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有大美,诗人盛赞云气诗滩

作者:综合   2019年05月22日 15:59  中国诗歌网    1167    收藏

1


宁德,俗称“闽东”,这里枕山面海、拥江揽湖,孕育了古朴淳厚又多姿多彩、兼容并蓄的闽东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对文艺工作十分重视,在宁德提出“闽东之光”的论述。“闽东之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闽东锦绣河山、灿烂文化传统和闽东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精神的形象概括。近年来,宁德不断拓展文艺创作和诗歌创作,其中“闽东诗群”尤其有代表性,已成为中国诗歌界一道独特而靓丽的文化景观。


2


“云气风雅颂,诗滩赋比兴”,近日,“青春回眸·宁德诗会”暨“云气诗滩”揭牌仪式活动在蕉城区九都镇云气村成功举办。“云气诗滩”位于霍童溪边,河滩的青石上,镌刻了一百多年前的文人骚客创作的诗歌与楹联,虽已历经百年雨水冲刷,依然清晰可见。清流漫过,更是美不胜收,故美其名曰:“浣诗滩”。如今,在此基础上,当地又在霍童溪边建设了诗歌林荫道,两边竖立着诗歌牌匾,让人在欣赏风景的同时,领略宁德的灿烂文化。


6


云气的诗韵与光彩,吸引了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的目光,他说,“云气有着悠久的诗歌文化积淀,在云气,诗歌就流淌在人们的生活与精神意识中”,“希望诗人们借助这次机会,用自己的生花妙笔,创作出伟大的、史诗性的作品,抒写闽东新的美丽诗章。”

著名诗人杨克感于此地的钟灵毓秀,写下“海天在这缠绵/生了大大小小的岛屿/闽浙要冲,海滨邹鲁/想想宁德,是多么宁静与安宁”(《人杰地灵》)。诗人、丝绸之路国际诗人联合会秘书长孙文直言不讳自己“对石头动了心”:“我的爱就是长流的水/这话是在云气诗滩/光天化日之下我对石头说的”(《我的爱就是长流的水》)。


微信截图_20190522154521


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闽东诗群代表诗人汤养宗将阅读经验与闽东游历结合起来,颇为戏剧性地写道:“溪流便从溶洞里出来/蝴蝶在回想/丢失的花粉。而小路继续向树林深处延伸”(《阅读记》)。诗人鲁克动情地写道:到了云气村,铁石心肠也会软下来/到了云气村,再急的性子也会慢下来”,如果你在云气诗滩的石头上读到我的诗歌/那是我在人间活过的证明”(《到了云气村》)。诗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剑男认为诗歌是对石头的“重写”与“命名”:“我们喜欢诗歌对万事万物的命名/喜欢这些石头在诗歌中重新浮出人世/我想那个在石头上镌刻诗歌的人/一定有什么东西同时在他的心中镌刻”(《在霍童溪云气诗滩》)。


3


在诗人、翻译家汪剑钊的笔下,采茶姑娘唱畲歌的场景变得诗意隽永,“绿,在茂密的茶园里欢快地流淌,/畲族姑娘灵活的手指在近乎透明的叶尖/翻飞,仿佛一群调皮的小燕子”(《霍童溪》)。诗人安琪来到杨家溪,遥想川上咏叹“逝者如斯夫”的孔老夫子,写下“你来到某地,你遇到某溪,你说——/一切消失的物事,都曾在水上发生。/(而一切被水带走的物事,真的都曾发生?)/原谅我孔老,您在川上说的话就借我在溪上/说吧”(《杨家溪》)。

宁德市作家协会主席刘伟雄生动书写闽东渔民丰收的欢歌:“鱼会冲过浪的边缘/船会开进丰收的视线”,“螺壳岩/这一声凝固的号角/早已理顺风帆与远航的关系/渔民与海洋的生死默契”(《螺壳岩》)。闽东日报社总编辑郑家志用轻快的诗句谱写此次青春回眸诗会的盛况:“带上深情的目光/赴一场青春的盛会/诗在草地上流淌/石头在沙滩上歌唱/我们拥抱大地的风光/青春的宴席不散/经典永流传”(《云气诗滩之歌》)。


微信截图_20190522155106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参会的诗人们留下的宝贵诗作,将会被镌刻在诗滩的石头上,打造成“青春回眸•闽东诗群”的朝圣地,实现“青春回眸,闽东诗群”与百年“云气诗滩”的隔空对话。

著名诗人、《诗刊》主编李少君说:“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弘扬‘闽东之光’,立足宁德美好的风景和灿烂的文化,尤其是辉煌的诗歌传统,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宁德的‘云气诗滩’,还有诗歌林荫道,非常独特,景色宜人,中间有休憩的地方,装点着栈桥和亭子,又有文化涵量,古典诗和现代新诗相互映照,可以说是中国第一诗滩。”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