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青春诗会导师胡弦如此说:伟大的诗人不一定是他所处的时代最“牛”的诗人

作者:中国旅游新闻网   2018年09月30日 12:37  中国诗歌网    418    收藏

9月27日上午,中国蚌埠,被誉为“湖上升明月”的中华古民居博览园景区内,诗人胡弦说,这里的粉墙黛瓦、碧水远山,让他想起一千多年前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中,那个“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的故土。

胡弦是2018年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之一,他出生于江苏铜山,先后做过教师,报社记者、编辑,现居南京,任《扬子江》杂志主编。20多年前,胡弦便开始全身心投入诗歌写作,他这次获奖被诗歌界普遍认为实至名归。


   

对于汉语、诗歌和传统文化,胡弦认为这些都是当代中国人生存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传承扬弃,重新构筑这一代人的心灵故乡。


邂逅古民居,如沐唐风宋韵

  

每次往返于故乡和工作地,蚌埠都是胡弦必经之地,但他从未驻足过。9月26日,《诗刊》社第34届青春诗会在蚌埠启幕,作为诗会的指导老师,胡弦第一次来到蚌埠,下榻并参观了中华古民居博览园,怀古忧思之念,就如秋风,飒飒而起。



中华古民居博览园面积有5000亩,安置了从全国17个省市抢救出来的450多套古民居和上万棵大树名木,是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上海湘江实业董事长马国湘毕生心血所系。

从2012年开始筹建博览园起,马国湘就期望古民居博览园不但要成为全球最大的露天博物馆,而且也要注入灵魂,成为“诗歌的海洋”,因为中国是诗的国度,中华文明的风流蕴藉,一大部分都是由诗词承载。

因此,此次协办《诗刊》社第34届青春诗会,对于中华古民居博览园和马国湘来说,都是理所应当的责任和荣耀。能让中国最顶尖的诗人群体,在蚌埠感受到唐风宋韵,也是博览园的初心所在。

诚如胡弦在青春诗会启动仪式上,作为指导老师代表的发言,“中国文化需要古民居博览园这样的文化实体,一些设施类的东西来展现”。


   

李白和杜甫都是寂寞的

  

这是胡弦第二次参加《诗刊》社青春诗会。上一次是1992年,他当时作为学员参与,指导老师正是中国朦胧诗的代表人物梁小斌。

16年后,胡弦获得中国规格最高的诗歌奖项之一,又从青春诗会的学员升阶为指导老师,他认为这是自己的一次再出发。


   

从1980年开始,目前已举办了34届的青春诗会,发掘培养了舒婷、顾城、江河、韩东、西川、欧阳江河和于坚等一大批在中国诗坛上名闻遐迩的诗人,被誉为中国诗歌的“黄埔军校”。

“青春诗会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胡弦说,他作为指导老师,其实并不看重“指导”两个字,他更渴望能与其他老师和学员一起切磋碰撞,探寻在新的文学环境和传播形态下,中国诗歌新的表达和突破。

“我不太在意别人能否读懂我的诗。”胡弦说,任何一位写作者都渴望自己的作品得到最大范围的传播,但这些都必须建立在足够的理解和共鸣的基础上。回到写作者本体,他们必须更尊重语言和艺术本身,游走于抽象和具象之间,努力于当下,将功过得失交由未来来见证。

“在唐朝的时候,伟大如杜甫,也并不是最流行的诗人。”胡弦说,唐人选的唐诗本子中,杜诗只被选过寥寥数首,更流行的则是王维等当朝大官的作品。

然而,在千年之后,李白和杜甫光芒万丈,成为唐诗的主角。这也足以给当代以启示:诗人必须更忠实于自己和时代,在艺术的征程中独自跋涉,才能最大限度地趋近永恒。

  

文化传承让民族性回归


1966年,胡弦出生于苏北农村。他的文学禀赋,起始于祖父的影响。祖父是乡间的守林人,住在村外的小茅屋里,藏有基本繁体字的小说,成为儿童胡弦识字的开始。

在胡弦看来,文字就像密码,讲述着一个民族的故事,潜藏着世世代代的气血。胡弦的祖父还是一位说书人,走村串乡去解说自己创作的武侠小说,他是小胡弦的偶像。

长大以后,胡弦没有如愿成为说书人,而成为了一个诗人。他做过10年的乡村教室,又在县级报社和文化馆工作8年,乡村的一切,都成为他文学创作的养分。

中国社会正经历几千年未有之巨变,乡村也正在史无前例地被改变,被城市化裹挟,也一直被误读。胡弦希望,他和有同样经历的诗人,能在大城市的纷乱喧闹中,重拾民族记忆,打捞那些真实的面孔,发出更强有力的声音。这本应是诗歌的价值所在。


   

在中华古民居博览园,他和诗人们走在每一寸都浸润着中国先人的烟火气的古民居中,他们确信,这里应该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故乡。

那些在古民居中曾经鲜活的欢笑和烟火气,从未曾逝去。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