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评】将复杂性化解的术法:上升至抽象叙述 ——评单江雪《遇见萧红》

作者:马太角   2018年12月11日 10:42      286    收藏

       与先贤、偶像进行心灵对话,抑或表达对先贤、偶像的追忆与思慕,是大多数热爱文学的人深藏于内心的情结。小说家可以虚构情节,营造场景;散文作家可以恬淡随性地把握节奏,把心肠依次倾吐。而诗人们,怎样用诗行来完成对一个人物的爱慕或解剖相对来说要难得多。而这篇单江雪的《遇见萧红》,为这类诗歌的写作和阅读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视角。
       这首诗的题目为《遇见萧红》,使读者一眼就能看出这种“遇见”当是一种精神上的遇见,是后来者对先贤或偶像的遇见。事实也正是这样,萧红作为一个“前人”,已去世半个多世纪的逝者,作为后来者的诗人,也只能和她在精神上“遇见”,在阅读中“遇见”。这种遇见,一定是对后来者产生了足够的震撼,才使得诗人忍不住要以写诗来倾述不得不一吐心声的遇见。
       按理说,这类涉及到人物的诗作,一定会从人物的可圈可点或可忆可叹的一些事件、故事上入手,以尽可能概括出人物的命运脉络,或突出某一部分,使人物形象鲜活,便于引带读者与作者产生共鸣。但从这首诗中,读者无法清晰地看到支撑人物的这些命运轨迹。或者说它已经被诗人有意地模糊。这也许是诗人在写作这首诗时故意而为,如果如此,这正是诗人的高明之处。
       “举报!这柴火干瘦,雷电无法劈出火焰”,诗的首句即以不凡的气势拉开架势,让人精神一振,“接来的风,安置在墙角,夜晚亮起月亮/清白的村庄继续维持表象/把鸡鸣封住,铃声,闹钟统统关闭/如此,我们促膝长谈,脱掉累赘的皮肤”。在这种有意营造的气氛中,使诗作开始回归冷静与正常。整首诗没有试图去还原萧红,只是对萧红作了抽象的把握,你可以说是准确的,也可以说是不准确的,它只是从一定意义上不完全地解剖了萧红。
       “不可置否的很多道理,生长成顽固的滕蔓/从一枚骨髓里传播,沉默的倔强/撕掉聘书和红装,把头发剪碎……冲进城市的岸”;“在几个男人身上来回检验,那些血肉连亘的真理/自得用流浪、遗弃、病毒交换……”,这些似乎在讲述性格与灰暗生活的语句,是诗人自己的个人解读,但它极简地写出了命运的沉痛,让读者也感受到了沉重。
       “大半个中国飘摇,风如影相随/轮船和炮火,流浪的犯人,罪名不明的犯人,以及,被道德追查的犯人/这层层的罪名,变成语言的刀柄/大多时候,是向自己,偶尔,拿出切一个窝头/高粱做的,有黑土地的冰冷和腥甜”。诗人在诗中用了大量抽象的词语,让读者有了遐想的空间,可以根据已有的阅读经验进行填充,完成萧红整体形象上的丰满。
       “死亡是飘浮的花朵,灸热的锅炉,一汪澄澈沸腾/蒸汽在叫嚣,呼兰河,呼兰河  呼兰河鲜血淋漓,父亲,母亲,恍惚而过的向个爱人/满目的冰雪和慈悲/黄瓜花笑着爬的更高一点,喇叭花也更像一把小号/一瓢井水洒向天空,白鸽飞去/海浪便拍打过来”。诗人在语言上的恣意汪洋,仍然是以抽象的意象为主。
       可以说,这首诗其意不在为萧红立传,而意在抒发自己对萧红的发现与认知,以及对萧红命运的独特描述,表达了诗人的震撼与感慨和隐含的怜惜。 是一首成功地达到了写作意图且可读性较强的诗作。  只是“在几个男人身上来回检验,那些血肉连亘的真理”,不知诗人有没有认真斟酌,这句诗在表达上的准确度有几分;是有理有据的确凿信息,还是表达走偏产生的语义歧义,这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2018-11-29)

附:遇见萧红
作者:单江雪  http://www.zgshige.com/c/2017-10-23/4554272.shtml

举报!这柴火干瘦,雷电无法劈出火焰
接来的风,安置在墙角,夜晚亮起月亮
清白的村庄继续维持表象
把鸡鸣封住,铃声、闹钟统统关闭
如此,我们促膝长谈,脱掉累赘的皮肤
抖落一身的雨水和花瓣
在河水里洗漱、哮喘、擦亮梳妆镜

不可置否的很多道理,生长成顽固的滕蔓
从一枚骨髓里传播,沉默寡言的倔强
撕掉聘书和红装,把头发剪碎,荒草野蛮
覆盖孤独的路径,从红漆零落的木门冲进城市的岸
反复试探,攥紧大洋零丁的土布包

在几个男人身上来回检验,那些血肉连亘的真理
自得用流浪、遗弃、病毒交换
冬天砸向红色的卡其色长袍,雪在不堪一击的纤维上啃噬
大半个中国飘摇,风如影相随
轮船和炮火,流浪的犯人,罪名不明的犯人,以及,被道德追查的犯人
这层层的罪名,变成语言的刀柄
大多时候,是向自己,偶尔,拿出切一个窝头
高粱做的,有黑土地的冰冷和腥甜

死亡是飘浮的花朵,灸热的锅炉,一汪澄澈沸腾
蒸汽在叫嚣,呼兰河,呼兰河
呼兰河鲜血淋漓,父亲,母亲,恍惚而过的向个爱人
满目的冰雪和慈悲
黄瓜花笑着爬的更高一点,喇叭花也更像一把小号
一瓢井水洒向天空,白鸽飞去
海浪便拍打过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