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亮诗学随笔集《虚掩》近日出版(附后记)

作者:综合   2018年10月10日 11:43  中国诗歌网    98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010114042

书 名:虚掩

作 者:胡亮

出 版:安徽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1922年,《学衡》创刊,吴宓任主编。1933年,《学衡》终刊。但其学术立场和宗旨影响深远,流布至今。“论究学术,阐求真理。昌明国粹,融化新知。以中正之眼光,行批评之职事。无偏无党,不激不随。”他们不固守一端,而是博采中西新旧之长,融合一体,避免文化极端主义,显出超越时代的强韧生命力。不光有钱钟书这样的现代学者践行,在当代中青年学人、作家中亦有诸多知音。深居蜀中的资深诗评家胡亮,就是其中一位。胡亮说,“学衡派任何先贤,笔者均不敢望其项背。然则,无妨隔世鼓掌。笔者之文化立场,亦无妨稍稍趋近学衡派。”

2015年10月,胡亮赴浙江领受袁可嘉诗歌奖,期间,应《世界文学》主编高兴先生约稿,写出《大江健三郎书店》一文。他以大江为例,阐明东方作家应有之文化立场,当时即已推举学衡派,以修正胡适以来之文化极端主义。

在胡亮的理解里,在当下,后世学人从“学衡派”中可以学到很多。近年来,胡亮的诗学评论,因角度新颖、文体意识,而在圈内获得美誉。他的思想正是以“学衡派”为底色。他匠心独运,反复思量,拈出“虚掩”二字来描摹这种文化立场,“文化之门,不当全闭,不当全开,唯虚掩,可得主客咸宜之境。唯愿凭此古典之心,采取西洋之蜜,有可能慢慢地——慢慢地——成就一种当代之酿。”这种酿制,近来就有一个成果——胡亮的诗论集《虚掩》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

《虚掩》书中共收录的13篇文章,是胡亮近十年诗学随笔精粹。其中包括《大江健三郎书店》,《遇真记(苏小小接受史小纲)》。有随笔,有文论,有游记,有史传,文体驳杂而交错。从外国说到中国,从当代说到古代,从头至尾,自有一颗诗心,自有一种虚掩而虚怀的态度。这些文章此前曾公开发表于《诗刊》《星星》《世界文学》等文学界一流刊物。质量更是精选之精选。

写随笔或诗论要写得好,是不容易的。不像小说可以借助故事来吸引人,也不像诗歌那样以妙句震慑人,甚至也不能像散文那么过于抒情,随笔作者主要得拼见识,以纯智慧服人。同时,还不能写得像学术论文那样往往令行外普通读者难以下咽。胡亮的文体意识非常强。单从每篇的篇名,你就可以感受到他的文心跳跃,写苏小小,他取“遇真记”为题。评纳博科夫,他问“谁的洛丽塔”?去新疆帕米尔高原,他把游记写成一次“亚洲腹地的诗歌之旅”。

胡亮的努力得到行内人士的认可。北大教授、很多诗人们尊敬的诗评家谢冕给他很高的评价,“读胡亮的文章有一种欣慰,觉得我们的事业有大希望。我寄意于年轻一代的正是如此:希望,且超过我们。”诗人,西南交大教授柏桦也看到了胡亮诗论和诗性随笔的优点,“眼界开阔,功夫扎实,细节娴熟,笔墨清扬,有考据,亦有文体,别有身段、风姿和气韵,这么好看,的确让我刮目相看,也真心推荐给大家看。”要得到同行的认可是不容易的,更何况还非常高的评价。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导,也是非常优秀的诗评家敬文东对胡亮不吝赞美,“文字充满灵性,他以诗人心态从事诗学批评,自然能见到职业批评家见不到的东西,予人以莫大的启示。胡亮是当下拯救诗学批评于低谷甚或绝境的少数人物中的一个。”

(封面新闻 张杰)


 

 后记:为《虚掩》作 

 文/ 胡亮


百年来中国文化,大破,却未大立。由此亦可反推,大立,不必大破。白话文运动的结果,只要识得三五百字,就可以混迹终老,——风雅由是断绝。今日看来,关于胡适,倒是他的本家和冤家——胡先骕——的立论最为公允。胡先骕之《评<尝试集>》,以古文写就,洋洋二万余言,无不挠及胡适痛痒。可是,所谓专家,所谓学者,即便专治新诗史,又有几人正眼看过此文?

