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诗人伊蕾女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天津举行

作者:罗广才   2018年08月02日 08:40  中国诗歌网    1775    收藏

20180802083928


伊在天上,蕾在大地。当代著名诗人、画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天津作家协会原理事、《天津诗人》诗刊顾问、京津冀诗歌联盟副主席、天津市河北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伊蕾女士于2018年7月13日下午16时因心脏病突发与世长辞,享年67岁。2018年8月1日上午10时,伊蕾女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仙苑厅举行。

伊蕾是中国当代诗人的杰出代表,是新时期女性诗歌写作的领军人物,是开创、推动和引领新时期女性诗歌写作的先行者。

伊蕾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40多年来陆续出版了诗集《爱的火焰》《爱的方式》《女性年龄》《独身女人的卧室》《伊蕾爱情诗》《叛逆的手》《伊蕾诗选》。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伊蕾曾以组诗《独身女人的卧室》轰动诗坛。其作品曾获庄重文文学奖等,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文、日文、法文、意大利文、俄文等。伊蕾一生奋斗在诗学、绘画、和中国文化的对外交流艺术领域,著作等身,伊蕾对中国当代诗歌特别是女性诗歌的发展做出卓然贡献,她敞开自我的艺术魄力和不断求新求变的探索精神深刻影响了当代汉语诗坛。

  诗人伊蕾逝世后,中共中央委员、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安忆、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发来唁电并敬献挽联,对伊蕾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天津市作家协会原主席蒋子龙,当代著名评论家谢冕教授、吴思敬教授、徐敬亚教授、孙晓娅教授、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赵玫、天津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航鹰、全国34家省、市、自治区的作家协会、诗歌学会以及《诗刊》《星星》《天津诗人》《中国诗人》《中国诗歌》《扬子江诗刊》《诗歌与人》《海峡诗人》、香港《圆桌》诗刊、《香港诗人报》、台湾《创世纪》诗刊、《大家》《天津文学》《延河》《民族文汇》等文学期刊编辑部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发来唁电,缅怀这位当代杰出的诗人。

天津市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李彬、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院院长武歆,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黄桂元、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郁葱、著名诗歌批评家唐晓渡、河北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刘小放、天津市作家协会秘书长王岚、天津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忠琪、《天津诗人》诗刊总编辑罗广才、天津市鲁藜研究会会长段光安、天津市河北区政协原副主席张景云、著名画家萧宽、著名画家祁志龙、天津市鲁藜研究会副会长刘功业、天津人民出版社编审尹春华、学习通天津运营总监王宏、作家徐洁民、诗人朵渔、汤文、横、陈丽伟、王晓满、于剑文、刘暹、滑盈欣、武志强、徐柏坚、天津市七月诗社社长扈其震、天津市青年诗社社长胡庆军、天津黑色海诗社社长大可、天津鲁藜研究会秘书长傅国栋、天津市鲁藜研究会副秘书长肖华来;来自河北、北京、山西、山东等地的诗人有廊坊师范学院《雨时诗刊》主编苗雨时教授、河北省青年诗人学会副会长李洁夫、河北省廊坊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建丽、廊坊师范学院《雨时诗刊》副主编王克金、廊坊市大成县作协主席晓歌,诗人牧野、毛秀璞、杜吏仓、花语、阿琪阿钰、王之峰、张恩浩、张强、李源;伊蕾女士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插队的海兴县诗人孟建华、海兴县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李树勤、海兴县文联副主席霍吉晔、当年的房东刘振荣、刘福章以及伊蕾女士的亲属、生前友好约270余人参加了“著名诗人伊蕾遗体告别仪式”,送别这位人品真诚,意念纯洁、自由率真、知行合一,将诗性理想贯穿短暂而灿烂一生的可钦可敬的著名诗人、画家。

当代著名诗人伊蕾的逝世,汉语新诗界曷胜悲悼,至感痛惜!

“她不仅为中国新诗贡献了独特的诗歌文本,还在人世间呈现了别一的诗意的人生” (张维语)。诗人已逝,百身莫赎。“诗人伊蕾将会永远活在她的朋友和诗人们的心中,我们相信,她的诗能穿越时间和死亡的地带,继续找到她的读者和无数的知音”(吉狄马加语),“她灵魂深处源源不断迸发出的生命的热情、活力和火焰,还有乐观不懈的、单纯而执拗的自由意志永在” (徐敬亚语)。

“伊蕾女士永远是她的故乡天津的骄傲,是她工作过的燕赵大地的骄傲,是中国诗坛的骄傲” (周明全语)。

 “伊蕾的诗对于中国新時期诗坛,具有开山的意义。像春天来了炸响了冰河,催醒了大地。令人感到耳目全新,甚至令灵魂为之一震。当人们越来越亲近享受她诗作的時候,她却不再享受她的生命。她的去和她初踏诗坛的来,一样突兀。伊蕾走了,亲人留她在思念里,诗坛留她在诗史中(桑恒昌语)”,“她的离世是当代诗坛的损失,她的诗歌光芒作为民族精神和思想觉悟的一部分,将被历史记忆”(闫安语)。

天上诗辉添几注,世间咏客少一人, 《独身女人的卧室》痛失她的主人。

伊人走好,醒着的灵魂没有黑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