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帖

作者: 2019年03月27日09:27 浏览:50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1
雾,填进江中,整个早晨深不可测
鸟的鸣叫,点住群山的穴位,一站就是数千年
窗前的云彩,证明神仙早已在此驻足
脱下尘世的悲和苦,恨和怨,恐慌和忧愁
生命被大地的热泪触摸,浑身充满力量和慈爱

2
很难说清,到底是流水硬,还是石头硬
有些流水进入到石头里,就再也没有出来
有些石头被流水打磨得只剩下一副瘦骨
上岸的石头,结束修炼,得道成仙
石头城,石头的部落,它们聚集在一起
商议如何去接纳和应对,人们各种色彩的目光

3
中华鲟,游过一亿五千万年,撞破激流
最终却游进了标本展览室,记忆就此凝固
江水的呼唤,搁浅在黎明的边缘
江很长,一直铺到天边,就像为消逝的鱼种
写下的挽联,哀悼我们不再回来的亲人和挚友



点评

这首诗由三小节组成,相对独立,建立彼此联系的是江水。第一节写云雾,第二节写江水中的石头,第三节写中华鲟。较为打动我的是第二节,写石头。我曾对人说,我们要对每一块石头,哪怕是一块普通的砂石,都要充满敬畏之心。因为,地球上最年轻的石头,至少也已存在了一亿九千万年。毫不夸张地说:人类的文明是从石头开始的。没有石头的文明,也就没有人类的文明。正如梁思成先生在《中国雕塑史》中所言:“盖在先民穴居野处之时,必先凿石为器,以谋生存;其后既有居室,乃作绘事,故雕塑之术,实始于石器时代,艺术之最古者也。”在人类的童年时代,石头曾是人类最亲密的伴侣和最重要的工具。石头作为人类主要工具的时间从距今100万年开始,一直延续到距今4000年前。那些来自大自然的石头,有着坚硬的质地,它能替脆弱的生命记录下印迹,保存住我们曾经的所思所想。流水与石头,是一对亲密的兄弟,又是一对难以分离的敌人,水滴石穿也好,水落石出也罢,一个柔软,一个坚硬,却互为因果。亦如诗人所说:“有些流水进入到石头里,就再也没有出来/有些石头被流水打磨得只剩下一副瘦骨”。这两句也是全诗写得最好的,但也由于这两句的出色,相形之下,其他诗行就显得不怎么出彩了。比如诗人说“上岸的石头,结束修炼,得道成仙”,这句好不好,也好,但是因为第一节中已经出现了“窗前的云彩,证明神仙早已在此驻足”这样的表述,再这样写出来,就自己消解了自己。

特邀点评:向以鲜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