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琴的育邦

作者: 2019年05月21日08:44 浏览:348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从古琴上看见的,
不一定是埋没古人的青草。
也不一定是月亮。

一株花树,一个书生。
或许就是我反复弹过的梦境:
石头与江水。

其实,我常常不在这里,
在普鲁斯特,或乔伊斯的酒柜旁——
我悠闲地坐着,像隐秘的声音。

从百年孤独,到浮士德,
我已穿越无数的山岭与丛林。
有时候,几乎是一只狐狸引领着我。

为此,我要畅弹一曲:
仿佛我不是育邦,而是另外一个人。
你称我为莫扎特或俞伯牙,也无所谓。


点评

自况诗是对“诗言志”的最好诠释。在这首诗里,诗人选用了“弹琴”这一动作来自况。熟悉中国古典文学的人都知道,“弹琴”是一种特殊行为,它与修身养性有关,也与归隐山林、笑傲江湖有关。因此,“弹琴”绝不仅仅是弹琴,其背后还有着深刻的精神活动和文化旨归。

这是一首颇有难度的短诗。作为一名新诗书写者,诗人想通过“弹琴”来接续古典汉诗传统,又不能沦陷于传统,必须“弹”得不一样。这就要求诗人对“弹琴”这一行为进行新的创造。古人写到弹琴,往往与自然相伴,“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王维:《竹里馆》)、“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刘长卿:《弹琴》)。这首诗也写到了月亮、花树、石头、江水,对古典进行了回应,但“弹”的重心不在自然,而是在个人精神谱系上。“在普鲁斯特,或乔伊斯的酒柜旁”、“从百年孤独,到浮士德”,通过对个人阅读史的简要梳理,诗人“弹”出了自己的声音。在弹奏/书写中,诗歌实现了时间与空间的大幅跨越,“我常常不在这里”、“我已穿越无数的山岭与丛林”。这种跨越既是诗人的内心景象,又是特有的现代风景,与现代的知识、速度、思想、美学进行了全面的对接。至此,诗人完成了对“弹琴”的现代改造,也在这一过程中印证了新诗的“言志”,呈现出一个独特的自我——“仿佛我不是育邦,而是另外一个人。/你称我为莫扎特或俞伯牙,也无所谓。”

特邀点评:杨碧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