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超:欧阳江河不与流行的光谱统一却又不舍弃抓取众人的欲望

作者:陈超   2019年05月22日 11:31  中国诗歌网    431    收藏

我接触欧阳江河和他的诗较晚。大约是在一九八六年。在这之前,我多次听人说起他,但始终没有细读过他的诗。最早读到的是《悬棺》,该诗的浓密晦涩半文半白使我大伤脑筋,我认为这是对读者的一种要挟,就弃之不读。但很奇怪,《悬棺》使我放心不下。欧阳江河在我心目中是充满才气、炫耀、危言耸听和目空一切的,这使我对其写诗的方式而不是对其诗产生了兴趣。

开始改变我看法的是欧阳江河的一篇诗学论文《关于现代诗的随想》。这篇文章发在民刊《中国当代实验诗歌》上。一九八六年春天的一个早晨,我读到它。当时给我的震撼是比较大的。清晰有力的表述,超前和超量的负荷,使我认定这是当时最有份量的文章,虽然它只有二千余字。欧阳江河野心勃勃,根本不在乎当时中国现代诗的进展情况,而将目力直投西方经典诗人。在文中,他提出“大师论”,以此作为他的参照目标或评估尺度,并要求自己“从事王者的事业”。他写道:“大师是一种文化氛围和一种生命现象,是种族精神进化过程中的一次突变,是一代乃至几代人的总结。”最后,他引用了史蒂文斯的诗句形象地表述说,大师“在百万个钻石中总结我们。”

这篇文章在我日后反复的阅读中不断焕发活力,同时使我对欧阳江河产生了莫大信任。我耐下心重读了《悬棺》,从彼此缠绕、冲撞、强 暴的复杂关系中,理出头绪。对种族精神历史的多向度刺穿,对人类整体生存的亵渎、不信任乃至弃绝,在此诗中企临了巅峰的高度。欧阳江河写道,“那高高在上、下临无地、横绝万世的空中城堡仅仅为了显示崩溃”,“在一个透彻之观中人类将面目全非。貌似一切而什么也不是。”

“崩溃”。“什么也不是”。这二者是对现代人绝望状态的命名和阐释。与北岛等诗人不同,欧阳江河弃置了人道主义背景,敢于无出路,敢于承担恐怖罪孽的幻觉文本。也许对欧阳江河来说,生存中有终极意义的东西,就是保持说出深刻话语的权利。这使他的诗以一种极端的形式出现,以一种与普通读者没有调和可能的方式凌绝于世。

一九八七年春天,我在“运河笔会”上见到欧阳江河。个子不高,皮肤是一种黯淡的黄色。在彬彬有礼中透出一种潜在的傲慢、戏剧化、坚定、友善的奇特混和。在会上,他宣读了诗学论文《对抗与对称》的第一部分。这是那次笔会上最有份量的文章。它加深了我对其人素养、文化准备和天分的更高估计。我们开始间断地通信。

此后,我就将欧阳江河当作优秀的诗人看待了。不仅仅由于他的诗,更由于他绝对专业化的理论态度。这是我判断一个诗人价值的重要角度。精湛的理论头脑,往往使诗人的写作由自发上升到自觉,由即时性触发上升到有方向性。

《悬棺》之后,欧阳江河诗歌的隐喻系统和个人语型发生了较大变化。《乌托邦》可以看作走向辨证玄学的前奏。这首诗,我只在民刊《巴蜀现代诗群》上看到第一章:《我们》。锐利而凝恒的节奏,明彻而简洁的原型象征,将“上帝”“父”的权力话语对轻描淡写众生的忻合/戕害,凝为一条。它使“我们”在语言中定型,对象化,更像我们自己。但欧阳江河的智慧也许还在于,他通过对“上帝”和“父”故作惊人的揭示,用语言把上帝的胜利带给了诗人自己。

一九八八年,欧阳江河上述变化已趋完形。这一年诗刊的“青春诗会”,他发表了《玻璃工厂》和《汉英之间》。这两首诗,在其书生式的口语型式中,加入了对个我经验和现象世界的描述。内核坚硬,语义肯定而不容分说,没有挑衅的欲望而强劲有力,几乎影响到了更多青年诗人——包括许多与欧阳江河的写作态度相悖的“第三代诗人”。在这里,欧阳江河再次体现出他的“大师情结”。他一开始操纵口语型语码,就独标于世;他不与流行的光谱统一却又不舍弃抓取众人的欲望。他其实不断地为人们提供好奇,施加影响,他开始想与更多有教养的普通读者“游戏”一下此在的想法了。

一九 八 九年之后,欧阳江河的重要作品有《快餐馆》和《傍晚穿过广场》。此时的欧阳江河更热衷于处理当代题材。在一次谈话中,欧阳江河说,他所理解的当代不是物理的当代,而是想象的当代、语言的当代和叙述的当代。通过写作,在文本中当代经过想象与语言的叙述处理而被改变,被重新命名。这样,诗人就由个人的当代而写出了普遍的当代。惯于发明概念的欧阳江河接着陈述了他的“付账说”。他认为每个时代的人类都像在赴宴,宴散之后必须要有人付账,诗人或更广义的“文人”就是付账者,如果诗人不能为时代付账,他就没有资格以诗人的身份赴宴,而只能以大众的身份像大众一样吃完抹抹嘴就溜。的确,一个时代的真正结束不是物理时间的结束,而是以一个或几个文本来结束的。如果没有一个文本来“付账”,时代就永远无法结束。现在汉语诗人如果想成为一个一生的持续的写作者,他应当思考更重大的问题,即诗人与他所处的时代的关系问题,写作中碰到的语言表达问题。

《快餐馆》可以视作《悬棺》的续篇。或者说即时性欣快症麻醉症失重症三位一体的“快餐馆”,就是一座现在时的死亡悬棺。正像艾略特把现代人精神缺失之死,比作“嘘”的一声而不是“轰”的一声那样,欧阳江河写出,快餐馆的薄、轻、一次性敷行消费,正是现代人的基本精神状态。欧阳江河在另一首短诗中说:“一个车站像高处的石头滚落到脚下,我已无力把你的座位推回到空中。”但欧阳江河显然在用自己的智商努力推举他自己的诗坛座位,如果不是空中的话至少也是山巅。

《傍晚穿过广场》是一首广阔、正义、沉稳的杰作,充满略略压抑的激情。是诗歌处理当代噬心题材的典范之作。

一九九一年,我收到欧阳江河的来信,言称要举办一次先锋诗歌研讨会。在我打好行装之际,收到他的电报:“上级决定,会议取消”。这是我见到的喋喋不休的欧阳江河最短的文本。


来源:《生命诗学论稿》(陈超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