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我不敢安卧目光

作者: 2019年04月10日09:36 浏览:65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涂抹颜料的古镇,春天
我去看你。看你打开的方式
在小巷慢走的青苔上
匆匆开放花朵
我的背影躲在陈旧书包的夹层
一组初写的字,缺少行走的手足
考证半天,我仍是认不出
其中的面目,笑或哭泣
还是几株梧桐树老练,将季节
挂在最高处,让我刻下的印迹
栽进陈年的鸟巢
喜鹊报喜,抖动花翅膀
唤回岁月疾行的脚步
那时我真的很小,一匹青虫
吐出的薄丝,就将我拽起
在古镇的天空秋千
我的卑微留在石砌的台阶上
向上一级,我的身高
就长了一截,石有心跳
我听到了水流的声音,逝者
如斯夫,如古镇的铅华
再不会生长山中的石头
古镇我来看你,我不敢对着一朵花
把目光安稳地睡进去


点评

古镇的春天,春天的古镇,这是诗意漫漶的时间与空间的交叠,这是引人入胜、令人遐想的神灵时光的到来。在这里的时间和空间中游走,就有进入童话世界的感觉。

诗人就这样如期而至,在春天,来到春光满地的古镇。这里的鸟儿传递喜讯,这里的树木有些年头了,显得如此的沉静老练。还有这里的秋千,荡漾起无数欢乐的秋千,以及石阶和水声。一切的一切,都在诗人目光中盛开,都在诗人的心灵视野里暂住,都美不胜收,令人欣喜不已。

事实上,古镇本身就是一个涌荡诗意的美学符号。描绘古镇,可以有千万条路径,可以容纳万千物景和人事。比如写那里熙攘的人流,写那里喧闹的市声,以及斑驳的古墙、灵动的飞檐和真真假假的古玩。但诗人显然不愿意做复杂的加法,不愿意如此如此繁笔浓墨去点染。而是采用了做减法的方式,只用简练之笔,摹写出古镇春之景观。然后以“古镇我来看你,我不敢对着一朵花/把目光安稳地睡进去”作为收束,“不敢”这一否定语的出现,起到了神奇的表达功效,奇迹般地将古镇春意正浓、花事繁茂的图景敞现出来。

在当代诗歌中,以减法形式来取得加法意义上的诗意收获的作品,还有不少,如安琪《像杜拉斯一样生活》、雷平阳《亲人》等等,都有利用减法来表意的妙笔。这首诗没有将春景无限叠加,而是以“不敢安卧目光”来反向述写,既极大丰富了诗歌的内在景深,又给人带来不尽的想象与回味。我认为,这样的艺术处理是值得肯定。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