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 · 鸭绿江冰雪旅游节

作者: 2019年03月29日09:52 浏览:57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火热情怀走笔,晶莹世界听琴。玲珑千塑蕴冰心。朔风吹旷野,佳节启鸡林。
邀聚方家名宿,飞传雪韵禅音。谁持刀斧疾还沉:宜将银树啸,雕作玉龙吟。




点评

如果说,古人吟诗填词,多聚焦于自己的生活经历与情感经历,通过“自我”感情的过滤来反映外部世界与社会生活的话,那么,今人多喜欢直接表现与自己生活无个性化情感关联的社会现象,直接书写抽象的大题目,这首《临江仙·鸭绿江冰雪旅游节》即是如此。以公共活动为题材,且从整体上着眼,就很难把“我”摆进去。读罢全词,隐隐约约的那个“我”,只是一个全知全能的“第三人称”罢了。

上阕前两句的“火热情怀”与“晶莹世界”,一着眼于人,一着眼于物,然“走笔”、“听琴”者为谁,似乎难以确解,或许是旅游节活动现场有书画表演或音乐项目?“玲珑”句写冰雕,点题中“冰雪”,然用“千塑”指冰雕数量之多,造语似嫌生硬。四五两句,始点出“旅游节”。结合下阕的“禅音”来看,“鸡林”似乎指寺庙,是举办旅游节启动仪式的场所。“朔风吹旷野”,为活动现场营造了凛凛寒冬的氛围。

下阕首句写来宾,次句写声色,仍是人与物的对举。然上阕第二句有“听琴”,下阕第二句再说“禅音”,寺中之琴声,想必也是“禅音”,一再说声音,似乎有些板滞。后三句写冰雕艺术家的现场秀,一气呵成。“谁持刀斧疾还沉”,交待上阕的“千塑”之所由来。结句“宜将银树啸,雕作玉龙吟”,似乎是说这位“谁”的艺术构思,又似乎“我”为其鬼斧神工般的冰雕艺术点赞。

全词反复围绕“冰雪”来写,镜头迭换,人、物、声、色俱备,所欠者唯思致与深情耳。此外,结构也似乎有点漫不经心。

《临江仙》词牌有多种格式,同一种格式也有不同的写法,包括结构和修辞等,虽不可一概而论,但也须有所讲求。末了,还是读一读北宋晏几道的《临江仙》吧: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