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上读书二首

作者: 2019年05月10日09:49 浏览:553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甬自地底交,铁于甬内衍。我忽甬铁中,碌碌知谁遣。春天不可往,始站不可返。女目不可触,赋性长腼腆。乃坐读数纸,下敛眸光转。物论有相对,神凝修作短。十环穿南北,千岁接心眼。十环与千岁,荡荡孰为远。

厢填百千人,纸罗百千字。一字系一人,间架若相类。坐立乱无形,段行陈有义。虚义吾能谙,真嚣传何谛。婴孩送嫩声,男女各警视。集体脱意识,浮世正雕绘。彼足自出入,吾册或开闭。春语牡丹园,秋默木樨地。



点评

在京城乘地铁,有两大风景,一是拥挤现象,无论远郊站还是市内站,上下班高峰期,站内站外黑压压的候车者,永远令人印象深刻。诗人家住长安的《菩萨蛮·地铁途中》云:

车行二站肩相接,再行二站心相贴。到站一开门,各舒羁押身。

漠然无片语,转首匆匆去。记得黑衣男,重逢三十三。

从“肩相接”到“心相贴”,为我们生动地描述了这一挤车场景。煞片“记得黑衣男,重逢三十三”,表达出都市寄居者漠然相对、熟识无睹的生存体验。二是读书现象,无论是拥挤还是宽松时刻,车厢内都不乏读书之人,且多为应职场、考场所需。王悦笛以两首五古,写自己在地铁上读书的体验,不仅将生活场景具体化、细节化,而且将内心思索和感觉抽象化,呈现出另一种生活状态。

组诗第一首,既写“女目不可触,赋性长腼腆”,又写“乃坐读数纸,下敛眸光转”,以不敢“看人”和只好“看书”相对而言,令人忍俊不禁。前四句,第一句言地下所挖甬道,第二句言地铁于甬道中运行,第三句言我在(地)铁与甬道包裹之中,恍然不知何因。此四句一顺而下,大有“寄蜉蝣于天地”之慨。“春天”二句,以不可抵达春天而又不能不坐地铁旅行,隐喻对生活状态的不满和无奈,是为宕开一笔。“女目”以下四句,方入主题。“下敛眸光转”,看来美女在前,“我”还是“不老实”,不敢直视,难道不敢偷看么?视古人“怎当他临去秋波那一转”为何如耶?“物论”句,似为自我辩解,目光“相对”与“相对论”的“相对”本不相类,经此一驳接,便韵味十足。“神凝”句,则近于“止乎礼义”。“十环”至结尾四句,从北五环到南五环为“十环”,此数句于地底时空之感叹,似有慨于与女目成而不能心接之遗憾。

组诗第二首,写法上承第一首结尾而来,集中抒写玄思。此种玄思之书写,亦时时自眼前景象生发而出,便不觉有凿空之弊。“厢填”四句,以地铁中陈列之人与书页上陈列之字相比拟,既想落天外,又合情合理。“坐立”四句,以人之行止比书之分行与段落。而倘若你要问为何有此比拟?“我”内心自知而不必细察,“虚义”云云,原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倘要深究,未免拘泥。“婴孩”二句,便由虚入实,描摹车厢内的嘈杂及人与人之间身近心远的紧张感,似乎是用实相来呈现“虚义”。“集体”二句所表达的观感,既是印象,又是错觉。“彼足”二句,仍旧承开头的人与书相比拟,以乘客的上下车比书本的开合。结尾“春语”二句,句式错综,以春秋概四季,以语默概状态,以牡丹园和木樨地这两个京城地铁站名,遥应第一首的“甬”与“铁”,写足了诗题。

秘鲁诗人塞萨尔·巴列霍(1892-1938)认为:“现代生活提供的艺术材料应该受到艺术家吸收,并把它变成感觉。”所谓的新诗,如果仅仅是由电影、飞机、爵士乐队、马达、无线电等词语组成的,此类词语倘不能符合“某种真正新的感觉”,那么,“这不是什么新诗,也不是旧诗,什么也不是”。(《诗和诗人》)清末“诗界革命”的倡导者,已经努力将电话、电报、火车、轮船等写入诗中,却没真正将新事物融入旧风格之中,因为缺乏巴列霍所说的“感觉”,他们的创作实践,也许比不上“汽笛一声肠已断,又是天涯孤旅”(毛泽东《贺新郎》)两句来得亲切。组诗《地铁上读书》二首,则既有实感,又浮想联翩,至于“我”所读者为何,有何收获,原非本诗所要关心的内容。读这两首诗,有如阅读施蜇存、穆时英的新感觉派小说。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