋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