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才:博纳富瓦是自我完成度很高的诗人

作者:塔娜 树才   2019年05月20日 11:14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805    收藏

日前,世纪文景策划、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法国诗人伊夫·博纳富瓦最负盛名的代表作《杜弗的动与静》。很多人将伊夫·博纳富瓦与波德莱尔、马拉美和瓦雷里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他既是技艺的大师,又是独特的沉思者。他的诗既透明又神秘,飞扬而深刻,是法国超现实主义诗歌的进一步发展和对超现实主义的超越,也是现代诗歌中的奇峰。

据悉,该书早于五六年前策划出版,修订版《杜弗的动与静》包含了博纳富瓦人生转折中的最重要的4本诗集。作为译者树才希望更多人通过诗歌认识博纳富瓦,除了已译出的《杜弗的动与静》,这次增译了《反柏拉图》和《在门槛的圈套中》。


微信图片_20190520111014

伊夫·博纳富瓦 20世纪法国最重要的诗人、翻译家、文学评论家,也是“二战”后世界诗坛举足轻重的巨匠,著有《杜弗的动与静》《刻字的石头》《在门槛的圈套中》等诗集。


很多人从认识到熟知博纳富瓦,都是通过您翻译的他的诗集,您翻译过3位法国最厉害的诗人,博纳富瓦就是其中之一。


2000年,我利用在巴黎访学的机会,在博纳富瓦位于勒比克街的书房里,认识了这位法国大诗人。那天我是准备了好多问题,计划做一个访谈。博纳富瓦十分友好亲切,聊着聊着,我竟忘了访谈。3个月内,我去了他书房5次,向他请教我在翻译《杜弗的动与静》中遇到的各种理解上的问题。

博纳富瓦在93岁的高龄上走了,他可以说是法国当代诗歌唯一的、最后的百科全书式的诗人,因为他除了写作、翻译、批评、随笔,还有艺术评论,《赵无极画集》序言洋洋2万言都是博纳富瓦写的。遗憾的是,在他有生之年没来过中国。有一年他得了中坤国际诗歌奖,他有心要来,最后因身体原因未能达成夙愿。《杜弗的动与静》的出版,我觉得是汉语世界对博纳富瓦六七十年创作、思考的致敬。


据说,该书也是收录博纳富瓦诗集最丰富的版本。


2002年山西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博纳富瓦诗选》,但是没有这么丰富,因为缺其中的一本诗集,此外还缺这次的开篇之作《反柏拉图》。


微信图片_20190520111017

《杜弗的动与静》[法]伊夫·博纳富瓦著 树才、郭宏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9月版/52.00元


可以简单地概括一下博纳富瓦的诗吗?


他把诗性的直觉和科学的研究结合到一起,去探测处于语言核心的神秘。节奏、音乐、修辞、绘画、建筑等等,都被博纳富瓦热烈而持久的沉思所涵盖。


很多人喜欢用“诗眼”来形容诗的核心,博纳富瓦诗歌的“诗眼”有什么特点?


很多诗人都会描述时间长河,博纳富瓦显然也是,因为是时间提供了生命,我们活在时间的长河里,他的诗具有空间感,不管是写什么样具体的东西,他都能打开一个刺激你想象力的空间感。这也许就是他诗学上的“诗眼”。


在整个法兰西现代主义诗歌的谱系里,怎么理解博纳富瓦?


在法兰西现代主义诗歌谱系里,从1857年开始分成两脉,一脉是马拉美、瓦雷里、博纳富瓦,另外一脉是魏尔伦、兰波、洛特雷阿蒙。一个是优雅、极致、智慧,另一个是疯狂、失去耐心、爱哪儿是哪儿。

博纳富瓦实际上有过思索,最后他选定了:他既不去那个世界的极致,也不去这个世界的极致,就处于两个世界之间。这个很像东方的辩证智慧。这两个世界是指他在生活中发现的对立,但是他发现的这些对立都不是死胡同。


采访人:塔 娜(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受访人:树才(诗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