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诗人小牮
加入时间:2018-09-21
诗人简介

媒体签约作家,凤凰网VIP。喜爱文学、诗歌、财经、体育、摄影、旅游、文化,关注天下大事的四零后个性网络写手。散文满眼梧桐入选中国散文精选一百家,2017年北京怀柔中学通考试题,小说苍天为证、股奴等作品专集,网络当下数百家侵权刊载。

粉丝
关注

迎夏廊亭思遐

迎夏廊亭思遐



_小牮原创诗歌



春夏玉阶翩跹舞,



秋冬九曲婉遐飞,



兰园伞俏芒香醉,



凌踱廊亭种皎辉。



癸卯戊午乙未感赋 2023.6.6



_ _ _ _ _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干支历午月的起始。斗指巳,太阳黄经达75°,于每年公历6月5-7日交节。“芒种”含义是“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过此即失效”。这个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种植。农事耕种以“芒种”这节气为界,过此之后种植成活率就越来越低。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芒种节气在农耕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农历书说:“斗指巳为芒种,此时可种有芒之谷,过此即失效,故名芒种也。”意思是讲,芒种节气适合种植有芒的谷类作物;其也是种植农作物时机的分界点,过此即失效。民谚“芒种不种,再种无用”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芒种是一个耕种忙碌的节气,民间也称其为“忙种”。这个时节,正是南方种稻与北方收麦之时。



芒种|“春争日,夏争时”正当奋斗时!四季不停的更替,我们在季节顺应时令,中感知生活。“春争日,夏争时”!“芒种”与“忙种”谐音,可谓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干支历午月的起始。斗指巳,太阳黄经达75°,于每年公历6月5-7日交节。



百度百科

诗词欣赏:



《芒种》长卿

河阴荠麦芒愈长,梅子黄时水涨江。

王孙但知闲煮酒,村夫不忘禾豆忙。



《芒种节》

芒种忙忙割,农家乐启镰。

西风烘穗海,机械刈禾田。

税赋千年免,粮仓万户填。

麦收秧稻插,秋囤再攀巅。



《时雨》(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梅雨五绝》(宋)范成大

乙酉甲申雷雨惊,乘除却贺芒种晴。

插秧先插蚤籼稻,少忍数旬蒸米成。

癸卯登恒山感赋 _小牮原创诗歌

癸卯登恒山感赋



_小牮原创诗歌



忆憬千载骄五岳,



癸卯仲春恒山行,



恒耸吉象罩浑源,



神助牮登天峰岭。



小牮即兴创作于2023.4.29

七十七虚龄勇登北岳恒山天峰岭。



北岳恒山 介绍:

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

  北岳恒山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城南4公里处,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中华五岳。自古即为中国北方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和重要的道教发祥地之一,是中华锦绣山河的杰出代表,国家地理重要标志,承载着中化文明符号,孕育出深浓的地域文化和民俗,具有国山地位。恒山山脉,祖于阴山,发脉于管涔山,东西绵延五百里,锦绣一百零八峰,呈东北走向,叠嶂拔峙,横亘塞上,1982年即被国务院首批公布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辖有13处景色独特,功能各异的子景区,其中主景区面积122.38平方公里,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和恒山国家森林公园等。2009年,北岳恒山被成功列入“国家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名录”、“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