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赤壁杯”《诗收获》诗歌奖揭晓,诗人赵野摘得五万大奖

作者:综合   2019年05月18日 22:05  长江诗歌出版中心    1867    收藏


1


5月18日,首届“中国•赤壁杯”《诗收获》诗歌奖颁奖典礼在湖北赤壁举行,备受关注的《诗收获》“年度诗歌奖”由诗人赵野摘得,诗人陈先发、胡弦、黄灿然、余怒、叶辉、臧棣、朱朱分别获得“季度诗歌奖”。

首届“中国·赤壁杯”《诗收获》诗歌奖由中共赤壁市委宣传部、长江文艺出版社长江诗歌出版中心、中国诗歌网联合主办,设“年度诗歌奖”一名,奖金五万;“季度诗歌奖”七名,奖金各一万。


2

△著名评论家、《诗收获》副主编、本届诗歌奖评委霍俊明宣读获奖名单


首届“中国·赤壁杯”《诗收获》诗歌奖授奖词:

赵野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以其写作的活力、有效性以及精神难度矗立于诗坛。包括《苍山下》《春望》《盛山》在内的近年创作凸显了一个当代汉语诗人与本土诗学和现实境遇的深入互动与重构。赵野是游子,是故人,更是赤子,他从空间地方性和时代景观的深层动因出发以达成对传统和山河重塑的诗学抱负。赵野的诗是词与物的彼此唤醒,是个人化的现实想象力和求真意志以及精神载力在语言中的激活,是诗性正义和深度描写中创造的另一种存在形式,汉语的魅力和顽健的诗意是以阵痛的方式持续呈现。赵野做到了诗歌是语言真理,也是破空的万古愁。他的诗节制而丰赡,冷彻而刺骨,这是真实之诗也是命运之诗。词语的可能、深度的义理、精神张力以及存在的终极叩击为当代汉语诗歌提供了崭新的可能和精神启示。

特授予赵野首届“中国·赤壁杯”《诗收获》年度诗歌奖。


3

△诗人赵野领取《诗收获》“年度诗歌奖”

4

△诗人赵野朗诵《天命之诗》

5

△“季度诗歌奖”得主余怒朗诵《湖边诗》

6

△“季度诗歌奖”得主叶辉朗诵《划船》

7

△“季度诗歌奖”得主陈先发、余怒


《诗收获》诗歌奖依托于创办于2018年的季度诗歌选本《诗收获》,本届的获奖诗人,全部来自《诗收获》2018年推出的八位“头条诗人”。《诗收获》由长江诗歌出版中心、中国诗歌网联合主办,诗人李少君、雷平阳主编,每年出版四卷,从当下的数十种诗歌刊物、读本、诗集中选诗。创办之后,受到广泛好评。《诗收获》诗歌奖设立,旨在奖掖汉语新诗中富有创造性的诗人,展现汉语新诗的真正“收获”。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本届评委会主任吉狄马加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向首届《诗收获》诗歌奖的获奖者表示祝贺。吉狄马加表示:当代汉语新诗,在诗歌国际交流频繁的大背景下,需要回到汉语本体,回到本民族的精神源头,接续汉语诗歌的传统,展现中华民族的审美品格。《诗收获》诗歌奖的创设和颁发,正是汉语新诗与汉语诗歌传统对接的体现。


8

△吉狄马加致辞


湖北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文坤斗,长江出版传媒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廖生彪,中共赤壁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方平出席颁奖会并致辞;获奖诗人陈先发、叶辉、余怒、赵野,《诗收获》编委张执浩、潘洗尘、谷禾、霍俊明、沉河、金石开,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尹志勇,诗人黄斌、王家铭、谈骁,以及赤壁当地的诗人、文学爱好者,共八十余人参加了颁奖会。


9

△文坤斗致辞

10

△廖生彪致辞

11

△董方平致辞

12

△颁奖嘉宾、《诗收获》编委潘洗尘、谷禾、张执浩

13

△《诗收获》副主编、诗歌奖评委沉河、金石开

14

△尹志勇,霍俊明、叶辉(左起)

15

△颁奖会嘉宾合影


颁奖会之后,诗人们还赴赤壁古战场、羊楼洞、洞天福地、新店镇采风,充分感受赤壁的三国文化、茶文化、道家文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