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院新时代诗歌高级研修班开班

作者:王觅   2019年05月13日 16:50  文艺报     694    收藏

5月7日,鲁迅文学院新时代诗歌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开学典礼,并与学员们合影留念。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刻,伟大的时代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在新时代,诗歌也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新时代诗歌发时代之先声,这意味着诗人们要更加关注时代、关注现实,让诗歌成为抒发中国情感、凝聚中国精神的最强音,努力创造中国诗歌的新辉煌。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明确诗人作家肩负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将自己的创作与时代的发展、民族的进步、人民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祖国的诗歌增添亮丽的一笔,为新时代诗歌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开学典礼上,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徐可、《诗刊》主编李少君分别致辞,介绍了此次研修班的有关情况,期待学员们取得丰硕的学习成果。据悉,此次新时代诗歌高级研修班是鲁迅文学院与诗刊社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新时代诗歌的繁荣发展而合作举办的,也是双方在培训诗人方面进行的一次积极尝试和有力探索,旨在进一步加强诗人队伍建设,使诗人们进一步树立书写伟大时代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更有效地提高诗人的知识修养与创作水平,提升诗歌的社会影响力和有效传播,为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桂兴华、刘笑伟、金石开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结合实际分享了各自对新时代诗歌创作的体会和思考,表示将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努力学习,充实自我,争取创作出更多记录新时代、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诗歌佳作。

据介绍,此次研修班为期三周,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的39名学员参加,是一个具有相当创作实力与发展前景的群体。为办好此次研修班,鲁院进行了精心筹备,将邀请知名诗人、评论家、学者等为学员们授课,组织高水准的文学对话、讲座、分组讨论等,安排文艺观摩等活动,力求使大家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主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