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诗文“选本”的现代价值

作者:丁放   2018年06月29日 09:30  光明日报    470    收藏

选本是文学作品的重要载体,也是文学批评的重要形式之一。所谓选本,是指按照一定标准,将一代或数代文学作品的精华,有选择性地汇为一集。《诗经》《楚辞》是我国最早的选本,《昭明文选》则更是对中国文学的走向产生了重大影响,故唐人有“《文选》烂,秀才半”之语(意指熟读《昭明文选》,考取秀才有望)。

唐宋时期是中国正统诗文发展的高峰,从唐至今,诗文选本有一两千种,仅唐诗选本就有六七百种之多。唐宋诗文选本的价值极高,但当代的整理研究工作却相对滞后。

一些丛书对选本的保存较多,如影印出版的清编《四库全书》、新近整理出版的《四库存目丛书》(包括补编)《续修四库全书》《四库禁毁丛书》等,收录了一批唐宋诗文选本,但是当代学者的整理与研究工作却存在不足,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现存的一两千种唐宋诗文选本,可分为唐诗选本、唐文选本、唐诗文选本、宋诗选本、宋文选本、宋诗文选本、唐宋诗选本、唐宋文选本八类。这八类选本具有很大的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

《全唐诗》

  

从学术价值来说,一是保存文献之功。以唐人选唐诗为例,不少中小诗人的作品因选本才得以留存至今。如刘昚虚诗,《全唐诗》存13首;陶翰诗,《全唐诗》存17首;《河岳英灵集》存刘昚虚诗、陶翰诗各11首;元结《箧中集》收沈千运等7位诗人诗24首,其中于逖、张彪、赵微明、元季友与《全唐诗》所收4人诗全同,沈千运《全唐诗》仅多出一首五绝。有些家族性、地域性的选本,辑佚的材料更为丰富。这些选本中还有大量异文,可供参考,如《河岳英灵集》中的李白诗,就有不少异文,有的对研究李白诗歌有重要意义。二是批评史价值。一个选本,对具体作品的选择,当然具有鲜明的倾向性,著名的选本有引导性——引导一个时代或一段时间文学发展的走向,如清人王士祯选《唐贤三昧集》,倡导“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于是清空淡远的诗歌流行一时;沈德潜选《唐诗别裁集》,首重“鲸鱼碧海”“巨刃摩天”之风,兼及王士祯之说,于是平和厚重之风流行。通常选本都有一篇或数篇序言,有的还有跋文,唐宋选本也不例外,这些序跋文或为选者自撰,或为师友所撰,作者常常在文中发表议论,许多重要的学术观点即产生于此。如萧统《文选序》提出“事出于沉思,义归乎翰藻”;殷璠《河岳英灵集叙》主张“声律风骨”兼备,“既闲新声,复晓古体,文质半取,风骚两挟”;姚铉《唐文粹序》认为“止以古雅为命,不以雕篆为工,故侈言蔓辞,率皆不取”;高棅《唐诗品汇序》倡言“四唐说”并推尊盛唐;钟惺、谭元春《唐诗归》提倡其“幽情单绪”“孤怀”“孤诣”之说,等等,无不对当时文坛产生重大影响。由于各种不可抗拒的原因,古代唐宋诗文选本亡佚者过半,但这些选本的序言往往被保存在作家的文集中,从这些文章可以窥见亡佚选本的大致情况。当代学者有人做了这方面的工作,如李定广、陈伯海《唐诗总集纂要》,即为130余种有代表性的唐诗总集(主要是选本)纂写提要,并将相关唐诗选本之序跋置于其下,达六七百篇,每篇均注明版本,既有学术含量,又便于使用,虽然偶有疏漏,但为唐诗选本研究切实提供了许多重要资料。其中戴表元《唐诗含弘序》、李存《唐人五言排律选序》等都是较为珍贵的材料。这种做法可谓创举,可惜在宋诗选本、唐宋文选本方面,尚无同类的著作问世。


\

《河岳英灵集》


唐宋诗文选本中有大量评点材料,如《河岳英灵集》中作者小传兼评论,就很有影响,如评李白“白性嗜酒,志不拘检,常林栖十数载,故其为文章,率皆纵逸。至如《蜀道难》等篇,可谓奇之又奇。然自骚人以还,鲜有此体调也”;评王维“维诗词秀调雅,意新理惬,在泉为珠,著壁成绘,一句一字,皆出常境”;评高适“适诗多胸臆语,兼有气骨,故朝野通赏其文”;评崔颢“颢少年为诗,属意浮艳,多陷轻薄,晚节忽变常体,风骨凛然,一窥塞垣,说尽戎旅”……均被后世奉为圭臬。又如南宋吕祖谦的《古文关键》,被称为我国“古文评点第一书”,开古文评点之先河。明清两朝,诗文评点蔚成风气,唐宋诗文无疑是评点家关注的主要对象。

