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成都开机

作者:付子娟   2018年07月23日 09:28  中国网    677    收藏

7月21日下午,央视纪录频道2018重磅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开机仪式,在有着千年历史的成都杜甫草堂大雅堂隆重举行。在唐代大诗人、“诗圣”杜甫的塑像前面,伴随着身着唐装的小小诗童的清脆诵读声,在古树乔木的环绕之下,与会嘉宾共同经历了一场关于唐诗的精神旅行。

 


 

据介绍,5集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于2017年9月正式启动,邀请著名诗人西川、作家六神磊磊、学者杨雨等人出任“旅行者”,沿着唐代诗人的行走路线,寻访曾经的唐诗现场,回望唐诗的山河,感受中国大地上今天正在发生的变化,追寻中国人的诗意生活。摄制组兵分五路,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前期调研,采访了64位专家学者,勘查外景地58个,足迹遍及陕西、甘肃、四川、新疆、重庆、湖南、河南、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市自治区,寻访到大量的唐诗现场和珍贵的历史遗存。目前,摄制组已经全面完成文稿创作工作,开机仪式后,大规模的拍摄工作将随之启动,完成在四川、重庆、湖南等地长达半个月的“旅行式”拍摄。

 


 

旅行嘉宾、著名诗人西川在致辞中说,成都是杜甫晚年诗歌高峰的起点,经过了“安史之乱”,颠沛流离,贫病交加的诗人杜甫,却在成都达到了诗歌创作的又一个高峰。《跟着唐诗去旅行》,是中国诗歌的美妙传统与现代传播方式的一次美妙结合,他本人极为期待这次跟着唐诗、跟着杜甫的旅行,也极其期待这部纪录片,为传播中国悠久的诗歌传统作出贡献。

 “我们的团队曾经拍摄过《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自然的力量》”总导演李文举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纪录片工作者,每年都有很长的时间,四处旅行,经常是在渺无人迹的荒野中旅行,面对苍茫的自然界,经常会想到,如果是李白、杜甫走在这样的旅程中,会产生怎样的诗意。其实,唐代诗人所走过的足迹,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诗歌和远方,从来都是相伴相随。”

 


 

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将创新性地用今天的旅行者的脚步去丈量唐代诗人走过的道路,首先推出盛唐诗人王维、李白、杜甫、孟浩然、岑参的旅行故事。为此,纪录频道组建了优秀的创作团队。总制片人史岩,为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曾是大型纪录片《正阳门外》、《宋庆龄》、《高考》、《创新中国》的总导演、制片人、总撰稿;制片人徐欢,作为总导演,创作了大型纪录片《故宫》、《故宫100》、《如果国宝会说话》;总导演李文举,曾担任《自然的力量》总导演、《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执行总导演。

 


 

总制片人史岩表示,一直以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都以“打造纪录片高地”为己任,用世界性的纪录片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打造了《舌尖上的中国》、《超级工程》、《航拍中国》、《如果国宝会说话》、《自然的力量》等一大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好节目。《跟着唐诗去旅行》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通过五位嘉宾“旅行者”,跟随唐代诗人的脚步,触摸唐诗的世界,唐诗的世界是中国人的梦想,这个梦想历经千年,依然熠熠发光,我们将以全新的纪录片语言,把这个梦想还原给观众,让无限荣光的唐诗,照亮今天的山河。在历史中,找到古典文化长盛不衰的真谛,找到中国人的诗和远方。

 据悉,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制作,2019年年初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