1922年,《学衡》创刊,吴宓任主编。胡先骕长文,分两次连载于是刊。胡适之启蒙,先是媚俗,后是救亡,终步入他途。胡先骕未能振聋,后来改治科学,转以植物分类学名世。1933年,《学衡》终刊。吴宓胡先骕诸公,被称为学衡派,当时即已栖身边缘。学衡派之宗旨,当年已三申,曰:“论究学术,阐求真理。昌明国粹,融化新知。以中正之眼光,行批评之职事。无偏无党,不激不随。”百年来,凡违离此宗旨,文化——甚或思想——定然出现危机。

学衡派任何先贤,笔者均不敢望其项背。然则,无妨隔世鼓掌。笔者之文化立场,亦无妨稍稍趋近学衡派。2015年10月,笔者赴浙江领受袁可嘉诗歌奖,期间,获《世界文学》主编高兴先生约稿,乃撰《大江健三郎书店》,欲以大江为例,阐明东方作家应有之文化立场,当时即已推举学衡派,以修正胡适以来之文化极端主义。袁可嘉先生,高兴先生,乃至《世界文学》,均以融化新知为专任,未遑昌明国粹,笔者此文,类似唱反调,竟得到高兴先生再三称赏,暗里,也不免甚为高兴,——不是为我的文章,而是为越来越圆融而通透的氛围。或以为,学衡派,复古主义者也,守成主义者也,甚而至于,骑墙主义者也,种种均非公允之论。汤一介先生——学衡派大将汤用彤先生之子——已多次予以驳斥,笔者不再絮烦。要言之,学衡派或可称为新传统主义,或文化整体主义。昌明国粹,融化新知,非唯并行不悖,前者还是后者的当然前提。

笔者反复思量,特拈出“虚掩”二字,来描摹此种文化立场。文化之门,不当全闭,不当全开,唯虚掩,可得主客咸宜之境,——这就是这册小书的得名因缘。

这册小书共收录十三篇小文,乃是近七年的近作,均秉持上述文化立场。全书各篇,未按成稿先后编排。卷首置《大江健三郎书店》,卷尾置《遇真记(苏小小接受史小纲)》,从外国说到中国,从当代说到古代,自有一番苦心和深意。知我,不知我,均不再多费口舌。这十三篇小文,有随笔,有文论,有游记,有史传,文体驳杂而交错,篇篇都是四不像,然而从头至尾,自有一颗诗心,自有一种虚掩而虚怀的态度。小书起不了什么大作用,唯愿凭此古典之心,采取西洋之蜜,有可能慢慢地——慢慢地——成就一种当代之酿。

这十三篇小文,多曾公开发表,这里要感谢以下师友及刊物:吴思敬教授及《诗探索》,宋琳先生及《今天》,高兴研究员及《世界文学》,孙文波先生及《当代诗》,沈苇先生及《西部》,张执浩先生及《汉诗》,潘洗尘先生及《星星》,蒋浩先生及《诗林》,王学东博士及《蜀学》,王锦厚教授及《郭沫若学刊》,商震先生及《诗刊》。

还要感谢陈先发先生。没有他的鼓励,就不可能有这册小书的结集,更不可能有这册小书的付梓。

我当然清楚,小书亦是小众之书。以是故,还要感谢安徽教育出版社,感谢素心独持的何客先生,在这个物质主义时代,仍愿出版这么冷的小众之书。

谨以这册小书芹献父亲胡克俭先生——他固执,偏激,古怪,暴躁,却又无比朴实而勤劳。愿他永远健康。


胡亮

2017年1月21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