  注释也往往是唐宋诗文选本的组成部分。如宋人赵蕃等辑、谢枋得注的《注解章泉涧泉二先生选唐诗》,胡次焱又有笺释;宋人周弼辑、元释圆至注的《笺注唐贤三体诗法》;金人元好问选《唐诗鼓吹》,其弟子郝天挺为之作注,清人钱谦益、何焯又续为评注;元人杨士弘的《唐音》,就有明人张震辑注、顾璘评点;高棅《唐诗正声》,不但有明人桂天祥《批点唐诗正声》、郭浚《增定评注唐诗正声》,还有日本学者《唐诗正声笺注》二卷行世;李攀龙《唐诗选》,同样有多种明代笺注本。

  有些优秀的选本是选、注、评有机结合的,明末的《删补唐诗选脉会通评林》最具代表性。该书为周敬原选,后在倭寇之乱中残毁,其曾孙周珽续成之,全书共60卷,选诗2400余首,约占现存唐诗总数的百分之五,数量较为适中。所选之诗,均为公认的名篇或在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的作品,而不像杨士弘的《唐音》、李攀龙《唐诗选》、钟谭《唐诗归》那样偏于一家之言。该书的眉批汇集了从唐代到明末诗选、诗集、诗话、序跋、笔记中的相关评论近二百家,评语近万条,是我国文学批评史上,唐诗选本中汇集评语家数最多的选本。虽有贪多务博之嫌,但细读全书,发现其评语是经过精心剪裁的,并非简单的资料堆砌,有些评语相当罕见,如周敬、周珽的评语仅见此书,特别是周珽的评论,是在研究众家之说的基础上提出的,往往后出转精,还有一些原书已经失传,评语依靠此书得以保存。本书的注释也花了很大功夫,笔者曾将其注与古今著名注本的相同篇目加以比较,可知周注水平较高,比较准确、平实、全面。本书还附有大量异文,可供比较研究。本书一半以上人诗作都有“训”,实为对全诗的讲解,类似于今天的鉴赏,这也是明末唐诗选本中常见的做法,但将各种功能合为一体来看,则此书成就最高。


\

由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编的《唐诗选》


从文化价值来看,选本作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当下的境遇还不尽如人意。要改变这一现状,应从两方面入手:学术层面上,应加大对古代优秀选本整理的力度。现在唐人选唐诗已有较完善的整理本,由中华书局出版。但宋代至清代的选本,仅有少数校点本面世,恐不到存世选本的十分之一,有许多还沉埋在图书馆或博物馆中,故应加大力度,使这些宝藏尽快得见天日。普及层面上,与广大受众对唐宋诗文的喜爱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目前流行的选本尤其新选新注本数量太少,影响不大。如唐诗选本,最流行的是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编的《唐诗选》,该书成于名家之手,有较高学术水平,但毕竟是40年前的作品,现在看来有些作品不宜入选,有些注释及题解应当修订等,且选诗仅选130余位诗人的630余首诗作,数量明显偏少。2013年出版的刘学锴先生《唐诗选注评鉴》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唐诗选本,该书集选、注、评、鉴为一体,每一部分均有真知灼见,而且借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的东风,发行量大增,目前已经印了三次。但该书共290万字,亦仅选诗600余首,学术性很强通俗性稍有不足。理想的做法是有大、中、小三类唐诗选本,小的300首左右,中的600至800首,大的2000首左右,或可满足不同文化层次读者的需要。钱锺书先生的《宋诗选注》久负盛名,体现了选者极高的学术水平,但选诗与注释过分展现了选者的学术个性,选诗数量更少,仅300余首。除此之外,还有一两种宋诗选本行世,但影响面有限。唐文选、宋文选则有人民文学出版社版,亦流行不广。建议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唐诗选》《宋诗选注》《唐文选》《宋文选》及著名诗人个人选本列入大中学生的参考书目,并推出导读系列丛书。

 

(作者:丁放,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唐宋诗文选本整理与研究”负责人、安徽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