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熟悉的事物越来越少

作者: 2019年03月25日13:55 浏览:620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这个世界提供的东西,让我
从小熟悉它,土壤、草木、河流、星空……
我知道它的善良与沉默,恒常与喧嚣,
我知道在我之前和在我之后
万物的生死与流动,
我还知道一年一年的落叶永远离去,
波浪推着波浪远去的方向。
它们的离去总有合适的理由,
合适的去向,一定是在某个地方
陆续汇合,组成遥远的故乡。
有时候望着眼前的事物,太阳和
星辰永恒燃烧,留下寂寞的空气,
人间的失去,像秋日的落英
被泥土接受一样平静。
放下过去的时光和大海,
一半在当下,一半奔赴远方,
它们究竟是在试图唤醒什么?
爱情和花朵,幸福和忧伤,
都有了新的内容和模样。
谁也阻止不了新事物的到来,
就像无法阻止一些事物的离去,
在无限的流动中接受新的恒常。
我所熟悉的事物越来越少,
时间推着万物流转,炊烟一样消逝,
在这广阔无声的湛蓝里,
活在往事重重浮现的世界上。




点评

是一个人的独白,还是与某个人的告白?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停止过一刻的变化,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化,去的去,来的来。新的东西不断孳生,旧的东西不断消失。是啊,我们所熟悉的事物越来越少。对于个体生命而言,消失的事物总比新生的事物要多,消失的速度也比新生的速度要快。尤其是今天,急剧变化的当下,人们在应接不暇的同时,常常感受到的是逝者如斯。正如诗人所述,从小熟悉的土壤、草木、河流、星空……它们仿佛都在,仿佛没有什么改变,但又仿佛全都变了样。我们脚下的大地,还是小时候熟悉的大地吗?我们头顶上的天空,还是那个年月的天空吗?那些由落叶和波浪汇合成的“遥远的故乡”,我们还能回得去吗?还有,我们所拥有的爱情,幸福和忧伤,甚至花朵,这些司空见惯之物,这些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由于有了“新的内容和模样”,也早已成为陌生。这是一首缅怀之诗吗,他要缅怀那些值得缅怀的一切。这又是一首直面和拥抱新事物的诗,因为:谁也阻止不了新事物的到来,就像无法阻止一些事物的离去。这又像是一首悟道的诗,一个经历了沧桑的人,一个看透了风云的人,一个胸中有波澜却又能保持平淡的人,他深知生命的渺小,在“无限的流动中”,无论是在物理世界还是心灵世界,我们竭尽所能,也只能“接受新的恒常”。这首诗的好处是诗人始终以安静的口吻在诉说,并且有一种处变不惊的淡泊境界。缺点也恰恰在于此,缺乏刺痛神经的那种穿透力。


特邀点评:向以鲜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