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雨的小猫

作者: 2019年05月17日09:34 浏览:653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浑身瑟瑟叫声凄,拐角楼梯暂可栖。
一饼分它忽忆我,异乡雨大小檐低。



点评

问花笑谁把“坚持我手写我心,不唱和,不用典,不参赛”作为自己从事诗词写作的原则,他的作品的灵感,往往来源于自我经验的生活细节。凡有所作,虽于大气磅礴有间,然皆小巧玲珑,而又晶莹剔透,非一般粗豪质直者可比。

孟子曰:“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这首《避雨的小猫》,由偶然见到楼梯拐角处小猫瑟缩悲鸣,联想到自己往日因生意奔走异乡借他人檐下避雨的经历,不觉触动恻隐之心,自然而然地分饼食之。在自家楼梯间“瑟瑟”悲鸣的小猫,和昔日在他乡矮檐下瑟瑟避雨的“我”,这两幅画面交替叠加呈现,而“我”分饼食猫的画面亦隐现其间,既令人酸鼻,又给人些微温馨之感。至于昔时屋檐的主人是否“解衣衣我,推食食我”,则留给读者无尽的想象。

此诗前两句,写在楼梯拐角处听到悲伤的猫叫声,并看到一“浑身瑟瑟”的小猫。先言“瑟瑟”之形,次言“凄凄”之声,再次言地点,此种倒状手法,有先声夺人之效。“浑身瑟瑟”,猫被雨淋透,栖身楼梯且“叫声凄”,显然这是一只无家可归的流浪猫,差可慰者,“拐角楼梯暂可栖”。倘“我”于猫之怜惜仅止于此,在猫看来,亦为漠然路人而已。“一饼分它”二句,一气直下,将眼前猫和昔日“我”打并成一处,则亦可视为“物我交融”之一例。

唐克龙认为,在当下的文学表述中,“动物不仅仅只是工具性、符号性存在,而是应该和人一样,具备伦理关怀的资质,享有生命主体的道德身份,有资格获得相当福利”。“我”在这里,在小猫面前,低下人类中心主义的头颅,体现出礼敬动物尊严的颇为现代的动物保护主义观念。然究其实质,由物及己,或由己及物,依然涂抹了浓厚的“言志”型动物叙事的底色。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